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5 9代表什么(北纬42度9是什么意思)

植物科普|世界17种不同气候类型,植物花卉各不相同

文:花木君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发现的绿色植物共有50万余种,其中开花植物27万余种。其中被用于观赏植物花卉约有4000余种,大量栽培的约有2000多种。而每一种花卉都有其原产地,如果对植物原产地的分布和气候有所了解,那么对花卉的生长繁育和栽培养护有着很大的帮助。

由于世界气候类型和自然条件不同,因而使得植物花卉形成不同的生活习性。诸如有的极为耐寒不耐热,有的耐热不耐寒,有的既不耐寒又不耐热;还有的耐旱,有的耐涝,有的既不耐旱又不耐涝;有的喜欢光照,有的喜欢阴凉,等等,可以说植物的多样性皆由于气候不同所导致,因而我们就依据气候类型对花卉进行简单划分。

世界气候类型主要分为热带气候、亚热带气候、温带气候、寒带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五种类型,详细划分有17种气候类型。我国是世界上气候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主要有6种气候类型,自南至北分别为热带雨林气候(南沙群岛等)、热带季风气候(台湾省的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等地)、亚热带季风气候(西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和华东地区等)、温带季风气候(华北、东北地区等)、温带大陆性气候(西北地区、蒙古高原等)、高原气候(青藏高原等)等。而世界上气候类型最多的国家则是美国,有9种之多。

由于世界园艺花卉的交流非常频繁,因而在我们国家花卉市场中,除了大多数为我国原产的花卉以外,还从国外进口了许多不同气候类型的花卉,因而,我们就依据世界气候类型的不同,对植物花卉进行简单分类:


一、热带气候


1、热带雨林气候

【位置】位于各洲的赤道两侧,向南、北延伸5°~10°左右,如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非洲的刚果盆地和几内亚湾沿岸,亚洲东南部的一些群岛等,我国的南沙群岛就属于这种气候。

【气候特点】全年多雨,无干季;各月平均气温为25°~28℃,全年长夏,无季节变化。在这种终年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植物可以常年生长,树种繁多,植被茂密成层。

【主要花卉】热带雨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常见的种类有兰科、凤梨科、芭蕉科、棕榈科、天南星科、蕨类植物等,诸如芭蕉、凤梨、龟背竹、观音莲、滴水观音、棕榈、榕树、凤尾蕨、石斛、附生兰、食虫植物等等。



2、热带草原气候

【位置】主要分布在赤道多雨气候区的两侧,即南、北纬5°~15°左右(有的伸达25°)的中美、南美和非洲。主要位于非洲中部、南美巴西大部、澳大利亚大陆北部和东部地区。

【气候特点】其主要特点全年高温,分明显干湿两季。干季的气温高于热带雨林地区,每日平均气温在24-30℃之间,最热月出现在干季之后、雨季之前,因而本区气候一般分干、热、雨三个季节。

【主要花卉】热带草原的植物具有旱生特性,不少植物树干粗大,树皮厚,可贮存大量水分以保证在旱季能进行生命活动。代表树种有猴面包树、纺锤树、金合欢树、波巴布树等,另外是具有许多珍稀的多肉植物种类。


3、热带荒漠(沙漠)气候

【位置】分布于热带干湿季气候区以外,大致在南、北纬15°~30°之间,以非洲北部、西南亚和澳大利亚中西部分布最广。

【气候特点】热带沙漠气候的特点很多,比如晴天多,阳光强,干燥,夏季热,昼夜温差大,风沙多等等,年温差一般在10℃~20℃左右,而日温差更大,在15℃~30℃之间。

【主要花卉】该气候带沙漠广布,生物较少,只有零星的耐旱植物,如仙人掌、光棍树、芦荟、柽柳等。


4、热带季风气候

【位置】分布在北纬10°到北回归线附近的南亚和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如我国台湾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和云南南部;中南半岛;印度半岛大部;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沿海等地。

【气候特点】热带季风显著,一年中风向的季节变化明显。旱雨季明显,降水集中在雨季,且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全年气温皆高,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

