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蚂蚁物流是什么(红蚂蚁物流)

讲述 / 马云 撰稿 / 团团 编辑 / 丑丑


01 在支付宝预约飞蚂蚁旧衣回收,可以获取很高的能量

我与“旧衣服”的缘分是在大四结下的。

毕业时,大四学生都把不要的旧衣服直接丢弃,堆满了宿舍楼道,很多还是九成新。

毕业时,衣物被同学扔进垃圾桶

小时候,如果有一件新衣服穿,我都能高兴很久,特别珍惜。看到大量被丢掉的旧衣服,觉得太可惜了,我脑袋里第一个念头是捐赠,把它们送给有需要的人。

在网上找了很多捐赠地址,发现大多已失效,根本联系不上。有两家说只需要孩子冬天的衣服,成年人的衣服用不上。

贫困山区常会面对这样的尴尬情况。城里人不断将自己的旧衣物寄过来,结果不适合,造成很多山区的旧衣物也堆积成山,并且越来越多的山区已经不需要旧衣物捐赠了。

往山区捐衣服的运费很高。有些地方快递都到不了,只能用邮政,每公斤的运费超过15块钱,我负担不起。

我又试着去联系一些公益组织,但他们都不接受旧衣服捐赠。旧衣服的回收、仓储、清洗、消毒、物流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他们做不了。

旧衣回收箱回收不能实现对旧衣服去向反馈以及对参与居民的回馈。像国外那样的慈善超市、二手衣商店其实很好,但在中国相当少见,国内对二手衣服的接受程度也很低。旧衣服最大的一部分流向,是被居民扔进垃圾桶,最终进入垃圾场焚烧或者填埋。

堆积如山的旧衣

深入调查后,我了解到,旧衣服是一种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但目前它的综合利用率还不到10%。回收来的旧衣服,除了捐赠这条途径,其实还可以卖到国外,非洲、东南亚等贫困地区。

让衣服再次流通,穿在人身上,衣服才能体现它真正的价值。

剩下的部分,可以做环保再生处理,打碎之后做成保温材料、隔音建筑材料、布袋等等。

旧衣回收制造再生布

儿时的苦日子让我格外珍惜每一颗粮食,每一件衣服。“旧衣回收”是一片巨大的市场空白,背后是难以估量的社会需求,我想在旧衣服与互联网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结合点,把它们连接起来,去做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

比如,很多人都有在支付宝蚂蚁森林种树的习惯。

在支付宝预约飞蚂蚁旧衣回收,每回收1公斤,可以获得158克的能量。一单旧衣回收,最高可以获得蚂蚁森林能量总克数为9763克。

每人每月最高可以获得48815克蚂蚁森林能量,你看中的树,统统可以种下来。当然也可以在微信上搜索飞蚂蚁找到我们。


02 玻璃切断了我的一根血管,右手缝了七八针

我一直是父母引以为傲的乖孩子。

2010年的夏季,我收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整个家族唯一的大学生。

高中参加学校运动会

好几年了,自从爸爸生病,家里的气氛一直阴郁沉闷。暑假快过完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快抑郁了。

我跟爸爸提起,应该让外出打工的哥哥回来,一起在家乡想办法做点生意,让家里的经济和精神都往上走一走。但爸爸因为生病已经没有了任何斗志。

没说几句,我们就争执起来了。我的气血噌噌蹭往脑袋上涌,恨自己没办法改变什么,举起右手,一拳重重砸到家里窗户上。

站在一旁的爸爸惊呆了。玻璃瞬间碎裂,我的手腕被割了一道很深的口子,血顺着胳膊流得满地都是。

我青春期长久的隐忍和压抑终于在这一刻爆发了。

高中时期,年轻气盛的我

送我去医院缝针的路上,我和爸爸并排走着,我低头捂着手,不看他。

爸爸心里知道我为什么生气,叹了口气,低声说:“你看我现在的状态还能做什么呢?你考上大学了,一定要好好念啊,将来就靠你了。”

玻璃切断了我的一根血管,右手缝了七八针。

半个月后,我右手缠着绷带,左手提着行李,独自登上了宁夏开往上海的绿皮火车。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此前我到过的最远地方,是宁夏的省会银川。


