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买什么股票(2019年6月买什么股票好)

原标题: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20亿,创2020年以来新高:紧跟市场热度,这次狂怼了固德威

钢铁、石油被减持了。



作者 | Los

编辑 | 小白


各位老铁好,这里是北向资金月度跟踪栏目,我是你们的投资小帮手——风云君。

下面我们一起来复盘“聪明钱”6月份的操作吧!

一、偏爱商贸零售、减持钢铁

4月市场冰冷,5月迎来反弹,6月三大指数继续集体上扬,沪指上涨6.66%、深指涨11.87%,创指上涨16.86%。

北向资金在5月就已经加快脚步进场,6月市场一片欣欣向荣,“聪明钱”更是加大力度,单月净流入729.6亿,创下2020年以来的新高,并且已连续三个月净流入。


(注:Choice数据)

31个板块仅石油石化下跌,其余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电力设备板块领涨,涨幅为20.7%,赛道股继续备受市场热捧;食品饮料、汽车和建筑材料板块的涨幅均超12%。

而电力设备和食品饮料板块正是占据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榜单前两名,只能说,北向资金又一次赌对方向。

从持仓变动上看,6月北向资金对上述板块没有明显动作,倒是对商贸零售、通信、农林牧渔板块进行了大幅加仓。对商贸零售板块尤其偏爱,净增持高达22.3%。


(注:Choice数据)

另一方面,北向资金砍仓的板块有10个,其中钢铁净减持幅度居前,达13.1%。而5月资金狂怼的石油石化板块,由于6月表现太拉胯,也遭到了抛售,净减持为6.6%。

二、先导智能买进前20持仓,格力电器跌出列表

截至6月底,北向资金在A股的前20名持仓市值合计9651亿元,环比增长16.5%,占总持仓市值的37.5%。

与5月底持仓相比,前20大持仓个股整体变化不大,其中格力电器跌出列表,滑至26位,取而代之的是先导智能的进入。

格力电器6月涨幅为4.8%,与前20大持仓6月平均约13.2%的涨幅相比,表现不算出色。

而拉长时间看,从2021年1月开始格力电器的股价一路向下,截至6月30日已经跌去40%,北向资金对其也是持续减持至9.7%。


(注:持股比例是占总股本)

无独有偶,格力电器在吾股排名近两年也是大幅度下跌,从2019年的25名滑落至2021年380名。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格力电器主营业务是空调,2021年公司总营收超70%来自于空调业务,与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坐稳空调三巨头的地位。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878亿,同比增长11.6%,归母净利润230.6亿,同比增长4%。

而美的集团2021年营收3412亿,同比增速20%,领先格力一大截。不仅如此,2022年一季度格力电器的同比营收增速为6.2%,同期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均达到了10%。

营收增速拼不过的主要原因是,在四大家电中,美的和海尔是多方位领跑,而格力电器只靠空调占得一席之位,其单品竞争格局成弱势。并且在2020年美的的空调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了格力电器。

在过去的618大战中,格力电器也展现出颓势,其市占率出现了下滑,美的集团市占率为32.3%,而格力下滑至27.3%。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电力设备板块是6月市场的领涨先锋,其中先导智能表现不俗,期间涨幅31%,市值逼近千亿大关。北向资金当月净买入超5亿,持仓比例上升至26.5%。

北向资金显然对该股的未来信心十足,在年初股价下行时也未减仓。


(注:持股比例是占总股本)

先导智能主要从事非标智能装备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主攻新能源装备。在去年7月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引入宁德时代作为战略投资者,从此抱紧宁王大腿。

两家公司签署的协议约定,宁德时代电芯核心设备50%的采购将来自先导智能,预计2021-23年订单金额不低于50亿、60亿和77.5亿。

在此背景下,2021年公司营收突破100亿,同比增长71%,2022年一季度营收近30亿,同比增速高达142%。同时,公司业绩也实现翻倍,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5.8亿。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三、杭可科技、固德威获大幅增持,东航物流遭减仓

从持仓占比变化的角度来看,北向资金大幅买入的公司主要是电池和光伏设备概念相关的杭可科技和固德威,持股比重分别较上月增长约5.6%。此外,北向资金增持比例超5%的还有指南针。

6月份北向资金对固德威进行了疯狂扫货,净买入478万股,持股比例从低于3%快速增长至6.8%。受北向资金的推动,固德威6月涨幅高达65.8%,在二级市场可以说风光无限。


公司2020年9月登陆科创板,至今未满两年,股价就已经翻了3.5倍,主要还是身处赛道的功劳。其主营业务为光伏逆变器,但在行业里连前三都排不上,该行业三巨头分别为华为、阳光能源和SMA,三者合计市占率为40-50%。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而根据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发布的研究报告,2020年固德威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出货量位列第九位,市场占有率仅4%,与上位三家相比规模太小。

公司95%以上的营收来自组串式逆变器,且更专注于海外市场。近几年固德威的营收维持高增长,2021年实现26.7亿营收,同比增长68.5%;2022年一季度实现6.5亿,同比增速达46%。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8亿,同比增长7.4%。

此外,公司在研发上出手大方,2022年一季度研发费用率已经提升至10%。想详细了解的老铁们,快快扫码阅读。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6月,公司又发布了2022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募资25.3亿,其中约21.4亿用于扩建产能,主要包括并网、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在减持动作上,北向资金对东航物流进行了大幅减持,减仓幅度超12%。此外,公司对海油发展和龙源电力的减持幅度也超7%。

东航物流6月收跌11.6%,表现拉胯,截至6月底,北向资金的持股比例仅剩1%。


北向是在6月9日这天大幅减持,随后股价走势是一落千丈,在6月9日至7月14日已跌去近20%。

风云君猜测,北向资金大幅抛售的原因是注意到东航物流占总股本90%的限售股已满一年。到2022年6月9日,有6.4亿股(占总股本40.5%)上市流通,对盘面形成极大的抛压。


果不其然,6月14日,公司两大股东同时发布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9%股份。

东航物流主营业务为航空速运,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超5成,另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占3成,地面综合服务占1成。公司大股东为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0.5%的股份。


2021年公司总营收为222亿,同比增速47%,2022年一季度营收66亿,同比仍然保持46%的高增长。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36亿,同比增速为53%。

四、茅台惹青睐,宁王遭抛售

最后从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贵州茅台又重新获得119亿的净买入,而5月份还曾被北向资金抛售超5亿。

贵州茅台在6月实现了14.5%的涨幅,在6月末也成功创下上半年的最高股价2077元/股。


此外,伊利股份、东方财富获得超50亿以上的净买入,北向资金6月净买入超10亿的成交活跃股总计11只,这些个股在6月均有涨幅,其中通威股份、中国中免涨幅超30%。


另一方面,在活跃的净卖出上,宁德时代连续两个月位居榜首,两个月合计净卖出金额为146.7亿,其中6月净卖出高达75.7亿。但截至6月30日,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的持股比例仍为7.8%,环比减少0.8个百分点。


以上就是2022年6月的北向资金动向的大致情况。下个月,风云君会给大家带来更详细的北向资金买卖情况,各位老铁再见!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