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的祖先是什么动物(猫和狗的祖先是什么动物)

5500万年前,猫狗原来是一家!


猫和狗是伴随在我们身边的动物朋友,有的人喜欢猫,有的人喜欢狗,这两种看上去截然不同的动物,曾经是一家!

多麦尔(Dormaal)是一座位于比利时中部的小村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非常陌生。如果你对啤酒,特别是比利时啤酒有所了解,那一定知道“霍夫十多麦尔 金”(Hof Ten Dormaal Blond)啤酒,这个品牌就位于多麦尔。


图注:霍夫十多麦尔 金啤酒,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多麦尔的位置,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出产啤酒,多麦尔还是著名的古生物化石产地,在这里发现了大量属于始新世早期的动物化石,特别是众多的牙齿。根据上世纪60年代在这里发现的两枚臼齿化石,古生物学家认为其属于在北美洲发现的小古猫(Miacis Latour)。


图注:小古猫的复原图,图片来自网络

来自布鲁塞尔皇家自然科学学院的古生物学家索尔(Floréal Solé)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多麦尔进行了新地发掘,发现了更多的化石。分析表明这些化石至少来自40种史前哺乳动物种类,其中的280块化石属于一种动物,这种动物就是之前因为两枚臼齿被认为是小古猫的史前小兽。


图注:古生物拿着发现的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新发现的下颌骨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新发现的化石包括了牙齿、颌骨、踝骨,其中齿骨的形态帮助古生物学家确认它的独特性,这是一种全新的物种。2014年,索尔等人在《古脊椎动物学》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早期食肉形动物“小古猫”的牙齿和跗骨解剖及发育分析》(Dental and tarsal anatomy of 'Miacis' latouri and a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the earliest carnivoraforms (Mammalia, Carnivoramorpha))的论文,在论文中命名了多麦尔犬兽。多麦尔犬兽(Dormaalocyon)的属名来自于发现其化石的多麦尔及希腊文中的“Kyon”(意为“犬,狗”)。


图注:发现的属于多麦尔犬兽的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古脊椎动物学》杂志将多麦尔犬兽作为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多麦尔犬兽是一种体型很小的史前兽类,即便是算上身后长长的尾巴,也只有1米左右,体重约1千克。从外形上看,多麦尔犬兽像是黄鼠狼与松鼠的混合,其实更像是今天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马岛獴(Cryptoprocta ferox)。



图注: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的马岛獴,图片来自网络

多麦尔犬兽的脑袋小而尖,眼睛大大的,一对耳朵呈三角形,竖立起来。多麦尔犬兽的脖子较长,身体灵活,身后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多麦尔犬兽的四肢有力,肌肉发达,脚上长有五趾,趾上有弯曲的爪子。从多麦尔犬兽的结构上看,它是善于爬树的树栖动物。

多麦尔犬兽的化石中还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特征,那就是性二态性(sexual dimorphism),雄性个体可能比雌性更强壮更大。

多麦尔犬兽的发现具有重要的意义,系统发生分析表明它是最基础的、最古老的食肉形动物(Carnivoramorpha)。食肉形是哺乳纲之下一个很大的分支,又包括了食肉目(Carnivora)和细齿兽超科(Miacoidea,已灭绝)。今天地球上绝大多数食肉哺乳动物都属于食肉目,包括了犬科、猫科、熊科、鼬科、鳍脚类等等。所以说,猫和狗曾经是一家,而多麦尔犬兽就是它们共同的祖先。


图注:多麦尔犬兽在食肉形上的位置,图片来自网络


图注:多麦尔犬兽的生态复原图,图片来自网络

多麦尔犬兽生活在距今5500万年前始新世早期的欧洲,当时地球的温度高于今天,欧洲生长着茂密潮湿的雨林。善于爬树的多麦尔犬兽在雨林中快速穿行,捕获体型更小的哺乳动物和昆虫等。

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多麦尔犬兽对于我们研究哺乳动物的演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之后,非鸟恐龙的灭绝为哺乳类的崛起创造了条件。由于化石材料有限,我们对于哺乳类在古新世的演化并不清楚,多麦尔犬兽的发现证明在古新世/始新世极暖期,食肉形动物已经出现具有了多样性,而且经由格陵兰岛陆桥由欧洲扩散到北美洲,进化成小古猫和拟狐兽。关于灵长目和肉齿目的研究也表明,古新世的欧洲很可能是早期哺乳类的演化中心,并在始新世向外扩散。


图注:拟狐兽的复原图,图片来自网络

多麦尔犬兽的发现对于我们探索今天食肉哺乳动物的源头有着重要的意义,无论是猫、狗、狮子、狗熊等,在距今5500万年前有着共同的祖先!



参考资料:

Solé, F., R. Smith, T. Coillot, E. De Bast, T. Smith. 2014. Dental and tarsal anatomy of 'Miacis' latouri and a phylogenetic analysis of the earliest carnivoraforms (Mammalia, Carnivoramorph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34(1): 1-21.

Spaulding, M., and J. J. Flynn. 2012. Phylogeny of the Carnivoramorpha: the impact of postcranial characters.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10:653–677.

Dormaalocyon


图片 / 网络(侵删)

文字 / 古生物探索(江泓)

排版 / 古生物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