03 这个疤注定要伴随我一辈子

在拥挤的硬座车厢里摇晃了32个小时后,我终于抵达了2000公里外的上海,这个我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大城市。

被拥挤的人群推搡着走下火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滚烫的空气里混合着汗味,烟味,机油味,烘得我脑袋嗡嗡作响。

上海的初秋没有一丝凉意,闷热,潮湿,整个人都黏糊糊的。我莫名有点紧张。

火车站外人头攒动,我单手提着行李,步子有些不稳。右手的伤口还很疼。

出站口,老乡在向我招手。浑身疲惫的我,赶紧振了振精神。他是同县城的老乡,也是我的大学同学,在家乡办助学贷款时认识的。

学校早就开学了,我因为手伤,推迟了半个月才来报到。老乡专程来车站接我。

我手上的伤太深,迟迟没有痊愈,反复感染化脓,在上海医了大半年才好。这个疤注定要伴随我一辈子了。


04 爸爸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

1991年,我出生在宁夏省吴忠市同心县,这里是回民之乡,90%都是回族。我在家排行老四,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

家乡小县城十分闭塞,当地人大多数都只能种地为生,生计艰难。女孩十七八岁便结婚生子,男孩大多读到初高中就辍学出去打工。

我的家乡同心县

妈妈是传统的回族妇女,没读过书,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但她勤劳坚韧,任劳任怨,一人照顾五个孩子,还得干繁重的农活和家务。

西北干旱,一年下不了几次雨,收成很少。暑假时,妈妈会带我们去田里收麦子。

夏天的太阳像火一样,烤得我的背嘶嘶发疼。面前是一望无际的黄土坡,稀稀疏疏的麦子在干涸的土地上顽强地生长着,就像我们一样,拼了命也要活下去。

爸爸常年在新疆做羊绒生意,每年冬天回来住一两个月。他常对我说:“你不能走我们这辈的老路,没文化,就只能出去打工。”

五个孩子里,只有我喜欢读书。我从小性格好强,不服输,成绩在班里总是数一数二。初中时,有一次没考进班里前三,我偷偷躲起来哭了很久。

童年时期

从小到大,爸爸只打过我一次。他从新疆带回来一只新手机,这在家乡很少见,也很贵重。我偷偷带出去玩,胡乱点一通,一天时间就花掉几百块话费。

晚上回到家,爸爸看到一堆欠费通知,很生气,狠狠打了我一顿。

初三的一个周末午后,叔叔们陆续赶来我家,面色凝重地走进爷爷的房间。

我悄悄走近窗边,侧着耳朵听。爷爷的声音很低沉,断断续续:

“老大在新疆,查出得了胃癌……要马上做手术,得花很多钱……你们都一起想想办法。”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一直在新疆做生意,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病倒了,家里就失去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更别提高额的手术费了……我大脑一片空白。

我的大家庭(左下角是我)

妈妈得知这个消息后,哭得几乎晕厥,我们兄弟姐妹五个除了陪她一起哭,不知道该怎么办。

爸爸的胃被切掉四分之三。叔叔们把爸爸从新疆接回家,原本两百多斤的他,瘦得脱了相,一百斤都不到,每天只能吃流食,还常常疼痛,呕吐。

爸爸消瘦太快,身上皱起的皮贴在骨头上,腿细得和竹竿一样。爸爸几乎完全失去了劳动力,日复一日闲在家里,整天唉声叹气,顾影自怜。

爸爸脾气变得很不稳定,总是没来由地发火,成天找茬。

无论他多无理,吼得多响多凶,妈妈都一声不吭。妈妈总说:你爸爸因为生病,心里难受,你们一定要顺着你爸,不要惹他生气。

爸爸治病花了十几万,借了很多钱。大哥二哥辍学出去打工,姐姐上完高中也不上了,我们靠着低保和一小块田地生活。大多数时候,都吃面条和腌菜。

我不是情绪很外露的人,不开心的事都自己咽到肚子里,时间长了,心里越来越压抑。

唯一“喘口气”的方式,是和弟弟去玉米地里拔草喂羊。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坐在玉米地里,默默地望着天空发呆。


