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卡为什么只有2g网络(为什么我的联通卡只有2g网络)

日前,中国联通被谈论的次数有点多,以“全国首个WiFi6地铁车站”、“联通逐渐关闭2G3G信号服务”、“中国联通回应关闭2G、3G网络”多个热点登上微博话题榜,引发全名大讨论。

怪不得连官方都开始自我调侃,一天上三次热搜,这热度也是没谁了!

后两个热搜其实是一件事——一位老先生的手机出问题了,没有欠费,电话卡也正常,就是打不通电话,有媒体帮忙找了一下原因,说是“联通关闭了2G、3G信号服务”。这件事通过媒体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中国联通官方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报道视频中显示“客户使用3G手机仍无法通话使用”的情况,是由于用户所用手机制式不支持联通3G制式导致,绝非中国联通“关停”2G或3G网络所致。

虽然这一乌龙事件被澄清了,但我们不禁会想,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信制式也在不断地更新迭代。当4G成为当前我国居民使用的主流网络,5G正如火如荼的建网建基站时,看似跟不上通信发展进程的2G、3G网络是否有必要被“一刀切”式的关闭呢?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有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运营商宣布正式关闭2G网络。国内来看,自2018年10月1日起,中国电信CTTA终端产业联盟已经停止2G和3G手机终端的入库。可以看出,从技术演进的角度,2G向更高水平网络制式升级是大势所趋。

国内消费者离真正告别2G网络还有多久尚未有确切的时间节点,但从三大运营商对现有的2G、3G卡的“态度”上,我们也大致可以窥见一二。

首先,目前运营商是否还对外售卖2G、3G卡呢?针对这个问题,三大运营商都给出了相同的答复:现有的2G、3G卡还可以继续使用,目前没有接到停止服务的消息。但三大运营商均已不再新售针对老年机的2G、3G卡。

那么如果用户在用2G、3G卡出现损坏,将如何处理?针对这一问题,中国联通客服表示,是否可以更换需要到营业厅去具体咨询;中国电信客服表示,可到营业厅更换,也可以更换为4G卡;中国移动客服则表示,可以到营业厅免费升级为4G卡,想再更换成2G、3G卡是不行了。

为何要关停2G服务?除开技术老、成本高的原因,频谱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作为一种稀缺资源,频谱资源被广泛应用在通信、交通、航天、广播、军事等领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明确了 5G发展路线和时间表,并在相关城市开展了5G网络的试验部署工作,而这需要优质的频谱支撑。目前2G占用了相当大一部分优质频段资源,在2G退网后,这些优质频段可以被重新加以分配利用,将带来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升级2G、3G网络可以说是运营商们的一致观点,也是通信技术升级迭代的大势所趋。以中国联通为例,去年4月份就在微博上发布了中国联通关于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的消息。与此同时,也对2G用户的服务升级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中国联通表示,“我们有足够的平台和手段,保证您的服务不受影响。一是2G原来承载的语音服务可以转移到3G网络上来;二是VoLTE业务也已经在全国开通,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用户也可以使用VoLTE进行通话。为全力保证服务质量与客户感知,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中国联通还采取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优惠购机等多种优惠措施,协助现有2G用户网络升级。”

虽然2G、3G网络已走在推出历史舞台的路上,但仍然使用该网络服务的用户也不必太过担心突然某一天,自己的手机信号会“突然失联”。用户网络迁移工作不会一蹴而就,运营商承诺将积极引导,通过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协助2G用户进行网络升级。

作者:范卉青

责编/版式:刘江

校对/审核: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