茕茕孑立 孑孓一生(孑孓一生)

我们在日常生活里会遇到一些比较常见但是又很难读的成语,比方说沆瀣一气,纵横捭阖,越俎代庖。这类成语都带有生僻字,一不小心就会读错,但是又很常用,所以经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考试里。在这些难读又常用的成语里,“茕茕孑立”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这个四字成语有三个字都是生僻字,可能仍然有不少人不会读这个成语。

那么“茕茕孑立”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成语的读法是“qiong2 qiong2 jie2 li4”,意思是独身一人,非常孤单。这个成语出自一篇著名的古文《陈情表》,这篇《陈情表》在有的省份被选入了中学语文教材。

《陈情表》的作者叫李密,不是瓦岗寨的那个李密,这个李密是三国后期蜀国的一个官员。李密从小爱读书,学识渊博,和《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是同学,他们的老师是当时的文化大V谯周。

李密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孝顺。李密从小丧父,母亲改嫁,他是在祖母的抚养下长大,所以对祖母非常孝顺。李密的孝在国际上都是出了名的,吴国人都知道。有一次李密代表蜀国出使吴国,当时孙权和吴国大臣们在讨论一个道义上的问题:身为一个男孩,到底是当哥哥好,还是当弟弟好。大部分人都说当弟弟好,列出一堆理由。轮到李密时,李密说想当哥哥,孙权问他为何,李密的回答很简单:因为身为哥哥,就有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时间去照顾父母。从此李密的孝行传遍吴国。

李密这么说不是在装,李密确实是这么做的。后来邓艾灭蜀,因为久仰李密大名,想邀请李密做官,但被李密拒绝了,理由是要赡养祖母。这是个一举两得的做法,因为对于当时有理想和追求的知识分子来说,大家对名声、气节看得很重,身为一个蜀汉人,蜀汉刚刚灭亡就跳槽去别的地方,这种事确实很low,节操掉一地,所以不愿做。再加上李密确实是个非常孝顺的人,这个借口正好一举两得。

然而邓艾好对付,皇帝就不好对付了。晋武帝司马炎统一三国后,也点名让李密来朝廷里做官。司马炎主动请李密做官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一方面收买知识分子,笼络人心,一方面宣扬自己“以孝治天下”的纲领,李密就是当时孝的代表。李密身为蜀汉人,不愿为魏效力,当然也不愿为晋效力,所以谢绝了。这下司马炎就火了,说李密竟然如此傲慢,敢违抗圣旨,要求李密速度来,不然下狱查办。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李密写出了千古名篇《陈情表》。这篇文章主要就是陈述了自己如何在祖母的抚养下长大的,歌颂了祖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表达了自己要好好赡养祖母的孝敬之心,委婉地拒绝做官。文章写得很感人,比如“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比如“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等等。司马炎读了这篇文章后很受感动,收回了要求李密做官的命令,还派仆人到李密家帮助照顾祖母。

这篇文章开头回忆小时候的困难生活时,李密说:“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这话的意思就是小时候孤苦伶仃,外面没亲戚,家里没童仆,只能跟自己的影子作伴。

这就是“茕茕孑立”和“形影相吊”这两个成语的出处,都是孤单的意思。“形影相吊”好读也好懂,但“茕茕孑立”就很生僻了。那么“茕”和“孑”这两个生僻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茕”这个字,其实是“营”的上半部分加上“迅”的右边部分,其实它就是一个形声字,声从营,形从迅。“迅”字最早写作“卂”,也就是只有右半边,它的字形像一只飞得很快的鸟,所以繁体字“飛”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创造的。它的意思就是鸟回旋着飞。在中国最早的字典《说文解字》里,“茕”的第一个意思就是鸟回旋着飞。

说文解字

可能鸟回旋着飞很孤独吧,所以它的第二个意思就是孤独,《诗经》里有句诗说:“哿矣富人,哀此茕独”,就是这个意思。我是这么猜的,如果不是因为孤独,鸟儿为什么要回旋着飞不停呢。

再看“孑”字,这个字也是一个象形字,像一个失去了右臂、只有左臂的人。在《说文解字》里,“孑”的意思就是“无右臂也”。

本来左臂和右臂都是一起出现的,现在没有右臂了,左臂就很孤单了,所以“孑”字也就有了孤单的意思。汉代散文家张衡《思玄赋》里有句话:“何孤行之茕茕兮,孑不群而介立。”这句话里刚好包含了“茕茕孑立”四个字,不知道李密是不是在读过这篇文章后,提取了这个成语出来。

一个汉字,从字形引出含义,由含义凝结出成语,不得不说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