05 大学四年,我只回过一次家

上大学后,我一直没问家里要生活费,课余兼职打工。有一回,实在没钱,饭都吃不起了,我硬着头皮打电话回家。第二天,爸爸给我打了五百块,只说:“省着点用,没钱了给家里人说”

后来家人告诉我,爸爸最近病得很厉害,身体状态特别差,看病吃药花了很多钱,家里最近没有钱。但为了我的生活费,他硬撑着跑出去问别人借钱,好不容易才借来这500块。

心里那个一直膨胀着,越鼓越大的气球,好像突然间破裂了。我对境遇的不满意,对命运的不甘心,怎能都发泄在生病的爸爸身上?一切,必须要靠自己。

大学时期

大学生活很轻松,身边的同学都想着怎么玩,我一心想着挣钱:先养活自己,再谈理想。

利用课余时间,我发传单、做家教、做手机贴膜,还做考研代理,寒暑假都在上海打工。大学四年,我只回过一次家。

和同学在一起(最右是我)

大二下学期,我和室友商量做笔生意,卖床上用品给新生。暑假时,我俩一起去考察市场,找到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厂家进货。我们在贴吧和QQ群里提前发布信息,学校的统一价是580元,我们卖420元。有很多新生在没来学校之前就提前预定了我们的床上用品,很快货就卖光了。开学后我们亲自送货到寝室。

开学前三天,我们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忙着送货,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这单生意赚了四万元,我和室友平分,一人两万,学费和生活费都够了。

大三时,微信突然火了,一夜之间,似乎所有人都开始用微信。2012年,微信公众号出现了。

我阅读了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书籍,也研究了不少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当时我觉得:互联网从门户网站到博客再到微博,信息的传播方式一直在发生变化,随着微信的迅速崛起,微信公众号将是未来一个很大的信息传播渠道,这里面一定有很大的创业机会。半年后,我创建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最早的自媒体平台“二工大V媒体”。

我印了名片,挨个宿舍敲门去宣传。几个月时间,公众号吸引了近六千多粉丝,二工大只有一万多学生,近一半人关注了我的公众号。

公众号名气打出来了,不少商家找我做广告,我又一鼓作气完成了浦东三校微信公众号的上线。

为了专心做好这件事,我搬出宿舍,在外面租了个小单间,静下心来研究学习,寻找能与互联网密切结合的创业方向。


06 只要有梦想,小蚂蚁也能飞

2014年,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

我边做边学,一直在探寻旧衣服回收的解决方案。

创业梦想从未熄灭

工作中我认识了一个同事,他也刚大学毕业,和我一样是有创业热情的人。聊起旧衣服回收的项目,我们两人一拍即合,工作不到两个月我们就都辞职了。

经过大量的调查,我们发现,旧衣服除了一部分做慈善,有一部分可以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还有一部分可以进行环保再生处理。

我们估算,通过出口和环保再生处理获得的收益,可以平衡掉做公益产生的支出。

下定决心,我和同事双双辞职,又找来一个大学同学、一个老乡,四个人正式创办旧衣物回收平台。

我们租了一间居民房,在里面办公

我们希望选一个动物形象作为平台logo,天猫、京东、盒马、苏宁这些大平台都有自己的“吉祥物”。

第一个想到的是“蚂蚁”,小小的身躯有大大的能量,勤劳能干,和我们想做的事十分符合。一查,“蚂蚁”、“红蚂蚁”、“绿蚂蚁”都已经被注册了。

最后决定叫“飞蚂蚁”,logo是一只黄色的小蚂蚁,背后长着一对翅膀。

只要有梦想,小蚂蚁也能起飞。

很多点子,都是在这张沙发上想出来的

我们尝试在社区里搞“旧衣换物”。和社区居委会反复沟通,终于被允许进入社区摆摊。

我们买了1000块钱的小礼品,用来和居民兑换旧衣服。

四个人从早上七点收到晚上七点,只收到四五袋衣服,共一百多公斤。算下来,收益只有三百多元,扣除仓储、运输、礼品等费用,根本入不敷出。

“飞蚂蚁”进社区摆摊

接下来,我们换了一种方式。在网上发帖招募旧衣服暂存点和志愿者。要求志愿者家中至少有10平方米以上的储存空间,并有充足的时间接收居民送过来的旧衣服。

很快,在上海征集了三十多个暂存点,应征的志愿者大多数是家庭主妇。

一段时间后,主妇们纷纷要求退出,说自己的联系方式被公布到网上,每天会接到很多很多电话,有捐衣服的也有纯骚扰的。而且,捐来的衣服越来越多,家里被堆得到处都是,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家人十分反对。

