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负荷是什么(产能负荷是什么意思)

在当前的制造背景下,经常出现产销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电商型制造业,刚刚过去的618活动已经透支了很多,有可能造成工厂3-5月赶货,6-7月无货可生产。到了8-10月又忙起来了(双11活动),这样的波动会造成,销售与生产两大部门相互抱怨。如:

1、业务人员说:销售预售不好,需要调整订单。接到订单后,生产交期也回不来;生产出来了,品质又不好,客诉特别多;

2、生产人员说:旺季、淡季差异太大,不知道怎么安排生产;生产排程特别混乱,明明都已经告知超负荷了,也在拼命接单,急单、插单、小单特别多,怎么可能交出货;

以上的现象,大部分制造型企业或多或少都有,只是严重程度 不同的是,也有些企业做得好,做得好的企业的行动对策中非常 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用产能负荷分析资料,事前化解产销不平衡而造成的各类问题。

产能定义


产能是指在计划期内,企业参与生产的全部固定资产,在既定的组织技术条件下,所能生产的产品数量,或者能够处理的原材料数量。生产能力是反映企业所拥有的加工能力的一个技术参数,它也可以反映企业的生产规模。每位企业主管之所以十分关心生产能力,是因为他随时需要知道企业的生产能力能否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当需求旺盛时,他需要考虑如何增加生产能力,以满足需求的增长;当需求不足时,他需要考虑如何缩小规模,避免能力过剩,尽可能减少损失。

所谓的产能,通俗地说就是一个生产企业、一个工厂、一个车间、一个部门、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生产的良品产出数;

设备产能:纯机器加工时间,不包含取放时间。

标准产能:机器加工时间加上取放时间,不包含宽放(私事、疲劳、延迟、品质)

最佳产能:标准产能加上各种变量因素(不良率、熟练度、机器故障率等),最可能达到的产能;

实际产能:生产日报实际的产能;

他们之间的关系可能在不同的企业有细微差异,可以适当调整,参考如下表:



产能不准原因:

企业的产品不一样,制造工艺不一样,订单结构不一样都会造成产能不准,当生产计划在做产能负荷的时候需要考虑点会特别多,如考虑不周就会造成负荷不准,产能对排程无效。特别是“小批量、多品种”的订单货式工厂,对产能的计算要特别细心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人:编制是否齐全、新员工比、岗位工龄比

机:设备异常率、模具异常率、新模比、新机器比;

料:供应情况、配送方式、流转方式;

法:准备时间、管理方法、工艺路线;

环:工作环境、声音、光线、天气;

如下图所示:

产能分析周期:

近期:通过在手订单,把在手订单全部上到排程中,通过排程运算出产能,作为生产及接单的决策;举例说明:如当前在手订单的负荷已经是60天了,如果60天不增加设备人员等其它因素的情况下,新接订单就是60天后了,意味着订单周期肯定大于60天

长期:和销售一起预估市场需求,对长期计划做好产能需求预测,对前置期长的物料和设备、人员的进行规划统筹安排。如:进口物料、模具新开或复制、新员工的产能爬坡等;

我是古哥:
从事制造行业18年。前500强企业大学高级讲师,从一线员工到科技公司创始人。
关注我,每日分享制造行业,特别是生产计划方面的一些职场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