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宇 什么性质的企业(北京华宇公司是什么企业)

企业简介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1年,并于 2011 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华宇是中国法律科技信息化领域的领导者和行业推动者,是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先者,是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华宇自成立以来,业绩及规模持续实现快速、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 30%左右,跻身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五十强,是经国家统计局批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并核定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

业务模式创新情况

除公司主营业务领域外,华宇今年积极开拓5G行业应用。华宇5G应用已经覆盖十余个行业,在政法协同、智慧庭审、移动办公办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提供落地应用。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5G移动互联技术的综合优势将会充分助力各行业基础设施、业务应用和智能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拓展,满足各行业关于移动、便捷、安全可靠、连接稳定的需求,构建更加灵活、便捷、多元的智慧信息系统。

目前华宇在政法领域5G的应用,包括法院移动办案、可视化调度指挥、互联网庭审、5G+VR庭审直播、5G+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等实际应用案例及场景。在这些实际应用中通过5G实现了更快的数据实时传输速度、更高质量的音视频数据内容、更安全的数据传输保障。随着5G技术在政法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在5G高带宽、低延时等显著优势网络的支撑下,司法业务逐渐呈现出从线下到线上、从专网转到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逐步走向应用移动化。

2020年,公司以云间庭审、胶囊法庭、智慧封条等法律科技创新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保障庭审、调解、鉴定等法律业务顺利展开,也拓展了智慧法院建设新思路。公司保障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00余家法院电子诉讼畅通运行,网上立案460余万件;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00余家法院1.4万间法庭开通互联网庭审服务,支持开庭审理49万次,开庭时长49万小时。

核心产品

法律科技领域,华宇聚焦政法机关智能化 20 余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法律人工智能能力,已建成华宇法律人工智能认知平台、感知平台,法律大数据管理平台,法律区块链平台,支撑覆盖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政法委、纪检监察、公安等法律机关全业务全场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延伸到商业法律服务领域,通过构建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

教育信息化领域,华宇持续以自主研发软件产品为核心提供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服务育人”导向的智慧学工平台、微服务综合教务软件、校园一站式办事大厅、奕课堂智慧教室、校园大脑等 150 余项自研产品覆盖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校园服务、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教学环境、安全运维保障等多个业务场景,致力于解决教育信息化行业精细化、智能化和服务化需求。

智慧政务领域,华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了政务大数据平台、政务人工智能平台以及面向政府用户的协同办公系统等多个产品和平台,为政府机构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增强政府服务能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长效提升。同时,基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技术路线,构建信创技术支撑平台,为政府应用提供可快速迁移、灵活适配、全面覆盖的基础技术支撑。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华宇完成了政府、法律、教育等多个优势领域信创技术架构下的核心解决方案升级适配,并且拥有包括中间件、输入法、即时消息通讯、协同办公及数据智能产品在内的 20 余款自主创新的基础软件和通用应用软件,可以为全国各行业用户提供基于信创环境下的IT 咨询规划、顶层设计、项目实施与交付、运维外包以及平台运营服务。

企业服务领域,华宇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产品线,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数据应用难题,实现企业生产力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华宇也为企业建立了完整的中高端协同应用平台系列产品线,帮助企业用户实现精细管理和敏捷经营。在企业服务细分医疗行业,为大型医院及医疗机构提供现代医院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医院高效管理。

核心优势

(1)产品优势

业务理解深入,核心产品应用效果好。产品的业务理解深入、功能实用灵活,软件的设计合理、完成度高、易用性强,为客户业务带来所需的应用效果和投资回报,帮助客户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的相互促进。新技术赋能行业应用,产品快速迭代创新。一方面,公司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积极投入产品研发、应用创新、引领行业。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先进的产品研发管理体系和软件工程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合理运用先进技术,精益求精、推陈出新。

(2)服务优势

客户服务体系完善,持续聚焦客户价值。服务完整覆盖了咨询、研发、集成、运营的系统生命周期,建设了覆盖全国的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本地化的高水平软件服务,擅长于向客户交付完整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特大型应用总集成案例。服务人才、经验、管理体系等优势突出,长期保持良好的口碑和评价。服务管理体系先进。公司是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一方面提升了公司的服务品牌和市场地位,另一方面提高了营销与服务的效果、效率,促进了业务发展。

(3)技术优势

公司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保持了较高的技术研发投入,技术体系合理、先进、完整。通过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建立健全完整的软件技术体系与系统技术体系,持续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应用能力与工程能力整体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公司在科技研究方面,以自主创新促进技术发展和业务发展。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和产业标准的研制和推广,提升应用能力与工程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与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过开展人才培养、成果转让、联合开发、技术服务、共建创新平台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聚集行业精英,把握产业方向。目前公司在全国布局落地 4 个研究院、8 个研发中心,软件研发质量可靠、本地化快速

响应、成本可控,保持了高效和相对充足的软件交付能力。基于网络应用平台、研发测试平台、大数据平台、非结构化数据应用等长期积累,公司在人工智能、私有云、业务中台、数据和智能中台、信创技术等应用创新领域保持了国内先进水平。

(4)人才优势

公司实施面向发展的积极人才战略,有效组织人才培养与引进,公司形成了多渠道、多平台、多维度的高端人才核心力量。公司作为所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多元化激励方式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在此基础上,有利于员工个人发展和软件业务成长的企业文化,为源源不断培养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了良好环境。

(5)市场优势

公司是国内法律科技市场的领导企业,长期保持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公司在教育信息化、智慧政务等重要的软件服务市场取得了领先优势。公司在所属行业内,长期积累了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户满意度,企业实力受到行业管理机构和产业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十多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发展,发展速度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客户服务、业务拓展、研发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综上所述,作为软件服务企业,公司的差异化战略得到了坚决执行、取得了应用成果。在需求侧,客户业务的“新基建”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业务价值高,投入有保障,长期发展空间大。在供给侧,公司的软件服务竞争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在竞争激烈的软件服务行业,公司取得这样的优势地位,深层次的驱动力离不开创新,而公司的综合优势也聚焦于创新。“围绕客户业务战略的发展需要,发挥产品、服务、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推动客户业务应用创新,帮助客户更好服务社会,并从中获得合理的商业回报”,这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负责人精彩观点

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华宇软件CTO孙明东发表了题为《5G助力行业模式变革,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5G的落地应用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搭建,目前华宇自身更聚焦在“云”、“管”、“端”的最上层,即SaaS应用层。通过在PaaS层、laaS层 、网络通讯、终端等方面和中国移动、其他安全产品厂商共同合作,为客户打造5G应用的基础设施,在基础设施之上聚焦客户业务需求,打造5G应用系统。”

(以上内容由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