没办法,我们只能用最原始也是最笨的办法:用户在线预约捐衣,我们免费上门回收。


07 即使一个人,也要坚持做下去

在线预约“旧衣回收”的帖子发出去后,一下子涌来几百个订单。可我们就四个人,四双手,根本忙不过来。

大冬天的,我们租了两辆五菱面包车,每天早晨六点就起床,开着面包车满上海跑,一家一户去收。

开面包车,上门收旧衣

旧衣服都用大蛇皮袋打包,面包车被塞得满满的。四个人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十二点,饭都顾不上吃是常有的事。

半夜收完衣服回来,还要卸货。每个人手指上都有很多倒刺,剪掉没几天又会长出来,特别疼。

披星戴月地忙了一个月,收了不到5吨衣服。每天预约的单有两三百个,而两辆车一天最多只能收30家,根本来不及。用户等很久都不见有人来收,对我们逐渐失去了耐心,差评不断。

收来的5吨衣服,根本没法平衡掉仓储物流,更别提做公益的费用了,我们只能一直倒贴钱。

坐在路边,就把饭解决了

因为经验不足,我们还踩过不少坑。

收来的一部分旧衣服需要卖给分拣厂做再生处理,市场价3000元一吨,我们不了解,一千多块一吨就卖了。

还有一回,我们把衣服发到广州的一家分拣厂。之前和他们合作过一次,我凭着自以为的“信任”,合同也没签。结果对方收到衣服后,一直不给我们打款,最后连电话也不接了。

报警后,警察说,你们合同都没有,没法立案。

自己上门收旧衣的形式持续了大半年,不仅没赚到钱,连最开始的10万元投资也花光了。我们尝试的旧衣换物、招募旧衣服暂存点、自建物流等多种方式,都失败了。

投资人觉得没收益,退出了。

资金链断了,我们租的仓库、车辆都无法继续负担。

那段时间挺痛苦的

我们都是大学毕业生,在别人眼里就是“收废品”的,受尽白眼和嘲笑。天天忙得灰头土脸,受苦受累快一年了,不仅没赚钱,还亏了很多。

伙伴们有点扛不住了,家里人已经说了好几次,让他们别干了,回家找个好工作。

父母也想让我回宁夏考公务员,找一个稳定的“饭碗”。

从小到大,我都不爱说话。遇到困难,我很少和伙伴说,有事都自己一个人扛。实在不行,我就睡一觉,起来脑子会清醒很多,接着想办法。

顶着压力,我们又借了点钱,继续坚持做了两个月,但仍找不到出路。

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这天下午,大家坐在仓库中一言不发。我能感受到每个人心中的纠结和无奈。不甘心,又无能为力。

伙伴们都是大学毕业生,因为对我的信任,没拿过一分钱工资,一门心思跟着我干。

面对他们,我很愧疚,心里不是滋味,强忍住没让眼泪流下来。

“我们就……暂时解散吧,大家各自去找别的事做吧……”2015年7月,“飞蚂蚁”初创团队正式解散。

公司欠下的十几万块钱,我一个人背,想各种方法,从同学那借一点,从亲戚那借一点,从信用卡套现……慢慢还债。

我依然坚信,旧衣回收这件事,是很有价值也很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即使一个人也要坚持做下去。


08 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六点起床工作,打电话,做客服,写文章,对接快递公司,谈合作,每天忙到半夜……

我印了很多张不同的名片,去谈什么合作,就用什么名片。客户经理、HR、出纳、取快递的、刷厕所的,我什么岗位都做。一件事没做好,不吃不睡也要搞定。

团队解散后,我每天一个人在出租房里办公

人力有限,我只能选择用快递去回收旧衣服。找到一家快递公司,我提出了两个合作要求:一是时效性;另一个是上门取件时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

