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的双影像是什么(宝石双影怎么看)

点击关注不迷路,关注吉尔德,想必有所得!

蓝色的天空与湖泊

自然界中的蓝色,你可以想到天空,可以想到大海,也可以想到蓝色的小鸟与蝴蝶,那蓝色的宝石你能说出几个呢?除了蓝宝石、海蓝宝石外又有哪些不一样的蓝色宝石呢?今天“蓝色宝石大集合”,带你走进一片蔚蓝的世界。


01

蓝宝石

说到蓝色的宝石,蓝宝石肯定要一马当先,而且它作为9月生辰石,是当之无愧的NO1。蓝色蓝宝石主要是由微量元素Fe(铁)、Ti(钛)致色,根据色调、明度和饱和度,又可以将其进一步进行颜色分级,其中有两个知名商业名称——“皇家蓝”&“矢车菊”。


皇家蓝和矢车菊蓝宝石


皇家蓝

在GUILD颜色分级标准中,“皇家蓝”(Royal Blue)是一种正蓝或略带紫色调的蓝色,属于Vivid Blue和Deep blue的一部分,是蓝宝石颜色的最高评价。

GUILD蓝宝石分级体系


温莎公爵夫人与猎豹蓝宝石胸针(图源网络)


伊丽莎白二世佩戴“皇家蓝”蓝宝石(图源网络)


矢车菊

“矢车菊蓝”(Cornflower Blue)是一种略带紫色调的蓝色,给人以朦胧的天鹅绒般的独特质感,因为与德国国花矢车菊的蓝色相似而得名,属于Vivid Blue和Intense Blue的一部分。

GUILD蓝宝石分级体系

矢车菊蓝宝石(左)&其内部细小的包裹体


02

蓝锥矿

蓝锥矿(Benitoite),又名硅钡钛矿,它在1906年被发现时,一度被误认为是蓝宝石。

它是一种极为稀有的、含钡和钛的蓝色硅酸盐矿物,它拥有很高的折射率、中等的双折射率、高色散值,这些性质使得拥有良好切割比例的蓝锥矿看起来比钻石还要闪烁。

蓝锥矿(图源网络)

尽管蓝锥矿肉眼下与蓝宝石十分相似,但是成品刻面宝石具有明显的后刻棱重影,据此将其与蓝宝石区分开。

蓝锥矿(图源GIA官网)


03

海蓝宝石

海蓝宝石是绿柱石的一种,与“绿宝石之王”祖母绿系出同宗,它的英文名为Aquamarine,源自拉丁语Aquamarina,意为海水,这是因为古代的人们发现海蓝宝石的颜色如同海水一样蔚蓝,便赋予了它水的属性,并认为它是来自于海底,是海水之精华,不少皇室名人都是海蓝宝石的粉丝。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佩戴海蓝宝石首饰(图源网络)


比利时 法比奧拉王后佩戴花朵状的海蓝宝石冠冕(左);瑞典玛德琳公主佩戴海蓝宝石王冠(右)(图源网络)


海蓝宝石是绿柱石家族中的蓝色品种,由于其自身特性,海蓝宝石通常带有轻微的绿色调或灰色调。

根据孟塞尔颜色理论,结合颜色三要素(饱和度、明度和色调),GUILD将海蓝宝石的颜色分为Blue, Vivid Blue, Santa Maria Color三个等级。

不同色调的海蓝宝石

海蓝宝石的颜色分级


颜色判定相对主观,但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圣玛利亚”是海蓝宝石最优质的颜色,艳蓝色(Vivid Blue)是指具有高饱和度,从纯正的蓝色至带有绿色调或者灰色调的蓝色的颜色范围。

“Santa Maria Color”以海蓝宝石的产出地—圣玛丽亚-迪伊塔比拉命名,是珠宝市场上最受追捧的海蓝宝石颜色。

在GUILD颜色分级体系中,圣玛利亚色(Santa Maria Color)被用来形容高品质海蓝宝石的颜色。只对较高饱和度、适当明度的蓝色海蓝宝石授予“圣玛利亚色”的颜色描述。

圣玛丽亚(左)和超级圣玛丽亚(右)。拍摄:邓恺茵。

其中,饱和度更高,明度更好的圣玛利亚色会得到Exceptional Santa Maria Color的评级。这种极其漂亮的颜色就像浩瀚无垠的广袤大海,带给人们心灵的宁静。


04

钴尖晶石

尖晶石主要化学成分为MgAl2O4,Fe是普通蓝色尖晶石的主要致色元素,使其呈蓝色,并略带灰色调。

钴尖晶石主要含有少量的Fe和Co,Co2+取代了四面体位置中的Mg2+的位置,Fe和Co比例在一定范围内,两者的相互作用使其呈现明亮的钴蓝色,若Fe的含量过高,灰色调就比较明显。

