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拍摄用什么相机(家庭拍摄用什么相机比较合适)

现在进行短视频创作的人越来越多了,主要就是短视频是如今的一个风口,很多农村的老太太没有什么学历,也没有什么拍摄技巧,每天随随便便拍几个视频上传到直播平台和自媒体平台上,也能月入上万元,还有一些人喜欢旅游,在旅游过程中把所见所闻随手拍下来,然后发到短视频平台上,结果不但赚到了自己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以及进入景点的门票费用,而且每个月也能赚个上万元,一边玩一边赚钱,让很多人都羡慕不已,业余时间也纷纷加入到了短视频创作的行列。

不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行短视频创作必须要有比较给力的拍摄器材,可能很多没有做过的人不懂这一块。很多平台会说,短视频拍摄门槛很低。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开拍了。确实拍摄的门槛很低,但是审核的门槛并不低,如果用手机拍摄,是固定拍摄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是如何走动拍摄问题就大了,因为手机防抖性能太差了,稍微活动拍摄,画面就会糊掉。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专职进行短视频创作的人都换成了微单,视频性能比较强大的微单已经成为专职创作者短视频拍摄的标配,你还用手机拍摄,自然画质等各方面要处于劣势,同样的内容质量,平台肯定是优先推荐视频画质更好的视频。所以同样的内容画质好的视频可以获得更大的流量,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微单价格有些太高了,机身配上镜头稍微差不多的就要一万好几,而且微单配上镜头随身携带也不是那么方便,镜头还怕沙尘以及雨淋。所以微单更适合在天气好的日子或者室内拍摄。

那么,有没有一种拍摄器材,画质和防抖性能比手机高很多,而且比手机更便携?当然有了,这就是这几年兴起的运动相机。运动相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拍摄视频画质比手机好很多,而且超级小巧便携,镜头角度更宽广,而且防水、防尘、防摔,防爆,适用任何拍摄场景,最重要的是,运动相机具有更加先进的自动对焦和防抖系统,你可以在任何颠簸和抖动的情况下拍摄,画面都非常平稳清晰,而且运动相机价格都比较低,只有微单的六分之一甚至更低。

所以,目前来看,最适合短视频创作的拍摄利器,其实不是微单,而是运动相机。运动相机是目前世界上很多知名的滑雪运动员、摩托车和骑行运动员、极限运动爱好者以及登山运动员、冲浪运动员等随身携带的拍摄利器,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非常精彩的运动画面就是用运动相机拍摄的,下面的这个视频就是用运动相机拍摄的。

视频加载中...

目前,最知名的运行相机品牌主要有GoPro、Insta360、大疆创新等几个型号,其中GoPro是美国品牌,是运动相机的鼻祖,也是世界上销量最高的一个运动相机品牌,后面的两个是国产品牌,目前也是在全球销售,三者都是一线品牌。

那么,如果进行短视频创作,GoPro、Insta360、大疆相机各有什么优劣势?下面就来进行一个详细的拆解。

三者当中其中最有实力的就是GoPro,GoPro无论是防抖性能还是续航性能以及视频拍摄规格,防水性能都是最强的,目前GoPro HERO10 Black是GoPro阵营中的最新也是最强机型。GoPro HERO10 Black采用了GP2芯片,比上一代性能提升了整整一倍。GoPro HERO10 Black采用了1720mAh的大电池,续航非常强。GoPro HERO10 Black 在视频性能方面,能够拍摄5.3K/60P和4K/120P的视频。GoPro HERO10 Black的防抖性能更是达到了4级,任何颠簸和强抖动情况下都能获得非常清晰平稳的视频画质。

不过GoPro系列整体来看,底片都比较小一些,所有系列都是1/2.3英寸的底片,之所以采用较小的底片,是为了获得更小巧的机身,更加便携,同时也是为了获得更强大的视频拍摄规格,因为同样的影像处理器,底片越大像素越高,拍摄速率就越慢。但是这也带来了ISO性能的稍微下降,所以在夜晚拍摄的时候画质比较一般,纯净度不是非常高,在白天拍摄则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当然了,如果预算不足可以选择GoPro HERO9,GoPro HERO9的底片和GoPro HERO10完全一样,GoPro HERO9的电池容量也和GoPro HERO10完全一样,区别就是视频格式方面GoPro HERO9帧率低了整整一倍,防抖性能方面GoPro HERO9比GoPro HERO10差一倍,GoPro HERO9短视频只能拍摄5K/30P和4K/60P,视频拍摄规格也降低了一倍左右。

所以从性能上来说,GoPro HERO10不论视频拍摄性能还是防抖性能,都要比GoPro HERO9强大很多,本着数码产品买新不买旧的原则,所以GoPro HERO10才是更合适的选择,因为再过两年又会有性能更强的机型出来,有了GoPro HERO10你还在买GoPro HERO9,只能过时更快一些。

说完了GoPro,我们再来说说大疆 DJI ,大疆 DJI 目前最新也是最强大的运动相机型号就是大疆 DJI Action 2 ,大疆 DJI Action 2 算是目前底片最大的运动相机了,虽然Insta360推出了一英寸底片的新机,但是市场上一直没有货。所以现在底片最大的就是大疆 DJI Action 2 ,大疆 DJI Action 2 使用的是1/1.7英寸的底片,这让大疆 DJI Action 2 的画质好了一些,也让大疆 DJI Action 2 的高感表现也更好一点。

不过大疆 DJI Action 2 也有一些小小的不足,那就是大疆 DJI Action 2 电池容量比较小,续航时间比较短,不过好在大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续航套装,通过外接磁吸电池,可以让续航提升一倍左右,解决了续航不足的问题。另外大疆 DJI Action 2 长时间拍4K/120P视频会有较大的发热问题,甚至直接死机,大疆和 GoPro HERO系列相比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无法拍摄5K视频。

最后说说Insta360,Insta360目前最新机型是Insta360 ONE X2,从续航看,如果不外接续航套装电池,Insta360 ONE X2机身自带电池续航能力远超大疆,但是比如GoPro HERO10 Black。Insta360 ONE X2画质不如大疆,但是分辨率比大疆 DJI Action 2强,达到了1840万像素。Insta360 ONE X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进行360度全景拍摄,而且可以拍摄5.7K/30P视频。但是Insta360 ONE X2的4K视频拍摄方面只有50P,帧率比较低。

当然了,大疆也有一款手持拍摄的云台相机,这就是大疆 DJI Pocket 2 ,大疆 DJI Pocket 2的分辨率就比较高了,达到6400万像素,使用的也是1/1.7英寸的比较大的底片。大疆 DJI Pocket 2的视频拍摄性能略低,可以达到4K/60P帧率。大疆 DJI Pocket 2的防抖是机械防抖,防抖性能更好一点,不过大疆 DJI Pocket 2最大的软肋就是电池容量非常小,只有875毫安,续航很差而且不能更换电池,所以这款机器比较鸡肋。

综合看来,如果你想要非常好的防抖性能和非常强悍的视频拍摄性能,以及非常好的续航能力就选择GoPro HERO10 Black,GoPro HERO10 Black不仅电池容量大,而且是可更换电池。如果你想视频画质好一些,不太介意机身发热和续航时间短,拍摄照片像素很低,不太介意无法拍摄5K视频,就选择大疆 DJI Action 2,大疆 DJI Action 2像素只有1200万,拍摄照片显然很不合适。如果你想手持拍摄,而且希望全景模式,续航也比较强,照片像素还可以,不太介意视频帧率比较低,那就选择Insta360 ONE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