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电脑什么硬盘好(电脑硬盘买什么样的好)

说起选购电脑,更多的人更热衷于DIY装机。所谓“DIY装机”,通俗地说就是组装机,我们可以自行选择电脑的各个硬件,在满足兼容性、合理搭配的条件下组装成一台完整的电脑。

说到这里,接下来老毛桃跟大家聊聊在组装时,我们应该怎样选购硬盘呢?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固态硬盘逐渐成为了选购的主流和趋势,但它大多数出现在高端配置装机上,因此主流装机中依然少不了传统的机械硬盘。但固态硬盘之所以成为趋势是为何呢?

1、固态硬盘启动快,没有电机加速旋转的过程。

2、固态硬盘不用磁头,快速随机读取,读延迟极小;且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写入速度极快。

3、相对固定的读取时间。由于寻址时间与数据存储位置无关,因此磁盘碎片不会影响读取时间。

4、固态硬盘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活动部件,不会发生机械故障,也不怕碰撞、冲击、振动。

5、低容量的固态硬盘比同容量硬盘体积小、重量轻。另外不得不说,固态硬盘唯一的缺点就是容量太小,现在主流的一般装机方法都是将系统盘用固态,而另外单独挂一块机械硬盘存储资料用。

选购的4大要素

1、硬盘的品牌


很多人在选购时首先考虑的就是牌子,有哪些牌子值得一买呢?老毛桃给大家列举几个供大家参考。

机械硬盘:西部数据、希捷

固态硬盘:三星、Intel、浦科特、Toshiba、建兴、闪迪、金士顿、威刚、WD、影驰、七彩虹、台电等


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建议首选三星、Intel和浦科特,其次是金士顿、闪迪等等,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追求性价比的人,那就可以选择影驰、威刚、台电、七彩虹等等。

2、硬盘的容量


说到容量,机械硬盘的最大容量达到14TB,而固态硬盘是没有极限的,在同系列的选择下,容量越大,速度也会越快。机械硬盘的容量通常是1T、2T、3T、4T;固态硬盘的容量通常分为120G、240G、320G、500G、1T、2T等。


但由于大容量的固态硬盘价格昂贵,因此在大储存的情况下,我们最好搭配机械硬盘作为 储存运用。


3、硬盘的接口


机械硬盘:SATA3接口

固态硬盘:SATA3接口、PCI-E接口、M.2接口(242、2260、2280规格)

关于硬盘接口,SATA3具备更高的传输速率,而且它可以向下兼容,因此大家不需要担心会出现SATA接口兼容问题。

4、硬盘的尺寸


机械硬盘一种为2.5寸,大多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上面,而另一种为3.5寸,则多数应用于台式电脑上面。但大家需要注意一点,各种大小型的服务器运用硬盘标准不一,有些使用2.5寸硬盘有些使用3.5寸硬盘。


固态硬盘按照接口输入方式分类大体也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SATA接口,第二类是PCI-E接口。SATA固态硬盘的尺寸是2.5寸,大多应用在笔记本电脑上面。而PCI-E固态硬盘就比较丰富了,具体就不多说了。


简单来说,SATA接口的硬盘可以应用在笔记本,PCI-E接口的固态硬盘只适于台式电脑,并不合适笔记本,而M.2和SATA的固态硬盘,台式电脑和笔记本都是通用的。


如何选购硬盘老毛桃给出这几点建议,当然,如果想要深入了解硬盘并非只有这几点,这就需要大家阅览更多的相关知识啦。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大家在下方积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