很快,这家公司就不愿意合作了。旧衣服回收的物流模式和普通电商的物流模式不一样,普通电商物流是从一个点往城市各个地方分发,而旧衣回收是逆向物流,需要上门到各家各户去收,再统一送往一个仓库。这对快递公司的统一调度能力要求很高,快递员也很辛苦。

居民要捐的旧衣服很多,体积也比较大,需要快递员上门帮忙打包。渐渐的,快递员嫌麻烦,上门慢,服务态度也不好,我在后台收到越来越多顾客的投诉。

我明白,物流是最关键的问题。

每天事情很多,我把要做的事贴在墙上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上大学时认识的一位师弟——校园快递站点的最早创始人贺行林。他对整个物流的运营模式、价格体系、服务质量都非常了解。

我立马就去学校找到小贺学弟,说服他加入“飞蚂蚁”。

果然,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去做,他的加入,让“飞蚂蚁”的回收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2016年初,随着几位新伙伴的加入,“飞蚂蚁”团队再次成立了。

“飞蚂蚁”终于有了门牌

其中有两次比较有趣的面试经历。

一次面试,是火车上的偶遇。我去北京出差,旁边坐了个小哥。他带着电脑放在前面的小桌板上,一直在敲代码。

我问他在做什么产品,他说之前帮别人做的一个电商系统出了点bug,他正在想办法修复。

我们聊了起来。他说之前做过很多互联网项目,最近辞职了,正在找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特别想去的公司。

我介绍了飞蚂蚁的项目,没想到他居然是我们的用户,还在技术上给我提了很多建议。

我详细介绍了飞蚂蚁想要做的事情,和未来的规划,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

他也是耿直的人,工资都没谈就立即答应了。他认为我们做的这件事情前景很好,而且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我们的认知高度统一。

他在北京玩了几天,回来后就加入了我们的团队。

伙伴慢慢多了,我们租了新办公室

还有一次面试,因为谈得太投机,从傍晚一直聊到凌晨两点。

面试的姑娘,之前是在一家做O2O上门洗衣的公司里做产品运营。

晚上七点多我们约在肯德基里见面。

我们越聊越投机,在肯德基嘈杂的环境里一直聊了七个小时,她说了很多产品运营上的点都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聊到凌晨两点多,我送她回家,一周后她就来我们公司上班了。


09 最好的公益应该是可持续的公益

现在,“飞蚂蚁”团队有60多人,还有70多个上门收衣的专属“小飞侠”。“飞蚂蚁”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废旧衣服回收以及综合处理平台,我们的用户超过300万,覆盖全国三百多个城市,年回收旧衣服总量超过十万吨。

现在,我们办公室面积接近一千平米

我想做的是,一个真正能以“环保+公益”的形式处理旧衣服的平台。

“飞蚂蚁”处理旧衣服的方式有三种:

1、保存较好的冬装经过清洗消毒后,捐赠到有需要的贫困山区;

2、大部分旧衣经过再生处理,生产环保产品;

3、还有一些好的夏装出口到非洲和东南亚的贫困地区。

在飞蚂蚁的微信平台上,用户既可以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旧衣服获得环保豆或者蚂蚁森林能量,也可以在飞蚂蚁平台的“精准捐助物资”的版块,将自己的闲置物资精准捐助到全国最有需要的贫困山区。这些贫困山区的需求会实时在飞蚂蚁平台更新。

和山区孩子们在一起

2018年6月,我带着团队二十几个人,去大凉山走访四个山区小学,捐赠书籍、玩具和衣服。

我们租了辆车。山路坑坑洼洼,非常颠簸,就像坐过山车。

路况非常不好

刚刚下过大雨,开到半山腰,车轮就陷到泥浆里了。我们全部下车来推车,走走停停,山路越来越狭窄,并且非常危险了。最后,我们只能弃车走路。每人背一点捐赠物资,沿着陡峭狭窄的山路,徒步上山。