普通蓝色尖晶石(左:斯里兰卡、右:缅甸)


越南钴尖晶石


钴尖晶石的产地主要在越南、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加拿大,其中高品质的钴尖晶大部分来自于越南的Yen Bai省Luc Yen地区。

斯里兰卡的钴尖晶石颗粒会稍微大一些;目前坦桑尼亚出产的钴尖晶石很少;加拿大Kimmirut地区在2016年发现出产的钴尖晶石,品质可与越南钴尖晶石媲美。

加拿大Kimmirut蓝色尖晶石(来源于网络)


05

帕拉伊巴碧玺&蓝碧玺


碧玺的颜色范围非常丰富,也因此被称为“彩虹宝石”,而碧玺家族中,具有特殊的霓虹蓝色的帕拉伊巴碧玺是拥有超人气的宝石选手!它那迷人而炫目的电光蓝不知道让多少收藏家沉沦。

Heitor手持一颗电光蓝色Paraiba碧玺晶体(照片由其本人提供)

1987年,传奇矿主Heitor Dimas Barbosa(海特·迪马斯·巴博萨)在巴西帕拉伊巴发现了这种碧玺,它是铜(和锰)致色的蓝色或绿色调的锂电气石-钙锂电气石,为了区别于其他元素致色的蓝碧玺,这种碧玺被称为“帕拉伊巴碧玺”。

图为石英和Paraiba碧玺伴生的矿物标本(摄影:Andrew Lucas,版权属GUILD宝石学院,MTB授权)

帕拉伊巴碧玺主要存在于被称为伟晶岩的熔岩侵入体中,伟晶岩矿床也是其他很多彩色宝石的来源地。出产帕拉伊巴碧玺的伟晶岩通常也能发现石英,长石,锂辉石,云母,锂云母和高岭土等其他矿物。

巴西帕拉伊巴碧玺原石

在2001年,在尼日利亚发现含铜的电气石,2005年莫桑比克公布了帕拉依巴碧玺的新产地,在Alto Ligonha伟晶岩区东部Mavuco附近的冲击矿床中开采出颜色丰富的帕拉依巴碧玺,也是目前市场中帕拉依巴碧玺的主要产地。

除了上面说的帕拉伊巴碧玺之外,碧玺家族还有其他元素致色的蓝碧玺。

蓝碧玺(图源iDaily Jewelry)

2020年光谱奖最佳铂金之冠奖——Magic Man 金质戒指, 13.03ct的蓝碧玺为主石,镶有钻石、碧玺、紫色蓝宝石。


06

磷灰石


磷灰石,通常是被用来生产磷肥的原材料,但其中净度高、颜色好的标本会被切割成刻面宝石销售,而宝石级磷灰石中拥有霓虹般色彩的蓝绿色磷灰石,常常又会与帕拉伊巴碧玺混淆。

帕拉伊巴碧玺(左)磷灰石(右)(图源网络)


帕拉伊巴碧玺(左)磷灰石(右)


虽然从外形上看,磷灰石和帕拉伊巴十分相似,但是价格却有一定的差距。此外,磷灰石的硬度不高(莫氏硬度只有5),脆性较大,如果想要佩戴这种宝石,一定要更细心呵护。


07

托帕石


托帕石是一个具有神奇色彩的宝石,源于红海扎巴贾德岛,因为这个岛常被大雾笼罩,不易发现,所以又被称为"Topazios"(托帕斯),意味"难以寻找",托帕石也就有了自己的英文名称"Topaz"。

蓝色托帕石(图源网络)


由于产出稀少,红色托帕石价值最高,其次是粉红色、蓝色和黄色,无色托帕石的价值最低。此外,优质的托帕石要求透明度好,无瑕疵、无裂纹,且加工质量好,光泽明亮。


美国史密斯博物馆藏"Marbella"托帕石,重8,225ct,1.6kg


托帕石往往以大晶体存在,所以常见大克拉数成品托帕石,市场上蓝色的托帕石很多,颜色从浅蓝到深蓝,拥有"天空蓝"、"瑞士蓝"、"伦敦蓝"等商贸名称,但是市场上的这些蓝色绝很多美丽的托帕石是经过辐照,加热处理而成。


08

坦桑石


1997年,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现象级影片《泰坦尼克号》上映,影片中女主角露丝佩戴的深蓝色“海洋之心”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所谓的“海洋之心”其实并不存在,它的故事实则是借鉴了真实历史中那颗著名的厄运之钻——“希望(Hope)”。当然,影片拍摄中使用的“海洋之心”道具并不是真正的蓝钻,而是一颗硕大无比的深蓝色坦桑石。


《泰坦尼克号》剧照&海洋之心(图源网络)