【主要花卉】自然植物种类繁多,植被以热带季雨林和灌丛、热带草原、热带旱生植物和灌丛等为主,常见植物有壳斗科、樟科、山茶科、木兰科、兰科(附生兰)和金缕梅科等主要植物花卉。


5、热带海洋性气候

【位置】指出现在南、北纬10°~25°信风带大陆东岸及热带海洋中的若干岛屿上的气候。如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沿岸、西印度群岛、南美洲巴西高原东侧沿海的狭长地带、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东岸、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岛和澳大利亚昆士兰沿海地带。

【气候特点】这些地区常年受来自热带海洋的信风影响,终年盛行热带海洋气团,气候具有海洋性。气温年、日较差小,最冷月在15℃以下;全年降水量皆多,夏秋两季比较集中,无明显干季,常有地形雨,季节分配比较均匀。

【主要花卉】以棕榈科植物和树状羊齿类植物为主,诸如露兜树、木麻黄和椰子树等。另外在太平洋岛屿上,由于比较孤立,因而植物多为特有种。


二、亚热带气候


1、地中海气候

【位置】分布于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包括地中海沿岸、黑海沿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澳大利亚西南部伯斯和南部阿德莱德一带,南非西南部,以及智利中部等地区,因地中海沿岸地区最典型而得名。

【气候特点】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是17种气候类型中唯一一种雨热不同期的气候类型。夏季温度在沿海和内陆有较大区别,沿海受冷洋流影响,温度较低,最热月在22℃以下,空气比较潮湿,多雾,称为凉夏型;在内陆距海较远,海洋调节较小,空气干燥,暖热,最热月温度在22℃以上,称为暖夏型。

【主要花卉】由于夏季干燥,故形成了夏季休眠的秋植球根花卉的自然分布中心。主要花卉有水仙、郁金香、风信子、花毛茛、番红花、小苍兰、唐菖蒲、网球花、球根鸢尾、雪滴花、地中海蓝钟花、银莲花、无花果等等。



2、亚热带季风气候

【位置】分布在北纬25°~35°亚热带大陆东岸,它是热带海洋气团和极地大陆气团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绥的地带。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秦岭淮河以南、热带季风气候型以北的地带,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鲜半岛南部等地。

【气候特点】冬季温暖,最冷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夏季炎热,最热月平均气温大于22℃,气温的季节变化显著,四季分明。年降水量一般在800~1500毫米,夏季较多,但无明显干季。同温带季风气候相比,季节变化基本相似,只是冬温较高,年降水量增多。

【主要花卉】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植物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我国大部分常绿植物花卉大多为此气候植物。典型的有樟树、茶树、柑橘树、甘蔗等等。


3、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位置】在南北纬25°~35°大陆东岸,主要分布我国南部、美国东南部、巴西东南部,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等的沿海地区。

【气候特点】其最突出特征是,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上,夏季高温多雨(常说雨热同期),四季分明,冬季温和湿润。

【主要花卉】植被类型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这种生态类型的植物群落结构是壳斗科、木兰科、金缕梅科、木犀科等为主,主要有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毛竹林或竹木混交林等。


4、亚热带沙漠气候

【位置】位于热带沙漠气候的向高纬一侧,约在纬度25至35度的大陆西岸和内陆地区。具体分布在北非、约旦、叙利亚、伊拉克、美国西南部、墨西哥北部、澳大利亚南部、潘帕斯南部、巴塔哥尼亚和南非部分地区。

【气候特点】与热带沙漠气候的共同点:少雨、少云、日照强、气温高、蒸发旺盛。与热带沙漠气候的不同点:凉季气温较低,年较差比热带沙漠气候大。

【主要花卉】主要以仙人掌科、龙舌兰科、大戟科为主。


三、温带气候



1、温带海洋性气候

【位置】位于南、北纬40°~60°大陆西岸地区。主要分布于西北欧、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智利南部、澳大利亚东南部、新西兰等小部分。

