给大使馆开车月薪多少(大使馆上班工资有多少)

来函咨询:我与一个朋友争论一个事情。我们看到一个广告,印度驻华大使馆招聘一名司机,月薪只有4500元。我朋友说这个月薪虽低,但是在大使馆工作,社会地位高,即使是司机也是应该享受外交特权的。常识上,我觉得这应该是不可能的。请问这个级别的雇员能享有外交人员的专有权利吗?

吴国雄律师:服务于大使馆的司机应属“使馆服务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使馆服务人员(从事服务工作的使馆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中国公民并且不是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其执行公务的行为享有豁免,其受雇所得报酬免纳所得税。其到任后半年内运进的安家物品享有第十八条第一款所规定的免税的特权。换言之,中国籍司机尽管服务于外国驻华大使馆,不能享有上述外交特权;但是外国籍且非在中国永久居留的人士则可以享有上述外交特权。

(注:第十八条第一款:使馆运进的公务用品、外交代表运进的自用物品,按照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免纳关税和其他捐税)

吴国雄 海关法专业资深律师,居于深圳。

欢迎转载、分享,请注明来源及作者。侵权必究。

编辑:胡青宁

来源:吴国雄海关律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