车轮下陷,下车步行

团队里的女孩子们,从没经历过这种艰难,哭着说再也不要来了,但还是背着一大包物品,坚持前行。

终于到达了捐助的小学。孩子们都围了上来。他们满脸满手都是污垢,衣衫褴褛,但眼神清澈,笑容纯真。教室天上漏雨,四处漏风,课桌也很旧了,歪歪扭扭的。

看到这种情形,大家心里都很难过。

孩子们都拿到了衣服

许多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并不是为了让他们读书受教育,只是想找个地方托管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出去打工的孩子,比比皆是。

孩子们的笑容,给了我动力

回来后,我有很多思考。最好的公益应该是可持续的公益。它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应该设计一套商业模式,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各方都能受益。


10 一件事没做好,不吃不睡也要搞定

衣物回收到“飞蚂蚁”仓库后,我们会告知居民每一次回收的旧衣服重量和最终的去向,并给居民发放环保豆和代金券,用于在“飞蚂蚁”平台购买生活用品。

其中有许多的再生环保布袋就是用我们回收来的旧衣物环保再生所得。

旧衣服到分拣工厂后,会根据旧衣物的新旧、款式、进行统一的分类,工人们会挑出可进行循环再生的部分,通过分拣、清洗、消毒,然后打碎、加工。

回收来的旧衣

生产再生环保产品,不仅能回收利用旧衣服,还节约了大量的资源。假设国家每年产生的旧纺织品全部能够得到有效的回收应用,一年就可以节约原油24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年产量的一半。

旧衣再纺纱

“飞蚂蚁”的使命是“解决好中国废旧衣物的回收以及处理问题,让每一件旧衣服都发挥更大的价值”。

我们的目标很大很远,但我有信心,终有一天能达成。

平日里,我很少待在自己办公室,我喜欢和伙伴们在一起,有什么问题,可以马上讨论,一起解决。

团队的伙伴们

公司起步时,我没法给员工很好的待遇,只能多关心他们一点。比如,面试时,有意向的人,我会帮助他们查询上下班乘车路线。

年会上表演节目

这几年,我每天工作到深夜,还要学习充电,很怕自己成为公司的“天花板”。

我最开心的是,看到后台留言的用户给我们的好评。越来越多有环保意识的用户加入进来,他们认可我们的模式,喜欢我们的平台。

我们和阿里巴巴,支付宝都有合作。以前每次别人介绍我的时候,我都会有点尴尬,毕竟我差那个马云差得太远了。

现在不会了,我会开玩笑说,我虽然没有那个马云厉害,但这个马云比那个马云年轻帅气多了。

创业五年,“飞蚂蚁”逐渐步入正轨,家里日子也好了。独自一人时,我时常想起过去的种种,很多事放在心里,很少与人分享,甚至最亲近的人也不愿说。

女朋友是个活泼开朗的姑娘,我们在一起两年多,她的性格影响了我很多,我也变得开朗了一些。


11 我会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今年过年,我又回到了家乡的小县城。天空飘着小雪,家乡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没变。

我搀着爸爸走在零下十度的大街上。转过头,看到爸爸眼角与额头的皱纹愈发深了,两鬓的头发已经全白。

我成长了,父亲也老了

我拉着爸爸拍了一张合照。原本强壮无比,顶天立地的爸爸瘦弱得像个孩子一样,我张开臂弯,把他搂在怀里。就像小时候他搂我一样。

最近,爸爸的身体恢复了很多,他一直说希望去麦加朝圣。前几天,弟弟带着他和妈妈一起去了。我专程回去送他们。趁父母还走得动,我要尽量满足他们的心愿。

现在换我带着父亲了

父母都老了,这两年,我经常抽时间回家看他们。父母看到我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对社会有帮助,终于不再担心我了。爸爸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不少。

带父母来上海旅游

对我来说,创业不只是为了挣钱。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并为之付出全部努力,无论收获多少,我都不会后悔。

就算很坎坷,很辛苦,也没关系。我会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我把每周一定为公司集体吃素日,这也算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吧。

我们是一家环保公司,吃素对于环保的意义非同小可。养殖业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远远超过汽车废气和工厂排放,吃素是很好的践行环保的方式。

如今再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去收废品?我会很自信地说:“我是在收废品,但我在用环保的方法,做不同品类的垃圾回收,这是一件很有意义,也很值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