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什么时候下雪(贝加尔湖会下雪吗)

秋天在你眼中是什么颜色?在北半球的许多地区,秋天是红色、黄色和橙色,但对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说,这里用一种颜色掩盖住了自己:白色。在2018年的秋天,西伯利亚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下了很多的雪,让很多地方覆盖上了白色。

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卫星近日获得西伯利亚南部的卫星图像。在10月末,这里的地面已满是冰封,而在半个多月以前的2018年10月14日,这里的雪还没有那么多。

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10月14日

西伯利亚位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这一地区的冬季天气在12月左右达到鼎盛,但10月左右的寒冷气温和积雪就会开始逐渐出现。寒冷主要是由于称为西伯利亚高压的大气系统,它通常在10月至4月出现,并以贝加尔湖为中心。随着季节变化和日子变短,天气系统伴随着大陆表面层强烈冷却产生的大量冷空气,因此,在西伯利亚高压的影响下,该地区冬季保持寒冷干燥的空气。

虽然西伯利亚的积雪听起来似乎与我国的天气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西伯利亚积雪在北半球天气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雪对于阳光的反射率高于土地,这意味着积雪更多的西伯利亚会接收更少的太阳辐射,因此会更冷。一些研究人员将西伯利亚10月增多的积雪视为衡量冬季严重程度的一个代表——被称为西伯利亚冰雪理论。

这个理论的依据是西伯利亚大陆是亚洲高纬地区的一个巨大的冷空气仓库,如果10月西伯利亚有大雪,那么西伯利亚将有更多的冷空气,西伯利亚冷高压将变得更强,它们的南下常使我国出现冷空气活动。2018年10月西伯利亚地区的积雪快速增加,或将决定了今冬天气有可能比较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