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大桥(舟山大桥长度是多少公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颖静 通讯员 王改 王东妮

“队长,JB18-L斜拉索耳板连接处高强螺栓正常!JB18-R斜拉索耳板处高强螺栓也正常……”报话机里传来桥上各个点位工人的声音,刘尊良迅速记录下检查结果。连日来,舟山跨海大桥金塘大桥上,钢箱梁风嘴上万个高强螺栓检查作业正在紧张进行。

金塘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桥群中海上跨度最大的一座,把舟山本岛与大陆连在一起,横跨舟山与宁波之间。刘尊良是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养护集团一名养护工人,自从2009年从建设者手中接棒,便和队员一起在金塘岛上驻扎下来,以桥为家,10余年间,在桥梁上来回行走2万多公里,他说,“我们现在守护着这座桥,就要小心谨慎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能马虎大意,要确保每一辆车辆安全通过。”

攻克技术难关

大桥铺装更持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舟山跨海大桥的交通流量与日俱增。据统计,2021年舟山跨海大桥的日均车流达3万辆次,比设计预测的1.5万辆次增加了1倍。

舟山跨海大桥钢桥面铺装养护受限于梅雨等因素,养护作业时间较短,无法采用传统技术和材料开展养护作业。为有效破解钢桥面铺装养护难题,浙江交工养护集团组建了钢桥面铺装养护技术攻关小组,从病害机理、材料结构体系、施工设备、施工工艺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

在钢桥面预防性养护中,当钢桥面铺装出现不影响结构强度的轻度病害时,若处理不及时就会发展成裂缝、网裂、坑槽等严重病害。钢桥面铺装团队通过对比分析及现场验证,提出采用“渗透性树脂底层﹢高耐候性树脂面层﹢碎石磨耗层”的复合型树脂薄层罩面技术进行预防性养护。该体系可以起到裂缝封闭、完全封水、提升抗滑、改善外观的作用,从而延长原铺装层的寿命、提高行车舒适性。

匠心保养

大桥结构更耐用

海域环境复杂,对桥梁的冲击力也是成几何倍数增长,这给大桥上的“守桥人”带来巨大挑战。

受海洋气候影响,海风腐蚀性强,跨海大桥防腐体系极易遭受侵蚀。2015年,高空涂装、钢箱梁涂装、混凝土涂装、冲砂班组、喷漆班组等5个专业化班组相继成立。为破解钢制螺栓缝隙处反复生锈的难题,他们创作出底涂层﹢聚硫密封胶﹢氟碳面漆的“胶封复合涂层”三重防护体系,能够隔绝螺栓与外界的接触,从而延长钢制螺栓的使用寿命;他们用“三胶两布”防护体系解决悬索桥钢丝绳吊索在紫外线照射等因素影响下易出现防腐涂装剥落、锈蚀等病害的问题;他们提出“分部分区”施工方式,节约时间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涂装效果。

“我们干工程的,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大桥养护第一根本是安全。” 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工匠”刘志永说。

桥梁加固一直是续航桥梁生命力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工况复杂,且需要在通车情况下进行施工,其技术难度甚至比建设一座新的桥梁更大。多年来,刘志永所在的桥梁加固团队攻克了独柱墩、钢管拱桥、桩基加固、应急抢险等多项“卡脖子”难题,在桥梁加固方面形成特有的优势。

刘志永举例介绍,桥梁桩基在运营过程中会出现缩颈、混凝土剥落、钢筋外露等病害,处理桥梁桩基病害最有效的方法是新增桩基法,将原桩基荷载传递到新增桩基上。针对传统传力方法施工效率低、成本高的缺点,桥梁加固团队研发了上下钢结构三角反压系统,在承台施工前即实现桩基荷载传递,优化承台结构受力,实现承台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施工效率提升50%以上,施工成本节省30%。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