【气候特点】气温年变化与日变化都很小,降水量的季节分配比较均匀。冬暖夏凉,年温差小,全年雨季,冬雨较多。

【主要花卉】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植被类型是温带落叶阔叶林。主要花卉有雏菊、银白草、霞草、勿忘草、紫罗兰、羽衣甘蓝、窟根亚麻、毛地黄、剪秋罗、铃兰等。


2、温带季风气候

【位置】出现在北纬35°~55°左右的亚欧大陆东岸,包括中国东部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地域、朝鲜半岛、日本北部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南部。

【气候特点】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季风性显著。

【主要花卉】温带季风气候区的自然带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主要树种有栎、山毛榉、槭、梣、椴、桦等,具有比较宽薄的叶片,秋冬落叶,春夏长叶,故这类森林又叫做夏绿林。群落的垂直结构一般具有四个非常清楚的层次: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苔藓地衣层,藤本和附生植物极少,各层植物冬枯夏荣,季相变化十分鲜明。


3、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

【位置】主要分布于北纬35°~55°之间的北美大陆东部,代表城市有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费城、底特律等。

【气候特点】温度变化较大,夏季炎热、冬季寒冷,这种气候的降水分布较为均匀。

【主要花卉】植被以落叶阔叶林为主。


4、温带大陆性气候

【位置】主要分布在南、北纬40°~60°的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内陆地区和南美东南部,我国西北地区大多属于这种气候。

【气候特点】冬季严寒,夏季炎热,气温年、日较差很大,冬季受高压控制,最低温达-73℃;夏季南部7月平均气温达26~27℃,最高达33℃,北部接近20℃。

【主要花卉】自然植被由南向北从温带荒漠、温带草原,过渡到亚寒带针叶林。


四、亚寒带气候

【位置】这种气候出现在北纬50°~65°之间,呈带状分布,横贯北美和亚欧大陆。

【气候特点】冬季长而冷,夏季短而凉。

【主要花卉】在该气候带里,温度不利于果树生长,但仍可生长针叶林。


五、寒带气候


1、极地长寒气候(苔原气候)

【位置】分布在北美大陆和亚欧大陆的北部边缘、格陵兰岛沿海的一部分及北冰洋中的若干岛屿;在南半球则分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南设得兰群岛和南奥克尼群岛等地。

【气候特点】全年皆冬,一年中只有1~4个月月平均气温在0°~10℃之间,冬季酷寒而漫长;年降水量约200~300 毫米,以雪为主。

【主要植物】地面有永冻层,只有地衣、苔藓等低等植物。


2、极地冰原气候

【位置】分布在极地及其附近地区,包括格陵兰、北冰洋的若干岛屿和南极大陆的冰原高原。

【气候特点】这里是冰洋气团和南极气团的发源地,整个冬季处于永夜状态,夏半年虽是永昼,但阳光斜射,所得热量微弱,因而气候全年严寒,各月温度都在0℃以下。南极大陆的年平均气温为-25℃,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陆。

【主要植物】地面多被巨厚冰雪覆盖,又多凛冽风暴,植物难以生长,表面可观察到某些细菌与藻类,高出冰雪的岩崖上有地衣生长。


六、高原山地气候


【位置】在中纬度地区的高原地区,如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脉等地区,由于海拔较高,终年低温,形成了高原山地气候。

【气候特点】高原山地气候的特点最重要的有两个:“地形高”和“气温冷”。气温随高度增高而降低,气候垂直变化显著,在一定高度内,湿度大、多雾、降水多;愈向山地上部,风力愈强。中国青藏高原,海拔高,气温低,但辐射强,日照丰富,降水少,冬半年风力强劲。气温的年较差小,日差较大。

【主要植物】高原山地气候的植被属于垂直分布,变化很大。主要有细叶百合、绿绒蒿、龙胆、雪莲等。

以上就是关于17种世界气候类型主要植物花卉的分布和代表物种,我们在市场上购买花卉,或者栽培养护,可以根据植物的原生地的气候类型,有区别的进行分类养护,模拟自然生态环境,从而更加有利于植物花卉的健康生长。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2019-12-5易花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