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杀车片多少钱一台(摩托车刹车片多少钱)

在近代交通工具开始出现和普及以来,两轮交通工具就一直存在,在价格上,两轮交通工具比四轮的汽车更低,在灵活程度上,两轮交通工具也优于四轮的汽车,而两轮交通工具,主流的主要有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只不过,如今自行车已经基本“淘汰”出局,大部分人使用的两轮交通工具,主要就是摩托车和电动车这两种。

虽然目前电动车和摩托车,两者在数量上有一定的差距,摩托车只有9000万辆,而电动车是摩托车的三倍还要多,但这其实是多种因素导致,我们不能从保有量上就武断的认为,电动车一定会比摩托车更划算。

那么,电动车和摩托车,两者相比,到底选哪个比较好,谁会更划算、实用?我们先来算笔账,再听一位既使用电动车,又有使用摩托车的经历,来分享它的观点,这样对于大家做出选择,或许能够起到作用。

电动车和摩托哪个更划算?

我的答案是“摩托车”更划算,这样的回答或许打破了很多人的固化思维,一个用“油”的竟然比用“电”的划算,小行家就详细的给大家算笔账,您就一目了然;

选择一辆交通工具,无非是3大成本,包括了:“买车、用车、保养”这3个方面,当然,这其中会存在买车的品牌溢价,用车的频率等差异,为了体现更公平,在选择车辆都是对标125CC的摩托车,而在用车,均按照一年使用1万公里计算;

电动车的成本

如果购买一辆对标125CC摩托车的电动车,它的电机功率至少为1500W,电池大小至少为32AH锂电池,确保动力不会太低,续航不会低于100公里,这样的一辆电动车,买车的成本一般在5000元左右,按照使用5年寿命计算,每年的成本为1000元;

而在用车成本,电动车主要的费用主要是充电,而众所周知,市价电费比油费便宜很多,当然,目前电动车是禁止上楼充电,车主只能在略微涨价的充电桩充电,一辆续航10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每次充电费用为3元左右,按照一年一万公里的行驶里程,需要充电100次,那么,一年充电成为100次×3元=300元。

而在保养成本,电动车基本上是不需要保养费,但电池基本上每2年需要更换一次,按照电动车5年的平均寿命来计算,更换一次72V32AH电池的价格为2000元,每年为400元。

通过买车、用车、养车合计所得,电动车的平均一年的成本为1000元+300元+400元=1700元。

摩托车的成本

在购车方面,摩托车的价格悬殊比较大,一些豪华摩托车动辄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当然,用这些车的成本算账就毫无意义,而普通的125CC摩托车,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贵,小行家在某宝按照销量搜索125CC摩托车的第一个,售价为3558元,而一辆摩托车的使用寿命为10年,平均每年的成本为355元左右。

而在养车的成本上,摩托车用油的成本是高于电动车用电,这一点是肯定的,按照1万公里计算,摩托车100公里油耗为2L,那么1万公里需要200L,按照油价为6.5元计算,需要1300元。

而在保养成本上,对于这些价格并不太昂贵的摩托车,没必要频繁保养,1年保养一次足够了,每次成本为200元。

综合以上摩托车的成本,一年的平均成本为335元+1300元+200元=1835元,看似和电动车在理论成本相差不多,但考虑到电动车的耐用性比较差,容易损坏,电动车寿命会缩短,充电次数越来越增多等多方面因素,小行家认为,摩托车的使用是比电动车更划算的。

一位车主分享使用电动车和摩托车的经历

当然,以上这笔账是从平均的数据来算,比较客观和生硬,为了体现摩托车和电动车哪个在实际中会更好,小行家和大家分享一位使用电动车和摩托车的“老司机”,看看他的用车经历和感受。

使用的摩托车:合资本田踏板摩托一万三,电喷国标三,正好用了十年整,刚好跑了五万公里,从没大修,仅仅换了两条轮胎一次电瓶和一次后刹车片,一年换两次机油,没擦碰过,还有七八成新,关于费用:车折算1300/年+维修加机油200+汽油1200+牌照驾驶证折算加保险300/年,合计大概每年三千吧,按现在车况看,还可继续用十年。

使用摩托车的感受:如果是两三百公里内,摩托车很实用,来去两三天,自己经常用来钓鱼和回农村老家,使用起来也非常便捷,并且摩托车最大优势是加油方便,可即加即走,但需要驾照。

使用的电动车: 电动车我也用过一段时间,买了一辆某迪牌电动车,三千八,电动车每年的费用主要是充电和更换电池,但没计算过。电动车不仅是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最大的不同是没有摩托车的快感,摩托车在武汉市内不准骑行,超标电动车同样不得使用,一经发现,处罚是很严厉的。

使用电动车的感受:电动车骑着舒服,但要每天充电,有一次去市区办事跑远了,回来时没电了,推行两公里才回来,汗流浃背。

结语:通过以上的小行家为大家算了笔账以及一位车主的经验分享,其实能够看到,电动车和摩托车是“各有千秋”,但电动车之所以数量很多,无非是很多地方禁止摩托车的使用,以及电动车的简单易学可以轻松上手的优点,但对于一些想要依赖于使用电动车更省钱的车主来说,就完全没有必要,因此,不少车主知道电动车也没有很省钱,直呼要准备换车,但小行家提醒,更换摩托车,还是要遵守当地的规定,不要违规使用摩托车,对于有“禁限摩”的地方,电动车才是首选。

那么,对于电动车和摩托车,您会怎么选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