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1到底什么意思(4451什么意思-)

经常我们都会听见女性朋友说自己是路痴,还有部分男同胞也说自己是路痴;我觉得没有所谓的真正路痴一说,只是很多朋友选择性的忘记道路(恋爱需要)。

因为真正的路痴在古代是无法生存的,自然也就不能把基因传到现在了;所以现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带有识路基因,会变成路痴只是这个基因被隐藏起来了。

我们虽然不可能变成的真正的路痴,但是迷路却经常会发生的,因为现在马路是越修越宽,密度也是越来越高,有时跟着导航都有可能走错,何况不借助任何工具呢?

其实这些看似复杂的路况都是有迹可循的,因为他们都是按照一定方法编码组成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公路的编号:

国道编号

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使用国家干线公路网,简称为国道网,我国的国道是由以下公路组成:

一是首都北京通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和30万人以上城市的干线公路;

二是通向各港口、铁路枢纽、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的干线公路;

三类是大中城市通向重要对外口岸、开放城市、历史名城、重要风景区的干线公路;

四类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防公路。在全国范围内,以七十条国道为骨架,辅以地方干线公路(省道)和普通公路,形成了全国公路网。


其编号是以大写字母G开头后加3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例如Gxxx),一般我们在说哪条国道时,只读后面三位数字作为简称。

以北京为中心的呈放射状的国道,编号以1开头;南北走向的国道,编号以2开头;东西走向的国道,编号以3开头;是不会出现G4xx或者是G6xx等名称的国道。

例如:G312国道(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共计4451公里),一般我们都称之为312国道。

但是有两个例外就是,“五纵七横”主干线的国道共12条,总长约3.5万公里,编号以0开头;《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新增81条联络线国道,编号以5开头(编号为G5xx)。

国家干线公路网采取放射与网络相结合的布局,由具有全国政治、经济、国防意义的现有干线公路连接而成,共70条,总长达10.9万公里,可分为以下三种:

1.以首都为中心通往全国辐射干线12条,全长23997公里,序号从101开始至112;

2.南北纵向线,28条,全长37268公里,序号从201至228;

3.东西横贯线,共30条,全长48855公里,序号从301至330;


可能有朋友会问了:“这么多路段我怎么记得住呀?”大家也记不住这多路,也不需要记这么多路;我们大概知道第一位数字表示的是国道的类型;第二、三位表明的是国道的顺序就可以了。

网上还有通过道路判断方向的办法:G1XX的就是从北京出发,如果正在这条道路行走,那不是在接近北京就是在远离北京;G2XX的国道是南北走向,如果在这条道路上,不是南下就是北上;G3XX是东西走向的国道,如果是在这个号段的道路行走,不是在往东就是在往西走。

省(县、乡)道编号

它们与国道的编号规则基本一样,省道是由“大写字母S+3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县道是以大写字母X开头,后加三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乡道的编号规则和国道、省道一样,编号是由“Y+3位数字”。

省道的编号,以省级行政区域为范围编制;省道放射线((1开头)、纵线(2开头)、横线(3开头)、纵向联络线(4开头)、横向联络线(5开头) 、环线(6开头))的编号,以省级行政区域为范围编制,后两位数字表示的是顺序号。

例如省道S113,起点为广东省会城市广州,终点为茂名高州,广州就是广东省放射线的中心点;区分省道和国道除了可以看前面的字母之外,还可以通过路牌标识的底色来区分。

高速公路编号

高速路的编号方式和国道差不多,由字母标识符和阿拉伯数字组成(一位大写字母+三位数字组成),路线字母标识符采用汉语拼音“G”表示国家高速、“S”表示省级高速。

但高速公路是由“一位大写字母+1/2/4位数字/字母(并行线用E、S、W、N来表示方位)”组成,这是与省道、国道的明显不同;所以看到编号是一个字母+1、2/4位数字/字母的就知道它是高速路了;颜色区分的方式也适用于高速路。

除了以上说到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县道、乡道外,还有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五级公路;不过由于各级公路并没有相应的编号,路牌上基本也不会出现,所以这里就暂时不分享了,想要了解的朋友可以网上找资料看看。

好了,关于道路的编号的问题就暂时先跟大家分享到这里了;欢迎各位朋友留言补充自己观点和建议,喜欢的小伙伴记得点赞、收藏、关注、转发哦。

购车0距离(公众号)每天跟大家分享一点与车有关的问题,要是各位朋友有遇到买车麻烦或者用车不懂的都可以私信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