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空调开一个小时加多少钱(大货车一晚上开空调要多少钱)

随着时代的进步,卡车司机一张吊床加凉席窝在卡车车身之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牵引车背后直接加装一台大型柴油机,到把家用空调搬上车,再到各类电动驻车空调的使用,以及最接近原厂的电动空调并联原装空调式的改装,国内卡车市场驻车空调的应用可谓五花八门。

那么,驻车空调的市场需求有何特征?在实际使用中面临着哪些问题?卡车司机是自行改装还是选择原装产品?针对以上问题,商车邦在进入夏季后,对卡车驻车空调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其实,早期的货车空调,就是个“摆设”,因为那个年代国产车的原车空调,只有在新车买回来不久的一段时间内可以正常使用,并且制冷效果也非常一般,大部分原车空调很容易坏掉,用不了多久就成为了摆设。而买一台新空调又太贵,所以货车司机干脆自己动手改装空调。

不过近些年随着国产卡车原厂空调技术的逐渐成熟,这种放在牵引车后面的大型改装设备便逐渐消失了。虽然原厂空调技术变得更为成熟,不用再加装什么替代设备了,但同时一个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随着卡车数量的增多,运输距离越来越长,路上堵车,服务区休息以及在货场等货的时间都在相应增加,尤其对于那些跑中长途的绿通、快递、快运车主来说,一款更加节油的电动驻车空调也就成为了卡车上的必需品。

很多早期的驻车空调都是家用分体式空调改装而来,无论室内机还是室外机都和家用空调一样,只是进行了家用交流220V到车载直流24V主要供电方式转换方面的改装,由于专业的设备改装厂较少,改装五花八门,无论在行驶和驻车中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近些年随着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这种家用空调改装而来的设备已经越来越少。

“我用这个空调主要还是为省钱。像我这个空调都是二手货,某宝二手平台上一台国产空调也就是三、五百块钱,改吧改吧就能用了。而且制冷效果确实比许多专用空调制冷效果还好。”走访时一位卡车司机对商车邦说。

随着近些年更专业的货车驻车空调生产厂家出现,专用电动空调逐渐普及起来。这种电动空调主要采用后背、顶置的形式,尤其是顶置式设计仅占用了天窗位置,其压缩机、散热器、出风口集成在一起,集成度特别高。而即便是后背式电动空调,外置机位置所占用空间也要比一般家用空调小了很多,性价比很高。

”你看这个顶置空调已经很隐蔽了,不仔细看你很难看到这辆车加装了驻车空调,设备都在导流罩里。不过即便是这样,路上交警也能发现这种改装,一旦被逮到有时候不但几百块钱没了,真要扣分的话也无话可说,虽然初期的3000多元成本不算高,但后期这玩意就是无底洞。”随着驻车空调改装越来越普及,以及各种设备的升级换代,这些年对于因为这类“非法改装”的处罚也越来越严格了。

不光是面临着非法改装处罚的问题,商车邦在实际走访中还发现了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即便车内安装了电动空调,很多车上都毫无例外地放了一个电吹风设备。司机师傅无奈地说,“虽然有了空调设备,现在不是那么热的情况下还是吹电扇吧!因为空调靠电瓶给电,白天也就3-4个小时就到头了,而且电瓶还容易被烧,一块电瓶就得1000-2000块呢!”

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更加优秀的电动空调产品,比如博格思众,歌谷等大厂品牌,虽然能对电瓶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但相比其他品牌高出一大截的售价让大多数卡车司机望而却步,同时这些空调依然没有解决电瓶供电时间短的弊端。

其实电动空调“电瓶供电”续航短的问题在市场上并非没有解决之道,有的卡车司机开始重回驻车空调刚面世时的老路数,用一台小型柴油或汽油发电机代替电瓶供电,相比于之前的大型柴油机组来说,现在的发电机更倾向于小型化、轻量化的趋势。

不过这种发电机供电的方式也只是权宜之计,除了发电机本身需要汽柴油、机油等燃料外,持续的噪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同样面临着“非法改装”问题。比如市场上看到的这辆车,在改装发电机上就覆盖了一层车胎橡胶,除了防晒之外,也是为了伪装。

那么不用大动干戈,接近于原车的改装是否存在呢?其实答案是有的。一种电动空调并联原装空调式的改装,目前被认为是最经济实用的改装。其最大限度利用了原装空调,改装工程量较小,不用单独加装室内机,使得驾驶室空间不受影响,使用的是中控台上的出风口,冷风可以吹得更均匀,不用单独加装外机,不会被查改型,轻卡、中卡、重卡、牵引车都可以改装。实际上,很多带有驻车空调的高配置车型就是这样设计的。总体成本约为2100元左右,价格也并不是很高,不过由于安装复杂,对安装师傅电路技术要求高,一般的师傅不愿意也不具备改装能力。同时,很多卡车司机大多也不会选择这种改装方式,怕改动电路后对车辆安全性造成较大的损伤。商车邦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只有几台车采用了类似的改装方案。

那么什么是目前市场上驻车空调的新趋势呢?随着各类改装驻车空调的种种弊端出现,在刚刚新购车辆的卡车司机里,有不少卡友选择了原厂驻车空调。其中一位新购卡车司机就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虽然这套驻车空调让我加了8000块钱,确实相比市场上普遍3000元的改装空调价格贵了一半还要多,但我不用考虑非法改装被罚的问题,电瓶组无端损坏的问题,以及改装后期的线路维护养护问题。通过空调面板就可以方便地在原车和驻车空调间进行切换,各种空调的保护措施也都一应俱全,用起来非常方便省心,更不用担心后期养护的问题。”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发现,市场上许多卡车司机因为只考虑到初期的安装成本,不太倾向于使用原厂驻车空调,但如果综合考虑后期的维护成本,政策法规的风险等因素,原厂驻车空调实际上更具备综合优势。如果厂商能够将这种优势在选车时就更好地传递给客户,并进一步降低原厂驻车空调的选装价格甚至在一些车型上成为标配,那么原厂驻车空调取代改装驻车空调的道路将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