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舰队4(星河舰队4豆瓣)


1997年上映的《星河战队》,距今已过去了24年。

该片秉持了好莱坞大制作一贯的震撼场面。

无论是特效细节,还是故事设定都完美地展现了一个科幻电影该有的水准。

然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当属电影中千奇百怪的虫族异兽。

从第一部到第三部,数十载的人虫战争中,它们也在不断的进化,升级,变得更凶残,更智慧。


勇士

电影中出现的虫,统称为阿拉奇尼斯虫族。

它们生活在位于银河系的克兰达夫星球,拥有数百万年的进化史。

其大部分都有着不低的智慧,且没有私心、没有恐惧、繁殖能力超强。

勇士

而在97年版的《星河战队》中,首次亮相的便是虫族基础部队的主要力量——勇士(Warrior)

高:3米;长:5米;重:550公斤。


智商: 30;64公里/小时(靠两条腿肯定跑不过它)


攻击:锋利的下颚,剪刀般的四肢(咬力超过4000磅)

蜂拥而至的“勇士”

勇士是一种非常具有攻击性的单位,往往成群出现,在大多数环境中都可以保持高度的敏捷。

它的外骨骼可以承受超过500℃的温度,也能抵挡大部分口径的枪械射击。

在电影里我们能看到,对付一只勇士往往就需要3-5人,一旦被抓住就必死无疑。

勇士是整部系列中登场频率最高,也是数量最多的虫族兵种。


跳跃者

跳跃者(Hopper),出现在《星河战队》第一部。

跳跃者

跳跃者的高度和长度与勇士相同,重:485公斤,IQ:30


地面速度:64公里/小时,空中速度高达:341公里/小时(相当于直升机的最高时速)


攻击:攻击方式与勇士相同,都是锋利的前爪和下颚,配合高速下滑可以瞬间斩断人的躯干。

跳跃者很少成群,往往单个出现,担任侦查和巡逻的任务。


坦克虫

电影第一部的另一个主角,坦克虫(Tanker)。

虫族军队中的“重型坦克”部队,小山般的身躯,坚硬的甲壳,可融化钢铁的腐蚀液都奠定了坦克虫无敌的地位。

坦克虫

高:7米;长:18米,IQ:35


重:3.5吨;越野速度:35公里/小时(紧急情况下可以提速)


攻击:喷射高浓度生物腐蚀液,或以巨大体型践踏目标,体内存有1吨腐蚀液水库。

电影中的坦克虫可以称得上是步兵克星,被酸液碰到的人会迅速融化。

他们可以从地底钻出,坚硬的装甲能够撞烂一般的防御工事。

男主角的老师就死于这种虫子,双腿都被啃食,更能看到一些士兵被酸液融化的惨状。


电浆虫

同样在第一部登场的电浆虫(Plasma Bug),令人过目难忘。

电浆虫

高:31米;长:50米;IQ:18


重:37吨;速度:小于2公里/小时


攻击:屁股部位产生的一次性高能等离子体加速爆发,可以弹道发射或精确瞄准行星轨道。


研究部的报告声称这是一种“驱逐性”的武器,通常扮演“防空大炮”的角色,用来对付联邦的各种特殊舰船。

电浆虫

电浆虫发射的离子闪电状球体威力巨大,甚至可以击穿在太空轨道上航线的联邦舰队。

但这种单位比较笨重,能够被步兵发射的小型核弹击溃,也会遭到飞机的轰炸。


脑虫

脑虫(Brain Bug)听名字就能知道,是虫族部队的首脑。

指挥所有的昆虫单位,同时也担任思想控制的工作。

脑虫

高:未知;长:未知;IQ:未知


重:7吨;速度:未知


攻击:从口中伸出的带管尖刺,能刺穿骨骼,吸取人的脑浆,脊髓液。

智慧高度发达的脑虫有着怪异的外形,巨大臃肿的躯体内部储满了大量的未知液体,没有任何防护,十分脆弱。

而在第三部中,被人类俘虏的脑虫展现了另一种攻击方式——声波。

通过发出一种人类难以承受的高频声波来刺激敌人,接触者会口鼻流血,痛苦至极。

同时还拥有精神操控的能力,将第三部中的元帅控制成了“自己人”。


支配者—寄宿者

支配者(Controler-Spy Bug),《星河战队2·联邦英雄》中出现。

看过第二部的观众应该知道,这是一种寄生主母类的虫型,外形类似蜘蛛。

支配者

本身没有太强的攻击方式,主要通过腹部的卵袋生产一种名为寄宿者(Parasite)的小虫。

高度:未知;长度:未知;IQ:未知


重(母体):30公斤 (幼体):2公斤;速度:1.5公里/小时


攻击:拥有强壮的肢体,爪子和下颚。用于强行进入人体口腔,能在精神上控制人类的宿主。

支配者和寄宿者的恐怖之处,就在于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操控人类,被寄宿的士兵会从口中吐出幼体,再次寄生其他人。

在第二部里,坚固的人类基地,就被这样从内而外地攻破了。

几乎所有人都被寄生,成了虫族的奴隶。


自爆甲虫

自爆甲虫('Kamikaze bombardiers)又名神风炮兵虫。

在第三部《星河战队3·掠夺者》中出现,是一种类似手雷的自爆虫。

自爆甲虫

大小:4-6/10-15厘米,无IQ


重量:7公斤,速度:无,不会跑动


攻击:从不明来源发射,然后自毁。自爆虫有两种状态:发射时处于关闭状态,而作为手榴弹自毁时处于打开状态。

关闭状态

在攻击地球上的军事援助基地时,自爆虫被发射到基地的电围栏上,进入战壕。

它几乎是一枚活手榴弹,爆炸的威力足以摧毁8米内的所有目标。


脉冲战蝎

第三部里登场的脉冲战蝎(Scorpion-class pulse warriors)是一个极为可怕的重型兵种。

它是第二次虫子大战中使用的重甲虫。由于它的盔甲厚重,战蝎速度很慢,敏捷性也很差。

然而,它几乎不受步枪子弹的伤害,手雷也难以对它造成伤害。

长度:13米;高度:16米;IQ:未知


重量:未知;速度:10公里/小时


攻击:巨大的螯钳和尾部的等离子喷射器,其发射的等离子炮(每小时100英里)能够瞬间摧毁房屋。

第三部影片中,一只蝎子出现在罗库山战役中,不同于大多数虫子,它在拍摄过程中完全由木偶手控制,在后期制作时,才将尾部的针刺动画化。


虫神

神虫(God bug),阿拉奇尼斯虫族的最高领袖,也是最后的BOSS。

虫神是一个与OM-1行星地壳相连的巨大生命体,所有数值不详。

虫神

在第一次虫子战争期间,联邦部队捕获了一只脑虫。

脑虫成功地接管了天空元帅奥马尔·阿诺克的思想,迫使他将虫神奉为上帝。

并令元帅关闭了殖民地的电子围栏,让虫群肆虐。

后来虫神随后刺穿并吞食了元帅,获得了他对公民联合会、基地、殖民地和舰队行动的所有信息。

在吞噬元帅后不久,与OM-1星球一起被行星炸弹摧毁。


后话

纵观整个系列,能够看到《星河战队》对后世的巨大影响力。

由电影改编的动画,漫画,游戏作品不计其数。

而这部片子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抗击侵略的伟大,更是对暴力和军国主义的讽刺。

人类的穷兵黩武引来了新的仇敌,暴力被正义塑造成英雄,一件意气风发的战争机器。

而在仇恨与理念下生存的机器,与那虫子还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