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铁建什么时候分红(中国铁建啥时候分红)

近日,中国铁建发布重磅公告:

主旨大意:2022年6月6日,中国证监会准予国金基金《关于准予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 2022 〕 1165 号),准予注册基础设施公募 REITs。这也意味着中国铁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进入到了实质性的进展。且国金基金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

底层资产

关于REITs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解释过多次了,这里就不赘述了。每一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都有底层资产,这个也不例外。

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底层资产为重庆铁发遂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至遂宁高速公路BOT项目(渝遂项目)重庆段,起点位于重庆市主城区沙坪坝区,经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止于潼南区双江镇,西接渝遂高速公路四川段,项目总投资42.3亿元, 2007年底通车,目前运营里程为93.46公里,特许经营权期限为2004年12月9日至2034年12月8日。

渝遂项目的项目公司为遂渝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其中: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投资)持股80%,重庆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高速)持股20%。项目采用BOT的合作模式,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剩余12年。

根据公告可知,此次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交易方案的核心为“公募基金+ABS+项目公司”三层架构。先由基金管理人注册公募REITs基金并向投资者募集资金;REITs基金募集的资金再用于购买渝遂高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的全部份额;ABS拟通过SPV购买遂渝公司全部股权。存续期内,遂渝公司向公募基金投资者分配现金流。公司所属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向遂渝公司定期收取运营管理服务费。

中国铁建的资本创新

在之前的 文章中多次谈过,虽然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规模快速增长,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这里头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去往往是重建设轻运营;过去基础设施建了一大批,但基础设施项目一般都有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较长等普遍特点,如果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那么对于建筑央企前期的投资来说是具有很高的风险的。另外就是投资收益参差不齐,社会资本退出困难,从而导致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受到打击。

而如今,面对疫情及国际形势的双重压力,我们又必须重走基建刺激的道路,所以基建的投资又不能停,这个时候上述的这些矛盾就格外的突出。如何应对?REITs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形式。在此背景下,以中国铁建等建筑央企为代表们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创新,有助于建筑央企打通基础设施资产权益化、市场化退出渠道,提升资产运营管理能力,持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投资效益,增强资本市场认可度。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收费公路的REITs项目。什么是收费公路REITs?公路REITs介于股债之间,且90%收益进行分红,我们一般把这类项目比喻为“现金牛”,其能够将提供稳定回报,像这种底层资产一般大家都是比较喜欢的。

所以收费公路就是一个很好的实施REITs的入口,据基建通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国收费公路行业底层资产盈利能力良好,且大部分资产未来现金流将持续增长,只是前期建设压力较大,因此非常适合“用存量换增量”即通过REITs等创新模式来提前使资金回笼。另外通过发行REITs,原始权益人可以实现资产出表、降低负债率,且通过类似上市的过程将大幅提升管理能力。对于那些投资者来说,也多了一种投资渠道,他们也将通过投资公路REITs获得稳定且较高的现金流回报资产。

几大建筑央企公路投资类项目情况

说到这里,咱们就展开来延伸下。中国交建虽然2020年公路王易主,但是2021年中国交建重新夺回公路王,并且2017年至2021年,中国交建的公路投资类项目累计中标金额仍然是最高的,约7000亿元,约占15%市场份额。其次为中国中铁,约5000亿,约占10%的市场份额,中国铁建及中国建筑分别占据约9%和6%的市场份额。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四大建筑央企占据公路投资类项目总额超1/3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大体量投资项目中,建筑央企的优势更加明显,这也是为什么从建筑央企作为REITs试点的原因。

中国铁建虽然在几大建筑央企当中,公路资产不是最多的,但是其创新动作却是最强的。如早在2019年3月,中铁建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在珠海挂牌成立,这是中国铁建系统首家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对于打造中国铁建在公路运营—维护—管理全产业链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毫不夸张的说,公路运营业务的迅速增长,为中国铁建投融资板块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贡献利润”发挥重要作用,当然也包括REITs模式的创新。

祝中国铁建在资本创新之路越走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