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度的白酒是什么意思(83度的白酒是什么意思呢)

白酒出酒率怎么计算?物以稀为贵,出酒率越低酒质越好?

在酿酒时,所用酒曲、粮食、工艺等不同,最后所得到的酒量也就是出酒率也不同。对于白酒的出酒率,在民间自古有着“三斤粮食一斤酒”的说法。但实际上,白酒的出酒率还包括“淀粉出酒率、原料出酒率”等。

据相关标准,所谓“出酒率”其实是指在标准大气压、20℃的环境下,一个单位所能产出的酒精度数在50度的酒液含量。而如今一般在生产中会以原料去进行换算,也就是多使用“原料出酒率”。如50斤原粮在标准大气压、20℃的环境下产了10斤50度的原酒,那么其原料出酒率就是20%。

1

出酒率相关计算

故此,想要得知一种白酒的出酒率,除去所耗费的原粮外,还需要知道在标准大气压、20℃的环境下其所馏出的白酒含量以及度数。并且要将其度数转换成50度来计算,并非是直接以多少斤粮食产了多少斤酒来对出酒率进行计算。

其中,计算的公式如下:原料出酒率=【(原酒度数÷想要度数)×原酒重量】÷原粮的重量×100%,即10斤高粱在标准环境下馏出了2斤60度的白酒,那么其出酒率为:【(60÷50)×2】÷10×100%=24%,也就是其出酒率为24%;而如果10斤粮食产了2斤50度的酒,那么其出酒率就是20%,两者之间还是有所差异的。

而在白酒的生产中,不同的白酒其出酒率也并不一样,其出酒率的高低也决定了白酒的原料成本。一般来说,麸曲酒的出酒率在45%左右,大曲酒的出酒率一般在35-40%左右,液态法白酒其出酒率能高达70%。而相较于其它大曲酒而言,传统的大曲酱香酒其出酒率要更低。

其中“五斤粮食一斤酒”,而七轮次基酒的度数都在52度或以上。故此,其出酒率在20%左右,要比其它大曲酒的出酒率低,所耗费的粮食成本也要更高。这也是纯粮酒比酒精酒贵,而传统大曲酱香酒其价格要比浓香酒等价格要更高的原因了。

2

浓缩的不一定是精华

那么,就此看来“物以稀为贵”、“浓缩的都是精华”,是不是意味着其出酒率越低,所产白酒酒质就越好呢?其实不然,因为白酒的出酒率虽然多以原料来衡量,但是其不仅仅与原料的质量有关,还与酒曲、工艺、设备等有关,而因为这些因素所导致的出酒率低,其所得到的原酒酒质反而会更差。

首先,酿酒原料所含的淀粉以及可转化糖类物质越高,一般来说其出酒率就越高。而不同的粮食或同一粮食不同品种,其营养成分含量也不同,故此其出酒率也不同。但是却不能以此来判断其酒质好坏,毕竟产酒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生香;

其次,酒曲的质量越佳,一般来说其糖化发酵能力就越佳,能最大程度地去利用原料中的糖分以及淀粉,使其转化成酒精,自然出酒率就越高了。而酒曲质量越佳,所酿造出来的白酒酒质也就越佳。当然,并不是说大曲酱香酒的酒曲质量不好,因为其高温酒曲更为侧重于增香,糖化能力较低;

此外,原料在发酵时没被彻底利用,导致残余的淀粉、糖类成分还很多,没有转化成酒精时,其出酒率也会极低。但是此时在馏酒时,还可能会发生焦锅、糊锅以及淤锅等现象,而一旦发生这种现象,所馏出的白酒会有怪味,等同于废品;

而酵母菌作为兼性厌氧菌,其是在无氧的条件下,才会把糖类转化成二氧化碳以及乙醇来获取能量进行生长与繁殖的。在有氧条件下,其产物会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故此,在发酵时发酵容器密封不当,大量的空气以及杂菌进入到容器中时,其也会影响到出酒率。

因为有氧条件下并不利于酵母菌的酒化,且空气中的杂菌如醋酸菌等进入到容器内时,会以发酵时所产生的乙醇为原料进行生长以及繁殖,从而导致白酒的出酒率降低,且酒醅也会酸败,酒质变得极差,毕竟“醋就是酿坏的酒”;

最后,酿酒、蒸酒设备不好等,导致原料损耗多、不能更好地去浓缩酒精,都是会使得其出酒率变低的。但决定出酒率高低的主要酿酒微生物是酵母菌,而提升酒质、进一步使得酒液中呈香呈味成分增加的酿酒微生物有着细菌、霉菌等。

所以说,出酒率的高低并不能说明其酒质的好坏,因为其还受限于原料、酒曲、酿造工艺、设备等因素的影响。有时候出酒率比预想的要低,反而是因为在酿造发酵时出现了问题,其酒质反而会更差。“浓缩的不一定是精华”,而如何层层把控,在酿酒时做到酒质与出酒率都有所提高才是我们在酿酒时的追求。

如果有想要喝茅台镇最正宗的纯粮坤沙酱香酒的酒友可以继续往下看!

作为一名资深酒友,一直在品尝各种酒,自从喝了酱香酒,可谓一入酱香深似海,从此它香是路人。有次和朋友聚会,朋友带来一瓶怀庄·传统陈酿的酒,喝过之后这款酒酱香浓郁,醇香。是我喝过性价比最高的一款酒。口感好,不上头,毫不夸张的说这个酒毫不逊色于一千多元的名牌酱香酒,而且是用最顶级的坤沙工艺酿出的纯粮陈年老酒。作口粮酒喝再多也不心疼。

这个酒是中国十大酿酒师之一的陈启龙大师亲自酿制的,也是怀庄酒业的总经理,而这款酒不管是酿造工艺还是原料选择都和茅台酒厂一样,取赤水河之水,本地特有的小红糯高粱,经过传承茅台酱香工艺、遵循古法、天地同酿。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高温制曲,高温蒸馏,高温取酒。于岁月历练沉淀中,静静老熟,日臻完善。真正做到了入口不辣喉、喝多不上头!

说到最重要的酒质上面,可以说是达到了茅台飞天的品质,但是价格才100块出头,确实让人很难费解,为什么这么好的酒卖的那么便宜!可以说是我喝过的所有怀庄酒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酒了,要知道怀庄酒业可是茅台镇排名第三的酒企,83年建厂到现在也有37年了,难得啊!

最后再让大家看看这款酒的酒线和酒花,我每次打开酒瓶的时候都会有浓厚的酱香味扑鼻而来,酒线可以拉的很细,酒花也非常饱满细密,然后自己悠闲的端起一小杯细细的品,这个感觉真的非常美妙,真是何以解忧,唯有传统陈酿啊!

想和我一起品尝这款好酒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我每次都是十箱的从客服那里买,

发了地址,直接就能发货,是德邦包邮的,还能货到付款,真好!

想了解和收藏这款酒的朋友可以添加微信:hjiu5179

只要去,给的都是最低的出厂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