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黄油多少钱(汽车黄油多少钱一桶)

问:

卡车的悬架和底盘需要定期“打黄油”,家用汽车的减振器和轴承从来不抹油,难道不会损坏吗?

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值得聊一聊,汽车的保养现在是有些“过度”的,仅常规保养的频率个人认为都有些高了,保养的类目也存在合理与不合理选项;但大部分司机都还是乐此不疲,究其原因主要是汽车总还是大宗消费品,买来不容易、换车也挺难,所以爱惜一些总是没有错的吧。

但悬架部分真的是没有什么好保养的,包括减振器和螺旋弹簧也不例外;乘用车和卡车不同,车企的钢板弹簧的球节(减振器销轴)、传动部分的万向节、立轴(羊角轴)都需要定期打油,或者是加注润滑脂,可是家用汽车与其结构是完全不同的哦。

图1、钢板弹簧减振器销轴


图2、家用汽车(小微型载客车)的减振器


普通桶型减振器的两端是直接固定于底盘和悬架上的,两端本身并没有活动求解,可以理解为刚性固定;减振器的伸缩是在内部的腔体里完成,结构特点决定了没法补充加注,而且也确实不需要。因为小微型车的整备质量最高不允许超过4.5吨,代步车的整备质量大都在2吨以内,只有少数中大型车和大型车才会超过两吨;轻盈的车身决定了减振器的负载并不大,使用寿命本就很长,所以不用特别的保护设计。


而卡车的总质量可以达到上百吨,正常标准也能有超过40吨,这就不是普通的螺旋弹簧能支撑住的了;需要的是高标准的钢板弹簧,这种弹性元件没法像减震筒一样伸缩,原理是压钢板的两端使其变形。

那么能够活动的部分就只有连接底盘的销轴,其实就是个活动球节,试想几个销轴就要承载如此巨大的作用力,润滑油或润滑脂能支持多长时间呢?同时卡车又避免不了要频繁的重载甚至超载,所以才需要定期“打油”。


弹性元件本身不需要润滑,即便是钢板弹簧也不例外;因为弹性元件个体中没有磨损的问题,只是“金属疲劳”,也就是高频率的高强度机械应力导致材料内部的断裂,总成的强度会慢慢降低。这个变化不是通过润滑或其他方式保养能改变的,除非车辆从来不开,否则任何技术都无法控制使用中的弹簧金属疲劳。

包括车身也都在逐渐地金属疲劳,汽车在起伏或转弯的时候,整个车架都是要一定程度扭转变形的,概念参考下图即可。


综上所述,汽车的悬架支撑车身的部分没有办法保养,车轮导向部分也没办法保养;车轮导向结构就是所谓的“连杆或臂”,其功能是通过设计出一定程度可变的角度调整车轮的角度,或通过连杆或摇臂本身的结构强度进行支撑。

汽车转弯或起伏的时候车轮的角度是会变化,连杆稳定角度则等于稳定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的大小,这会直接影响车轮的抓地力。而连接连杆的车架或球节承受的作用力也不算大,重点是此类车辆的悬架万向节基本都在橡胶套密封的球笼里,活动球节也都有充满压力油的橡胶套。


至此可以确定悬架部分无需也无法保养了,只能是在故障之后直接更换,但正常用车并不会让悬架高频率的出现故障;因老化导致的故障往往要到车龄10年左右,新车的用户是不用为悬架操心的。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