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原型是孙小果吧(孙兴原型孙小果)

热播剧《扫黑风暴》迎来大结局,追剧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公平和正义终于被高举。



一个个真实的犯罪细节,被打碎重组揉进了《扫黑风暴》的剧情中,组成一个精彩的连环案件。


让观众在思之极恐中感受人性之恶,也在对人性至恶的感叹中,思考真相。


而这部剧链接所有细节的焦点孙兴,也把一个恶魔的名字再次送上了热搜,这个名字就是孙小果。


01


孙小果案


《扫黑风暴》里吴晓亮饰演的孙兴,让人咬牙切齿间又不寒而栗,把恶人的残忍、顽劣诠释得十分到位。



徐英子被侮辱的那场戏,明明没有一个限制级的镜头,却让人看得汗毛直立,想起来都让人感觉到害怕。


战战兢兢的徐英子坐在孙兴旁边,他扭过头看着她的淫笑,就像一只恶狼般邪恶地盯着他的猎物。


被迫咬住桌角,被五六个人侵犯,以极其屈辱的方式以为救回了自己的弟弟,却一切都是恶棍设的局。


直到她站在人群外,眼睁睁地看着弟弟的遗体从家里搬出来,然后她一步步走上顶楼,决然地一跃而下。


而孙兴这个禽兽却他在夜总会里,和一帮狐朋狗友开心地喝酒唱歌。


这个剧情让观众看到心悸,一个人竟然可以恶成这样,崩溃中无不对这个人渣切齿痛恨。


直到有网友从咬桌角这个情节,联想到孙兴的原型就是孙小果,再到有人找出当年的新闻——徐英子的原型在受害时年仅17岁。


才让人震惊之余纷纷感慨:现实永远比电视剧更惨烈,真实的生活远远比剧本更魔幻。


孙小果案当年可谓轰动全国,其犯罪手段之残忍,涉案人员之众多,时间跨度之冗长,整个事件之荒唐,堪称史无前例。


孙小果于1998年被判处死刑,竟离奇地不了了之,直到2019年的全国扫黑行动中,再次落网,2020年才被执行死刑。


这个案件,就像一份时代的样本,活化着滚滚红尘中的人情世故,裹挟着官场的层层包庇,展示出人性最极度的扭曲。


而这一切最终还原的,还是骨子里面最本质的人性之恶,并开出来的花朵——错误并扭曲的教育方式。


许多十恶不赦的犯罪人格,都与成长经历有着盘根错节的联系,而在孙小果违法犯罪的过程中,这种影响随处可见。


02


生父的暴力


1977年,孙小果出生在云南昆明一个公安家庭,父亲是干警,母亲是民警,和大部分的家庭一样普通。


但这个家庭却常常被吵架、打架充满,父亲陈跃酗酒,每次喝醉了就对妻子、儿子拳打脚踢。


孙小果曾在日记里写道:“父母吵架打架,觉得身边充满了暴力,整个社会生活都充斥着暴力。”


能写出这样文字的孙小果,童年自然是极其的不幸,这应该就是他日后成为穷凶极恶的暴徒的伏笔。


1982年,不堪忍受丈夫家暴的母亲孙鹤予,无奈中向法院提出了离婚,当时5岁的孙小果,被判给了妈妈。


但当时的孙鹤予因为各种原因,无暇顾及孩子,孙小果仍然和父亲张跃在一起生活。


张跃因为离婚生活惨败,只能借酒消愁酗酒越发严重,对待儿子只有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打。


失去了母亲的呵护,愈演愈烈的暴打,让孙小果也越发叛逆,彻底失去了读书的心情后,开始在娱乐场所、游戏厅游荡。


没有耐心只会用暴力解决问题的爸爸张跃,只能以更加酷烈的方式管教儿子,孙小果差不多每天都被爸爸揍得鼻青脸肿。


暴力只会长出更多的暴力,随着孙小果的年纪一天天长大,他残忍冷酷桀骜不驯的性情,也一天天定型。


绝望的张跃对油盐不进的孙小果,只能一边打一边骂:“你这种人以后就是被枪毙的嘴脸!”


没有想到一语成谶,在暴力中长大的孙小果,也坚信,只有暴力才能解决问题,暴力的种子,就这样在他的心中种下。


父亲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父亲会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孩子塑造信念,孩子会以父亲为自己的榜样。


恶的种子,从此生根发芽,长成了孙小果人格的生命之树,只是因为土壤的毒素,不仅污染了树根,更扭曲了结出来的果实。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体罚不足以使儿童改善行为,相反地,它会将儿童挤下黑暗的深渊。”


