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月什么意思(月将不利什么意思)

5月23日,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第9期《工作世界监测报告》指出,受多重全球性挑战以及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威胁,全球劳动力市场复苏形势明显恶化,国家内部及国家间的不平等日益加剧。

报告称,在2021年四季度取得显著进展后,今年一季度全球工作小时数下降,比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前2019年四季度的数值低3.8%,相当于损失了1.12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多重并相互关联的全球性挑战显现,包括通货膨胀、能源及食品价格上涨、金融动荡、潜在债务危机和全球供应链中断等,俄乌冲突又加剧了这一状况。这些不利因素对未来几个月的全球劳动力市场将产生更广泛影响,今年全球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越来越大。

报告指出,贫富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仍然是当前全球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征之一。高收入国家的工作小时数出现了回升,中低收入国家的工作小时数在今年一季度遭遇挫折。这一分化趋势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进一步拉大。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日益受到财政空间和债务的制约,企业面临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工人仍没有得到充分的社会保护。

报告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疫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消极影响仍存。一是大多数工人的劳动收入水平尚未恢复。2021年,五分之三的劳动者所在国家工资水平未恢复到2019年四季度水平。二是在疫情期间,不同性别的工作时间差距有所扩大,非正规就业妇女受到的影响最严重。2022年一季度,全球工作小时方面的性别差距比2019年四季度的数据高出0.7个百分点。三是2021年底至2022年初,发达经济体的职位空缺急剧上升,导致劳动力市场趋紧。相对于求职者而言,一些发达经济体可提供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多。但总的来说,鉴于许多国家有大量失业和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尚无有力的证据表明全球劳动力市场普遍过热。四是生产和贸易受阻,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严重损害了贫困家庭和小企业,尤其是非正规经济领域的企业利益。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表示,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已经逆转,危机使得原本就不平衡和脆弱的复苏进程变得更加不确定。这一形势对发展中国家工人家庭的影响巨大,并可能导致社会和政治动乱。现如今,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共同努力,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复苏”。

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