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股份什么时候更名(常山股份最新消息)

1月11日,因披露与腾讯云框架合作协议书而停牌一个交易日的常山北明(000158.SZ)就要复牌了,股价是否会因此而接连大涨、一改往日颓势尚未可知。

1月9日晚,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与北明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明软件”)与腾讯云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产品与技术的全方位合作,拟共同推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运营。

随后,常山北明以“该事项存在未能详细披露的情况”为由,申请公司股票于1月10日早市停牌。

携手腾讯云搭建“ODR平台”

根据常山北明1月10日晚间发布的《补充公告暨股票复牌公告》显示,ODR平台主要是通过线上纠纷服务平台,功能涵盖“咨询服务”、“评估服务”、“调解服务”、“仲裁服务”、“诉讼服务”。

ODR平台不仅将线下的纠纷服务模式搬到线上,而且还可以在法律咨询、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使诉讼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将纠纷进行先行化解,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2017年3月,该平台在杭州西湖区上线试运行,2017年12月在杭州市全市上线,现正在浙江全省推广,注册用户已近3万人。但是目前还未进行收费,尚未形成收入,运营模式、盈利状况及推广程度等存在不确定性。

其前期的研发和部署由政府提供部分研发费用,2017 年政府已支付 182 万元用于杭州西湖区的研发及试点工作。截止目前,ODR平台前期研发投入约 800 万。

未来运营收入将包括但不限于从仲裁机构,律师调解等收费服务的机构中分成,及其他各类收费服务。目前还未进行收费,未形成收入。

聚焦软件主业

常山北明原名叫做“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本是一家主营纺织品的公司。

2015年7月,常山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7270 万股,收购了北明软件,在原有单一的纺织业务的基础上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此之前,2011年至2014年,常山股份已经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

收购北明软件后,常山北明的业绩出现了大幅提升,常山股份实现扣非净利润由2014年的-2.50亿元飞速增长为2015年的4076.27万元。

收购之后,北明软件的业绩表现也着实惊艳。2015年和2016年,北明软件分别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和2.65亿元,超额完成业绩补偿。2017年上半年,北明软件再次实现净利润5054.25万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分部实现的收入15.75亿元,占据了上市公司总营收的34.94%。

2017年10月27日,常山股份也正式更名为常山北明,公司战略方向逐步向软件主业聚焦,在云计算领域全产业链布局,聚焦金融、电力、能源、医疗、民航等细分领域,坚定转型大数据,利用数据驱动服务,打造新型综合IT服务商。

此次搭上腾讯云的便车,也是公司转型软件业的成果之一。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