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调是什么意思(季调是什么意思举例)

简介

季调“是指季节调整,根据历史上数据的季节波动规律,把季节波动抹平,这样的数据才可以跟前月或者前季比较。可见”未季调CPI“即未经过季节调整的CPI数据,而”季调后CPI“是经过季节调整后的CPI数据,也叫做”经季调CPI。

CPI是一项以基期为100表示的数值,如中国近两年CPI都在101.2-102.3之间,美国近两年的CPI在235-240之间。为了计算出CPI在月度、年度、季度之间的变化情况,就出现了CPI月率、年率、季率数据。CPI月率即这个月CPI跟上个月对比,CPI年率即与上年同期CPI对比,CPI季率即与上季度CPI对比。

主要经济国都有CPI月率、年率数据,并且分为初值、修正值、终值三次公布。有些国家会公布季调CPI数据,如:美国季调后CPI月率、美国未季调CPI、美国未季调CPI年率、加拿大CPI季调后月率、加拿大未季调CPI月率等。

最近的数据情况

北京时间20:30,美国相继公布了2月季调后CPI月率和2月零售销售月率,其中美国2月末季调CPI年率创5年新高,而美国2月零售销售环比0.1%,符合预期,增速创半年新低。

据美国劳工部和商务部公布:

美国2月季调后CPI月率0.1%,预期0%,前值0.6%;

美国2月末季调CPI年率2.7%,预期2.7%,前值2.5%;

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0.1%,预期0.1%,前值0.4%后修为0.6%;

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0.2%,预期0.1%,前值0.8%;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上涨,金银短线回落,但整体波动不大。其中黄金TD盘中触及270.91低点,随后继续震荡整理。

关注手机中金网(http://m.cngold.com.cn),掌握最新财经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