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怠速与油耗多少(汽车怠速的油耗多少)

冬季热车、车内等人……这些事相信各位车友很经常做,时间短的可能几分钟,时间长的可能半小时一小时,此时车子正在怠速运行,想不想知道怠速油耗是多少呢?我们想把这个怠速油耗做成一个系列连载,今天的第一期先找来了一辆凯美瑞,看看它怠速一小时能耗多少油?

本期测试车主要信息一览车型:第八代凯美瑞 2.5S锋尚版发动机:2.5L自然吸气亮点技术:电控可变气门正时、混合喷射工信部综合油耗:6.0L/100km

测试天气:多云,27℃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怠速,通俗地,怠速是指发动机启动后,车子没有行驶,保持发动机平稳运转的最低转速。一般情况下,车辆的怠速基本在800转左右。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冬季启动车辆,发动机为了尽快达到工作适宜温度,怠速可能会高一点。当发动机达到工作适宜温度后,转速会有所回落。另外,就是针对一些大排量或者多气缸的发动机,它的怠速也会相对较低,比如,那些10L级别的6缸柴油机,它的怠速基本在600转左右。

为了比较直观、公平计算出怠速油耗,我们先将油箱加满至溢出,测试结束再将油箱加满至溢出,以加入的油量就是耗油量。第一次加油,无需记录加油量,我们只需要将汽油一点点加至快要溢出即可,这样是为了得到一个直观的参考标准。

加满油后,启动车辆并同时计时,开启空调至适宜温度,将车子怠速缓慢移动至加油站边上的空地。

此时,我们就可以在车上玩玩手机、听听音乐了,等待一小时之后的测试结果……

距离还有5分钟结束时,我打开了油箱盖,此时已经看不到油箱液面,目测已经耗掉了许多汽油了。

那就继续等吧……

很快,一小时过去了,我们将车子缓慢移动至加油站继续将油箱加满至溢出,得出最终的结果是,全新第八代凯美瑞2.5车型的怠速油耗为1.75L/h,按照7.87元每升的92号汽油来算,花费13.77元。

根据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6.0L来计算,怠速一小时消耗的1.75升汽油,可以让汽车行走1.75÷6×100=29.2公里,我的天呐~你还会在车里怠速等人吗?

不过,第八代凯美瑞上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一款全新发动机,其代号为A25A-FXS,压缩比高至13:1,在电控可变气门正时、混合喷射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加持下,使其热效率达到了40%,堪称全球最高水平,技术含量无可挑剔。另外,其2.5的排量在国内车中来看,算是中等排量,它的怠速转速还不到750转,是属于比较经济的怠速范围。

不过不同的车子怠速油耗肯定是有差距的,参考其他媒体测试其他小排练车型,这辆第八代凯美瑞2.5的一小时怠速油耗还是比较低的,有种出乎意料的感觉。

大咖点评

相比于掏20万去买车来讲,这点怠速油耗真不算什么,但是小数就怕长计,日积月累就会成为一笔很大的开销。加上怠速在车内等人,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不管是发动机还是车厢内的散热、通风都不好,可能会引起发动机积碳、排气管排出的废气污染空气。

所以,长时间怠速等人真不是明智之选,倒不如找个凉快的地方喝杯饮料,既节能又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