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号新闻联播内容是什么(3月24号新闻联播内容是什么意思)

来源:中国新闻社

当地时间6月28日,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关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三方备忘录。根据此前报道,土耳其方面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反对两国加入北约。这一举动发生在北越峰会前夕,会对世界局势带来什么影响?北约峰会历史上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亚太国家,我们要关注什么?

历史首次,北约想干什么?

北约峰会将于29日至30日在马德里召开,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

在新的战略概念中,北约将如何涉及中国,也非常值得我们警惕。从北约一些高级官员最近的言论看,北约很可能负面定义中国,在遏制中国方面变得更加露骨和激进。这是因为,美国现政府对华战略的特点之一就是要拉拢盟友和伙伴来遏制中国崛起。美国是北约的盟主,北约策应美国遏华是大概率事件。

这次北约峰会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北约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也会使乌克兰危机通过谈判手段解决变得更加困难。

北约将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四个亚太国家领导人参加峰会,这在北约峰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拉拢少数亚太国家参加峰会,反映北约企图突破它传统责任区的野心,妄想把触角从欧洲地区进一步延伸到亚太地区。可以看出,北约正企图把自己打造成“全球北约”,妄想充当“世界警察”。

这几年,北约不断东扩,拉拢乌克兰,搞乱欧洲。现在北约又企图插手亚太事务,在亚太挑起矛盾。所以,亚太国家必须保持警惕。

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8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宣布,土耳其已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据报道,尼尼斯托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一份关于此事的联合备忘录,准备举行一次重要峰会,“我们加入北约的具体步骤将在未来两天内得到北约盟国的同意。”他还称,这份联合备忘录强调了“对彼此安全威胁给予全力支持”的承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备忘录签署后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现在达成了一项协议,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平了道路。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解决了土耳其的担忧,包括武器出口和反恐斗争。”他还称,北约盟国领导人将在29日决定是否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6月28日,土耳其、芬兰和瑞典三国领导人在西班牙马德里会面。

土耳其曾多次表示反对两国加入北约

根据此前报道,土耳其方曾多次明确表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6月2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不要期待土耳其在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问题上改变立场。

埃尔多安当天在召开内阁会议后发表讲话称,明天他将率团启程前往西班牙参加北约峰会。在库尔德工人党、“人民保护部队”和“居伦运动”等恐怖组织问题上,土方将用文件、信息和视频等方式揭露瑞典和芬兰两国的虚伪。如果这一状况不得以改变,期待土耳其在两国加入北约问题上改变立场是不可能的。

当地时间6月15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瑞典和芬兰提交的申请加入北约的文件远未达到土耳其的期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如果看不到两国采取符合土耳其期望的具体步骤、不就反恐斗争和国防工业合作的转变作出书面承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当地时间6月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会谈后再次表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月30日,英国杂志《经济学人》刊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篇文章,文章阐释了土耳其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由于芬兰和瑞典均支持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土方对芬兰和瑞典的“入约”表示反对。

北约峰会前夕,土耳其转变态度

在北约马德里峰会召开前夕,克罗地亚政治分析家扎尔科·普霍夫斯基表示,北约扩张既不会让欧洲也不会让世界变得更安全,相反,世界和平会因此变得更加脆弱。

2022年3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普霍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北约的不断东扩和挑拨导致乌克兰危机升级,进而促使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普霍夫斯基说,北约这个军事政治集团是在冷战期间为对抗华约而存在的。随着东欧剧变、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北约在意识形态和安全方面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但是,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考虑,北约不仅没有解散,反而一直试图为自身扩张的合法性进行辩护。

普霍夫斯基认为,北约扩张不是其声称的为了捍卫所谓西方民主、人权和价值观,而是冷战思维的延续,根本动机和目的是包围俄罗斯。

来源:中国新闻社(cns1952)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