坦桑石的矿物名称为黝帘石(Zoisite),是一种含水钙铝硅酸盐,化学式为Ca2Al3(SiO4)3(OH),可含有V、Cr、Mn等微量元素,它常见带有褐色调的绿蓝色,低温加热后可变为蓝-紫色,三色性强,通常表现为黄绿色/紫红/蓝色,经过处理后显示蓝色/紫色多色性。


热处理坦桑石的蓝色/紫色多色性;拍摄:李俏俏;版权所有© Guild宝石实验室


09

蓝钻

钻石也有蓝色的,其中有一枚名为“Hope”的蓝钻可谓是家喻户晓,因为它的过于诡诞传奇。每一个拥有它的人,最后都晚景凄凉,它也因此被称为“诅咒之钻”。

1958年11月7日,温斯顿将希望钻石捐给了史密森尼博物院,才结束了“不祥之物”的命运,现在希望钻石陈列在一个旋转底座上,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是整个博物馆最有人气的展品。

希望钻石(图源网络)


蓝钻在拍卖市场中的创纪录拍卖价格也让它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这些高拍价的背后,与它的稀有、美丽密不可分,研究认为蓝色是因为钻石的晶体结构中含有B元素,能够吸收红、橙、黄的光线。

维特尔斯巴赫钻石(Wittelsbach Diamond )(图源网络)


10

青金石


青金石,是一种深蓝色的宝石,它的开采历史十分悠久,早在7000年就有青金石的开采痕迹,著名的图坦卡蒙黄金面具便是用青金石和黄金铸造而成的。

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图源网络)

而在我国历史中,青金石备受历代皇帝的器重,聚集在“皇帝朝珠杂饰为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黄玉,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白玉”,清代四品官员的超付顶戴也为青金石。

青金石朝珠(清)(图源网络)

阿富汗东北部地区是世界著名的优质青金石产地,出产的青金石颜色为略带紫色调的蓝色,少有黄铁矿和方解石矿脉,是比较难得的高品质青金石。


11

异极矿

异极矿原石(图源网络)

异极矿迷人的蓝色,看着能让人平静心情。异极矿,英文名称Hemimorphite,化学成分Zn4[Si2O7](OH)2·H2O,颜色通常为无色或淡蓝色,也可呈白色、灰色、浅绿色、浅黄色、褐色、棕色等;主要产自、刚果、德国、奥地利等;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等也有产出。

异极矿原石(图源网络)

异极矿可以收藏原石做观赏石使用,也可以被切割呈弧面形或刻面形宝石镶嵌成首饰佩戴,它的硬度为4.5-5,硬度较低,所以做首饰使用要注意保养。


12

针钠钙石

针钠钙石,也称海纹石,英文名称Pectolite,1828年,由Kobell命名,来源于希腊语pektos(凝结的意思),指其半透明的形态。

蓝色针钠钙石以其美丽的蓝色和蓝白相间的纹理,像大海的纹路,深受欧、美、日本等国人们的喜爱。蓝色针钠钙石的颜色主要有浅蓝、天空蓝、火山蓝(中等艳蓝色)、绿色—蓝色,含铁质包体可显红色。

海纹石(图源网络)

通常按颜色划分蓝色针钠钙石的品质等级,低品质者为白色和红色,依次为浅蓝和天空蓝,等级最高者为火山蓝。

一般高品质的镶嵌饰品都使用天空蓝—火山蓝的蓝色针钠钙石。绿蓝色也是一种有特色的颜色,但以绿色调为主者质量较差。蓝色针钠钙石与紫晶类似,也是一种光敏性宝石,如果长期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几年后可能会褪色,因此在夏季佩戴时应注意避开烈日(唐左军,2007)。

海纹石(图源网络)


13

蓝晶石

蓝晶石,英文名称Kyanite,化学成分同样为Al2SiO5. 可含有Cr、Fe、Ca、Mg、Ti等元素,

蓝晶石原石(图源网络)


常见颜色为浅至深蓝色、绿色、黄色、灰色、褐色、无色。玻璃光泽,断口可具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不同颜色的蓝晶石原石(图源网络)


蓝晶石也是一种新型耐火材料,只有色泽与透明度好的蓝晶石才可以作为宝石使用,它属于三斜晶系,因为在不同的结晶方向上的硬度不同,也有二硬石之称。硬度为5.5-7.折射率为1.716-1.731,密度3.68,属于中档稀少宝石。

蓝晶石手串(图源网络)


14

阿富汗石

阿富汗石的化学成分为铝硅酸盐,属于钙霞石-方钠石族,是一类似长石矿物。大多数晶体呈现板状,范围从厚到薄,完整单晶体少见,常以集合体形式产出。

1.91ct椭圆刻面型阿富汗石(图源GIA)


这种矿物十分罕见,很少有达到宝石级的报道,上图这一颗阿富汗石是GIA宝石实验室收到的组打的刻面阿富汗石。

关于蓝色宝石的盘点就到这里啦,你还知道哪些宝石是蓝色的呢?欢迎留言补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