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营易购服务站是什么(易购联盟是干什么的)

1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2021年预计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合计254.75亿元。从公告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其中近80%为以往对外长期股权投资带来的减值和损失。

公告称,苏宁易购本次减值损失项目均为非现金项目,不会影响公司2021年度现金流。近半年来,苏宁易购持续扩大银企合作规模,加大供应商战略合作力度,补充现金流,恢复供应链,自去年11月起EBITDA持续为正,造血能力显著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苏宁易购去年7月引入战投重新出发,“旧账”一次性计提减值,标志着苏宁易购利空出尽,有望进入稳健发展新阶段。

近八成为长期股权投资所致

根据公告,苏宁易购预计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合计254.75亿元,包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影响金额15亿元,商誉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影响金额47.75亿元,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及减值影响金额共计192亿元。据此计算,近80%的减值或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是因对星图金服等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所致。

本次苏宁易购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或损失,主要源于过去几年高速扩张时期,对星图金服等公司的投资联营。其中,苏宁易购持有41.15%股份的上海星图金服(原上海苏宁金服),因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各项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并完善,行业及公司业务进入新的调整周期,星图金服的上市计划相应延迟,导致苏宁易购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投资损失,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合计约89亿元。

据了解,2019年原苏宁金服完成C轮股权融资后实现从苏宁易购出表,增加当年公司净利润98.57亿元,实际上,本次星图金服的财务处理事项并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任何影响。

公告披露,另一苏宁易购与客户成立的联营公司,存在大额的应收账款,减值迹象明显,在该联营公司账面计提了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导致苏宁易购投资损失约103亿元。

梳理苏宁易购过往投资,考虑计提金额超过百亿,数额巨大,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联营公司或与恒大相关。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6月,苏宁易购与恒大共同出资200亿元,设立深圳市恒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苏宁易购方面出资98亿元,恒大方面出资102亿元,两者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9%和51%的股份。

2021年恒大陷入危机,据不完全统计,受恒大影响,超20家上市公司发布过相关计提公告,计提金额在数亿到几十亿元不等。去年上半年,苏宁易购陷入阶段性困难,外界普遍分析,苏宁易购与这些企业一样,受到了恒大的影响。

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方面,因苏宁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等存在信用风险显著增加、信用减值情况,苏宁易购曾长期为上述公司供货,因此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5亿元。据了解,此前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苏宁易购目前仅持有苏宁小店35%股权,不再并表,且自去年7月股改后,苏宁小店归属苏宁集团所有,并与苏宁易购在经营管理上完成切割。

此外,本次减值因素还包括苏宁易购聚焦主业,积极调整亏损业务的主动而为。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亏损业务调整,停止了亏损业务板块天天快递物流业务的运营,苏宁易购物流业务将更聚焦仓储运营服务、大件及高端小件物流业务,注重盈利能力提升。另受疫情及零售大环境市场竞争影响,家乐福中国销售收入增长未能达到预期,苏宁易购正通过积极拓展会员店,打造新型店面业态,持续精耕大卖场业务、拓展B2B业务,利用本地化优势,积极拓展020业务,持续提升家乐福中国经营和服务能力。

虽然受阶段性流动性及商品库存不足、部分业务调整导致商誉及无形产减值准备,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75亿元,但在业务调整后,苏宁易购将更加聚焦核心能力,提升整体经营质量。

公告称,苏宁易购本次减值损失项目均为非现金项目,不会影响公司2021年度现金流。

稳步恢复现金流供应链,预计一季度EBITDA持续为正

根据苏宁易购同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1年四季度苏宁易购销售规模预计环比三季度增长25.48%,11月EBITDA 0.8亿元,实现转正,且12月份持续为正。公司预计2022年一季度EBITDA持续为正。

自去年7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新苏宁易购积极开展恢复生产经营,贯彻落实“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三大战略,推进增收、降本、提效工作。

去年8月下旬,随着银企合作的稳定以及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增量授信,在各大品牌商的支持下,苏宁易购流动性逐步恢复,销售收入也逐步提升。9月到11月,苏宁易购销售每月均环比提升,四季度销售规模预计环比三季度增长25.48%。2021年三、四季度的经营业绩环比改善,苏宁易购稳住了经营基本盘,有了更多自造现金流。

业务的有序恢复也使零供关系进一步紧密。去年四季度以来,美的、海尔、海信、创维、康佳、老板电器等众多品牌商与苏宁易购纷纷签订了2022年合作目标,如海尔与苏宁易购合作约定三年内全生态实现销售规模1000亿,其中卡萨帝品牌300亿,2022年市场销售目标为220亿。

1月25日,海尔150人团队还进驻苏宁易购总部,开展联合办公。据了解,除海尔外,家电3C等大品牌供应商也将在今年陆续进驻苏宁易购总部,通过联合办公进一步强化合作。

此外,苏宁易购将重塑线下门店竞争力,作为接下来求新求变的核心之一。自去年12月零售云首家“销服一体”社区店问世,一个多月内已经在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本月初,苏宁易购推出了2022年首个创新门店产品,家装家电家居服务“四位一体”店落地南京孝陵卫商圈,开业期间,家电套购订单占比近4成,以旧换新消费超40万,客单价较2021年平均水平增长60%。

门店模型的场景和服务优化,意味着苏宁易购全面开启新一轮经营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苏宁易购表示,2022年要将面向未来的新型店面模型作为核心零售产品,后续基于未来的大店模型也将升级,从用户出发、融合场景商品、贯通履约服务、跨域双线推广,打造新的模板标杆。

“理清并甩下历史包袱是为了更好地轻装上阵。”分析人士认为,苏宁易购去年7月引入战投重新出发,新苏宁易购把旧账梳理清楚计提减值,随着苏宁易购利空出尽,企业有望进入稳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