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国债债息什么时候计入(国债计息时间)

我们都知道,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同时也是最大债务国。截止2019年6月末,美国国债规模达22.5万亿美元,相当于同期经济总量GDP的110%以上。显然,这种情况下,美国早已是资不抵债。

于是,有关美国赖账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另外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人能按期偿还吗?今天我们一起就这几个问题一并聊一聊。

为什么购买美国国债?

在回答为何购买之前,我们先了解美国到底欠下海外主要债权国多少债务?也好让大家知道美国有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截止2019年6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6363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债规模的29.49%,其中,日中两国持有份额之和占到了1/3以上),较前一个月上升972亿美元。请注意:我在文章开头就说过,美国国债规模目前为22.5万亿美元,这也就是说,美国国内机构和民众持有份额高达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增持219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增持23亿美元美国国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增至1.1229万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增持;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增至1.1125万亿美元,是连续三个月减持后的首次增持。

那么,为什么要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呢?

一、这是美元金融霸权地位造成的,因为美元是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以及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主要资产。

二、拥有大量美元资产在手中,就必须要想办法让它保值增值,而美国国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流动性最高的国际资本市场。

由此可见,购买美国国债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外汇资产都是各国人民的资产,既然都需要美元但又不能握着一大把美元(不仅不稳定且没有盈利),而美国国债是以美国国家信誉做担保的政府公债,安全性高,且收益较为稳定。就好比,您手上有一大笔钱,肯定也不会藏家里吧?总希望通过投资房产或者股票、基金,甚至银行存款等方式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一个道理。

谈到这里,我顺便说一下,美国国债并不是美国迫使其他国家购买的,可能会有威逼利诱但一定不是“枪口下的买卖”。而且美国国债是以支付债息的方式偿还,不存在“打上门”去要的道理。我为什么要特别说一下呢?因为老有一些关心美国国债的朋友问,为什么不让美国还钱呢?其实,这是一种对美国国债的误区,因为美国国债大家可以自由买卖,当然也可以随时减持美债或者抛售美债。比如说,俄罗斯去年将手头持有份额的90%以上抛售,目前仅持有份额200亿美元左右,已经跌出美债海外主要债权国的范围(即最低持有300亿美元的标准)。

如果您还没有理解,请您想一想,要是你媳妇在支付宝里面投资10万元的定期理财产品,未到期的情况下,你能跑去找马云要钱吗?再说了,就算想要赎回,也应该去找基金管理公司。

美国有哪几种还债方式呢?

最后,我们说一说美国如何偿还债务的问题,按照当前的规模来看,美国人无论是用全部经济总量GDP,还是联邦政府全年的财政收入都肯定还不清。

但是,持有这种想法的就说明还继续在误区里没有出来,我之前就已经讲的很清楚了,美国国债是由其财政部替代联邦政府发行的政府公债,以支付债息的方式偿还。因此,根本就不存在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概念。再说,美国国债的发行模式是“借新还旧”,如果要一次性还本付息,就意味着停止发行新的债务,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可能吗?美国整天怼来怼去不就是想巩固美元金融霸权地位吗?如果非要让它停下来,那战争就不可避免地爆发。

那么,面对美国财政赤字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偿还债务呢?

一、目前为止,美国需要支付的债息每年基本都是在6000亿美元,而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约3.39万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大规模搞减税改革措施,还是可以正常通过税收解决。而且这也是唯一最正确有效的方式。

二、如果财政赤字加剧,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届时,美国政府很可能无法面对超过6000亿美元以上的年度债息。那这个时候,除了超印发美元以外(事实上这一招常用来稀释美债),就剩下债务重组这条线。

三、最后的“杀手锏”就是战争,如果美国实在无能为力之时,会通过与债权国不惜爆发一战来彻底了断。

总之,在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背景下,持有美国国债既是投资,也是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性的需要。美国按年度支付债息的方式偿还,从未违约也不敢。而且海外主要债权国尤其是前五大“债主”手上也有自己的“杀手锏”,并不担心美国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