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什么资本(北京黑金资本)

美国彭博社6月27日文章,原题:中资企业成香港经济的主导力量

现在,北京不仅在政治上领导香港,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掌控着这座城市3440亿美元的经济。从证券交易所到券商,从建筑项目到零售业,中国国有控股企业正日益占据主导地位,从回归前最后几十年发展起来的当地大亨和英国贸易公司手中夺走市场份额。我们来看看各个行业的情况:

金融业:早在1997年,百富勤和新百利融资等本地经纪公司,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外资银行支配着该市的金融业。时间快进到今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制了绝大多数的新股上市。

1993年,青岛啤酒公司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根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的数据,到1999年,这个数字增加到44家。现在约有1370家内地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占总市值的近80%。

从将地区总部设在香港方面看,中国企业正赶上外国公司,自1997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多。

电信业:中国内地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自2006年收购第四大无线运营商进入香港市场以来,已成为一支主导力量。今天,该公司拥有最大的商用移动频谱份额,击败了由长江和记控股有限公司、亿万富翁李泽楷和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郭氏家族控制的其他三个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在下一代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与李泽楷的香港电讯信托及香港电讯有限公司一起持有最大的频谱份额。

基础设施:香港的天际线正越来越多地被内地的公司所定义,因为这些公司——主要是国有建筑巨头——拿到了越来越多的公共基础设施合同。据分析,去年,内地的公司赢得了48%的政府基础设施合同,价值超过5亿港元(6400万美元),高于2018年的仅8%。在大型项目中,它们的主导地位更加明显。例如,在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总投资530亿港元的工程建设中,他们占据了68%的份额,包括一条12公里的公路和在该市机场外建造一个人工岛。香港所有的方舱医院和大部分疫情防控隔离设施也是由中国国有建筑公司建造的。

零售业:几十年来,香港的零售业一直被本土大公司所统治。两家占主导地位的连锁超市由长江和记和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拥有。近年来,它们的增长陷入停滞,而由中国内地资本支持的零售集团正迅速赶上。

北京公开表示希望增加其在香港的影响力。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在2021年12月的一次活动中说,内地企业应该为香港提供民生保障,并推动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