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03为什么不涨(002003股吧)


周期性投资的重要性

回顾中国股市过去15年的动态表现和行业轮动,我们发现其实撇开周期谈价值投资似乎有些不切实际。

2005-2007年的牛市是以房地产和资源类行业为主的机会;

2014-2015年的牛市是以互联网和国企改革题材为主的机会。

贵州茅台在2008-2015年3月底的七年间,涨幅不过30%。我们谁能说那时候的茅台没有投资价值?但又有多少人能眼睁睁看着2014-2015年的牛市,抱着远远跑输大盘的茅台持有至今?

素有“房地产白马”之称的万科A,从2008-2015年牛市结束,涨幅居然为负。可我们谁又能说期间的房地产市场不好,万科公司不行呢?

2015年6月中旬开始的股灾和2016年1月的熔断,加上管理层金融去杠杆和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让市场资金纷纷涌向原来不受待见的白马蓝筹股抱团取暖。于是,A股市场开启了长达五年的“白马行情”(2016-2021)

在近五年的“白马行情”中,昔日牛气冲天的全通教育、朗玛信息、暴风科技、乐视网等互联网概念股和国企改革“明星股”中国中车,几乎全都飞灰湮灭。

同样的公司,在动态的社会经济时空当中,如同地球一样,亦经历着昼夜与气候更替,可见把握投资的周期性机会是多么重要!


2020年,恰逢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11月,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指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市场注册制扩容预期之下,这可能造成A股进一步美股化、港股化。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雨露均沾、全面牛市成为奢望,很多公司可能边缘化,成交低迷,甚至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日前的访谈中也表示:“三十而立,注册元年”不是偶然,必将极大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和机理。并指出:在A股市场实施“T+0”是交易制度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在我国目前个人投资者占比极高的情况下,何时实施、怎样实施T+0交易必须慎之又慎;今后可以考虑从蓝筹股开始率先试点T+0制度。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目前全球债务周期和经济周期错位,债务在积累,经济远谈不上复苏,资产价格却在高位。一旦经济复苏,过多的流动性需要收回,也有债务破灭的风险。因此退出的节奏一定要掌握好,不能让经济复苏对应债务危机。”这段话中的意味值得我们反复细品!

前有退市常态化的政策导向,后有肖钢提出T+0可以从蓝筹开始的提议,再加上楼继伟的“内涵”讲话,沪深主板市场中的“老蓝筹”或将再次焕发活力。蓝筹试行T+0,创业板20%的涨跌幅吸引力下降,高估值的创业板和科创板或将迎来全面洗牌。

白马还能跑多远

当所有人都在谈论白马股和它们价值的时候,价值已没有“价值”可言,剩下的可能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机会。近些年,随着大批成长性较好的白马股市值持续扩张,这些公司已经成为了市场公认的冠军,再想获取相对超额的收益可能付出的时间代价会比较大,很难想象千亿市值、万亿市值的公司还能再度轻易翻几倍。在此情况下,传统行业中的低估值龙头企业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或许更高,毕竟行业龙头的基本盘还是比较扎实的。

例如目前已经5000亿市值的比亚迪,动态PE100多倍,未来也有可能涨到1万亿。但目前28家研究机构对其2022年的业绩最高预测是113亿(均值只有66亿),届时对应万亿市值的PE仍然高达88倍。试问这样的比亚迪真的还有投资的意义吗?此处让我们再回顾细品前述楼继伟的讲话

市场风格切换早有端倪

根据我们的观察,之前表现较好的一些板块都已经或即将面临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已经正在发生质的转变,萌发出新的机会。海运板块就是一个典型的市场风格成功切换信号。

在中美贸易战和疫情肆虐下,多少人能想到以000039中集集团和601919中远海控为首的海运板块却悄无声息走出了“乘风破浪”的牛势行情。这也充分暴露了市场“聪明资金”早已从高估值的白马蓝筹切换到了低估值的传统实体蓝筹赛道。

市场重大转变需要稳定

都说“七”是自然界中最神奇的数字,冥冥中蕴含在很多事物的规律中。2021年是新千年第三个七年的结束,2007年牛市结束;2014年牛市开始;2021年会不会是白马蓝筹行情的结束呢?

如果白马蓝筹的大周期行情真的快结束了

如果全面注册制和退市常态化正式启动了

如果楼继伟的提醒是必须引起我们重视的

如果肖钢的T+0建议是在给正式推出吹风

那么谁来担当和稳定好不容易重新修编后的A股指数?谁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纵观全局,我们认为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桶油为首的“维稳利器”和低估值传统行业或将迎来大周期性投资机会。

中石油的潘多拉魔盒

我们A股市场对价值判定有定性定量标准吗?白马股涨到100PE是价值,中石油破净难道没有投资价值吗?通常,股市是用涨跌说话的,不涨的时候你可以说它净资产也有水分,涨上去后风吹草动都纳入了看涨的逻辑

上面说到“七”,恰好今年也是中石油上市后的第14年。在动态中,我们可以明确看到该股在技术层面的某些重要指标已经发出了极为明显的年线级别底背离信号

眼下辉瑞疫苗又给困扰各国的全球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中长期来说随着经济的有望恢复,原油价格至少也将趋于稳定

新核心资产

我们对“新核心资产”的定义是:相较于动不动五六十倍市盈率以上的白马蓝筹股,它们不但也是行业龙头,而且价格也很“美丽”。

造纸行业是我们下半年开始比较关注的一个板块。近年来纸价连续上涨,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又大幅升值,可以说头部的几家上市公司都在闷声发大财。例如002078太阳纸业、600966博汇纸业、000488晨鸣纸业等,但由于行业不够新兴,导致整个板块估值被压的比较低。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看好一些长期滞涨的低估值细分行业龙头,例如002003伟星股份,按五年平均股价6.7元,每年税后分红回报高达5.5%,明显跑赢正常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这还不包括五年内两次十转三的股本转增。

当然,我们还挖掘了更多有可能在2021年开始爆发的低估值“新核心资产”。在资产价格相对较高和新核心资产稀缺的当下,这些低估值传统行业龙头极有可能迎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投资很难赚到你不相信的那份钱

投资即决策,决策差异的背后是认知方式和水平的不同,投资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下注,看我们是否有超越市场大多数人的认知,适时的判断出市场的未来。

当时空周期、重大政策导向和市场价值背离,这三者共振的时候就是市场再次“改朝换代”的时候。我们坚信,未来除了需要“两桶油”来稳定全新重大政策导向下的A股市场,亦需要低估值的“新核心资产”来冲锋压阵、护卫两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