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风云录(南海风云录小说)

“西沙、西沙、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西沙,我可爱的家乡》,这首耳熟能详的歌,不但旋律优美动听,而且加深我对西沙的印记。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约300公里的海域,与南沙、东沙、中沙群岛一样,自古就是我国的领土。


自20世纪50年代起,南越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相继侵入霸占我国在南海的诸岛。

1974年1月15日,南越当局又派驱逐舰侵八西沙的永乐群岛海域,强占金银、甘泉两岛,并打死、打伤我渔民和民兵多人。


1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奉命派出舰艇,驶抵西沙永乐群岛海域巡逻。


1月19日,我国正常巡逻的舰只遭到敌军舰的攻击,海军南海舰队被迫对南越海军进行自卫反击。20日,在民兵的有力支援下,我海军边防部队乘胜发起登陆作战。此役,我海军共击沉敌护卫舰1艘,去伤驱逐舰3艘,毙伤敌官兵100余人,俘敌48人,一举收复被敌侵占的甘泉、珊瑚、金银三岛。


西沙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南越当局的扩张主义,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