暴力教育不是教育,只能给孩子制造痛苦和阴影;更加可怕的是,被暴力对待的孩子,学到的只有施虐。


被尊重被爱着的孩子,才会善良温柔;被虐待被伤害的孩子,只会被愤怒和暴虐充满。


的确,种什么就收什么,这个规律没有人可以破;顺服规律的蒙福,抵挡规律的遭祸。


03


母亲的溺爱


如果说,父亲的暴力塑造了孙小果凶残暴戾性格的底色,那么母亲孙鹤予的溺爱,则是助长他飞扬跋扈性情的笔墨。


1992年,孙鹤予和同样是公职人员的李桥忠再婚,生活稳定下来的她,把15岁的孙小果接到了身边。


整整缺席了十年的母爱,在被前夫张跃暴打的伤痕累累的孙小果身上,就开出了娇艳的奇葩。


接回孙小果的孙鹤予,发现内心深处那阵阵的隐痛,她觉得自己对孙小果亏欠的实在是太多。


没有底线的溺爱,没有约束的纵容,没有管教的放任,无疑给这个满心忿恨的少年点燃了放飞自我的引线。


1994年,对于孙小果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直接导致了他最后的悲剧。


当时在昆明市环城南路,他和另外四名男子光天化日之下将两名女青年强行拉上车,开到郊区轮奸。


这个案件因为手段极其恶劣,当时民愤极大,很快孙小果就和同案犯被绳之以法。


孙鹤予得知消息后,爱子心切的她顾不得法律的尊严,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各种关系上下疏通。


她还在报纸上发布了一篇《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文章,声泪俱下,博取同情。


结果孙小果只被判了有期徒刑三年,但孙鹤予仍不满意,到处托关系,非法给孙小果办理了保外就医和取保候审。


结果,孙小果一天监狱都没蹲,就大摇大摆地离开了看守所,他才发现自己母亲很强大。


悲剧的是与孙小果一同被释放的,竟然是他内心那点仅存的畏惧,在孙鹤予的纵容下,一颗无法无天令人发指的心就此放飞。


1997年8个月内,孙小果及其团伙就有至少8起犯罪,涉及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寻衅滋事罪等重罪。


当盘龙区拓东路派出所接案后发现,案犯孙小果竟是一个本应在监狱里服刑的罪犯。


警方打电话给孙小果的母亲,他母亲竟然说:孩子回四川外婆家去了。


1998年2月18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而孙鹤予也因为包庇、徇私枉法罪身陷囹圄,不仅被开除公职,还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


不过,她还有丈夫李桥忠,在孙鹤予看来,没有丈夫办不成的事情,果然,在李桥忠的运作下孙小果二审判决改成了死缓。


2007年案件再审,死缓又改判20年有期徒刑,而此时刑满释放的孙鹤予,更是变本加厉地行贿各种相关人员,为儿子争取减刑。


就在这样一系列的操作下,2010年,被判死刑的孙小果竟然毫发无损地出狱了。


只是最可怕的结果已经登场,12年的牢狱生活,并没有让孙小果改过自新,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什么事情办不到了。


出狱后,孙小果改名李林宸,继续作恶人间;孙鹤予对儿子的溺爱,更是有增无减。


《扫黑风暴》中的细节,就这样从一个电视剧中走出来,让比之可怕千倍的现实显出最真实的模样。


就像这部剧中的台词那样,正义会迟到,但从不缺席,只是常常迟到的太久。


2018年,孙小果将一位男性的膀胱踢裂,造成了二级重伤,孙小果再次被抓获。


这一次,孙小果再也没有了避风港,妈妈和继父也锒铛入狱,2020年,恶贯满盈的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04


真正的教育是生命


惯子如杀子,这句被无数个悲剧不断证明的真理,就这样再次出现在这个悲剧里。


正是孙小果的母亲孙鹤予一次次的包庇、纵容,她亲手将儿子一步步推入了犯罪的深渊,送上了审判的刑场。


她以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爱:“母亲会为儿子做一切的,这就是母亲,不会去考虑后果。”


但她不知道或者说故意不相信:没有原则和底线的爱,不是爱,而是毒害。


所有的大恶都是由小恶一点点堆起来的,而背后的推手就是父母的纵容和娇宠。


孙小果是顽劣和邪恶的,但同时也是悲哀和可怜的,虽然不能把一切都推给他的父母。


但生父的暴力和母亲的溺爱,这双重的折磨和毒害,的确是造成他悲剧的关键因素。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全部都给孩子,却无法把真正的生命给孩子。


其实本质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位父母是完全的,因为所有人都有原罪,都因为自我中心的恶,不可能完美。


所以,当今天国家大刀阔斧整顿教育的时候,真正需要整顿的还是生命的问题。


如果父母都是人格不健全,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人,怎么可能给自己的孩子带去美好的教育呢?


如果父母都不明白生命的意义,怎么可能教导自己孩子明白为什么活着这样本质的问题呢?


所以,《扫黑风暴》结束了,孙小果案也终于有了正义的声音,但那些正在长大的孙小果们,谁来管教和引导他们呢?


这不仅是所有父母的问题,更是这个社会必须要清醒思考的问题,当然也是每一个人必须要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