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胸部发育过程(女生胸部发育过程中疼痛正常么)

“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纤维瘤、乳腺癌”,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字眼,女性乳腺健康问题也日渐突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学习乳房知识,注重乳腺的健康。

乳房是女性的一大标志性器官,也是孕育后代的滋养源泉。乳房历经了胚胎期、儿童期、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衰老期的生理过程。在不同时期,女性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不同,乳房也会随之改变。

一、儿童时期的乳房

儿童时期,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比较低,乳房处于不发育状态,没有生理功能,又称为静止期乳房。这一时期,乳房结构比较简单,主要由闭塞管状的腺泡、结缔组织和短细导管构成。脂肪组织含量比较少,乳房外观平坦。这一时期乳房一般不会患病,不需要特殊保护。

儿童时期禁止用手大力揉捏乳房,造成乳房损伤。婴儿出生后乳头上会有硬结,这是母体激素进入新生儿体内产生的生理现象,是正常现象,一般1-3周会自行消失。

二、青春期的乳房

青春期的女性,随着体内性激素水平的逐渐升高,乳房也开始缓慢地发育。这一时期乳房发育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发育前期,一般在8岁左右,乳头开始突出,无乳腺组织或乳晕色素沉着变化。

第二阶段是发育早期,一般在9-10岁,乳房脂肪组织增加,乳房和乳头隆起,乳晕区出现乳腺组织。

第三阶段一般在11-12岁左右,可触及乳腺组织,乳房直径变大,乳晕色素沉着。

第四阶段一般在13岁左右,乳晕皮下脂肪增加,高于乳房,形成第二小丘,乳晕色素加深。

第五阶段一般在14-16岁,乳晕和乳房发育成一个小球,乳房发育基本定形。这一时期乳腺增生旺盛,直至发育成熟。

青春期是乳房发育的关键时期,要多做胸部运动,像游泳、俯卧撑等。饮食上要达到营养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另外,还要养成穿戴胸衣的习惯,内衣选择重点是协助乳房发育,保护乳房机能,不宜选有钢圈的款式以免压迫胸线。

同时不要因为乳房发育,而害怕遭到别人的异样眼光,走路含胸驼背,更不要束胸。束胸不仅影响乳房的发育,还会影响胸廓的发育,造成胸廓畸形。

此外青春期,女性月经初潮后,体内性激素开始分泌,受雌激素的影响,乳房内有可能长良性肿瘤。如果发现乳房内出现结节,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三、育龄期的乳房

育龄期一般是指15-49岁,女性具有生育功能的这一时期,育龄期女性的乳房在月经、妊娠、哺乳阶段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月经周期乳房变化

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女性体内的激素会有所变化,乳腺受激素的影响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月经来潮前1-2周,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逐渐升高,乳腺受雌激素的影响处于增生期。等到月经来潮前3~4天,乳房进入分泌期,乳腺导管周围的结缔组织就会进一步增生、水肿、导致乳房体积变大。很多女性在此期间会感到乳房发胀、变大,甚至有不少女性会有不同程度的乳房胀痛。

月经来潮后,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迅速降低,雌激素对乳腺的刺激减小,乳房会逐渐变小、变软,疼痛也逐渐减弱或者消失。随着下一个月经周期的来临,乳房就会重复上述的变化。

妊娠期乳房的变化

女性妊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身体会出现不同的变化,乳房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

妊娠早期,怀孕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开始不断地升高,乳房会胀痛、发麻的感觉。从第8周开始,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导致乳腺导管延长并分支,乳房开始变大,乳头坚挺且十分敏感,乳晕色素沉着。此期间应该穿特制的孕妇胸衣,减轻胸部负担。

妊娠中期,随着孕期的进展,由于乳房的腺管和乳腺组织不断发育,乳头会变得更加敏感,乳晕色素沉着加重并伴有突起。乳房持续变大,表皮纹理更加清晰。有些女性乳头会有淡黄色液体溢出,这就是初乳。在此期间可以做一些胸部护理,但手法一定要轻柔,以防刺激乳头,造成早产。

妊娠晚期,整个孕期乳房的腺管和乳腺组织都是在不断发育的。在分娩前乳房已经具有分泌乳汁的功能了。宝宝出生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对泌乳素的抑制作用减弱,乳房开始分泌乳汁。

在整个孕期,女性朋友都要注意乳房卫生,经常更换胸衣,用温水、软毛巾擦拭乳房,同时穿戴舒适宽松的棉质内衣。

哺乳期乳房的变化

哺乳期的妇女由于体内泌乳素水平升高,会刺激乳汁分泌,大量的乳汁堆积在乳管内,使乳房体积增大。同时乳汁如果未及时排空,造成乳管内压力过大,就会出现局部肿块或者乳房胀痛。

哺乳期也是急性乳腺炎高发的时期。这是因为乳汁淤积或者乳房破损,外界细菌或者病毒侵袭乳管导致的。哺乳期妇女在哺乳时,可以双侧乳房交替哺乳,婴儿进食后要排空乳房,避免出现乳汁滞留而出现乳房积乳硬结,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饮食上要营养均衡,多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坚果、鸡蛋、牛奶、芝麻等,远离巧克力、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防乳房肿胀。

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乳腺囊肿等疾病,多好发于20-40岁的女性,育龄期的女性朋友,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

四、更年期的乳房

更年期是指围绝经期,在一般指50岁上下,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由于卵巢功能的减退,其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乳腺没有足够的激素刺激,开始全面萎缩。

乳房虽然有脂肪组织的支撑没有变小,但腺体却普遍萎缩。腺小叶和末端乳管开始萎缩或消失,而乳管周围的纤维组织明显增加。因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甚至紊乱,故更年期妇女常会出现乳房胀痛或者刺痛,乳腺增生症状加重。

而这一时期女性乳房也最容易受到乳腺癌的威胁。女性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不稳定,脂肪代谢紊乱,外加情绪波动大,易烦躁,增加了乳房恶性肿瘤的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年龄在40-60岁之间,以及绝经前后的女性发病率最高。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年或隔一年进行一次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

五、老年期的乳房

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乳腺萎缩呈退化状态,乳管周围的纤维组织增多,并于钙化现象。乳腺导管、小导管和腺泡完全闭塞,乳腺小叶高度萎缩。乳头和乳晕缩小,色素变淡,乳房下垂。

乳腺萎缩并不代表患乳腺疾病的风险就会减小。研究表明,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个是在45-55岁,一个是在70-74岁。虽已步入老年,但我们依旧要重视乳腺健康。

重要提示

不管处于哪个人生阶段,乳房健康都十分重要。乳房疾病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增加乳腺疾病的发生风险。如经常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在引起肥胖的同时,也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如经常烦躁、抑郁,情绪波动大,会出现乳房疼痛、乳腺结节。如经常熬夜、暴饮暴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的患病机率增高。

女性朋友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此外更要注重乳房疾病的普查,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对于乳腺疾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参考文献:

[1]陈英. 女孩乳房何时发育正常?[N]. 中国妇女报,2021-12-14(008).DOI:10.28067/n.cnki.ncfnb.2021.003804.

[2]孟祥睿.青春期发育年龄与18岁身高的关系[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3,47(08):699.

[3].女性乳房不发育怎么办[J].健康天地,1997(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