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9 4 3有什么区别(16 9和4 3有什么区别)

手机拍摄的照片分辨率,可以从手机相机的“设置”菜单中进行选择。通常情况下照片的分辨率(jpeg格式)会有:1:1,3:4,9:16(或9:18)和全屏供选择。

手机(9:18)拍摄,银杏树叶

不同品牌,不同版本的手机,可供选择的照片分辨率规格也会有所不同。如下面图例。

两款不同品牌手机相机,可供选择的照片分辨率示意图

这里手机相机的照片分辨率,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照片的长边和宽边的(像素)尺寸比率。比如说:照片4:3(或是3:4)分辨率,指的是所拍摄的照片长边尺寸为4000的时候,宽边尺寸对应为3000。

手机(9:18)拍摄:静静的山城

不要去纠结照片分辨率4:3或是3:4在字面上的前后排序,二者实质是相同的。在照片信息中,是以画幅底边尺寸来表述的(其它的分辨率也是这样)。如下面的图例

手机(3:4)横版拍摄,照片底边为:4000。信息表述为:4000X3000

手机(3:4)竖版拍摄,照片底边为:3000。信息表述为:3000X4000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手机照片1:1分辨率,照片的长边和宽边是相等的,并且是以3:4分辨率中的宽边(这里称短边更恰当些)尺寸,作为照片尺寸标准的。因而,也就不纳入这篇文章的分享话题了。

手机照片分辨率1:1时,照片画幅为:3000X3000

铺垫这些,主要是接下来说说手机照片分辨率分别在3:4,9:16(或9:18),全屏的情况下,所拍摄的照片,在画幅尺寸上,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下面我们先看看手机照片分辨率,分别设置在3:4,9:16,全屏时,在常规拍摄模式下,拍摄的画幅的长边(右端),在手机屏幕上的对应位置。

手机(横版)屏幕截图

下面我们看看将手机固定在脚架上,以:3:4,9:16,全屏三种照片分辨率拍摄的照片。留意它们拍摄画面的左、右边缘的场景,是不是在同一点位上。留意三幅照片的长边(底边尺寸)像素是否一样。

手机(3:4)拍摄:4000X3000

手机(9:16)拍摄:4000X2250

手机(全屏)拍摄:4000X1800

从上面这三张照片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3:4,9:16,全屏三种照片分辨率下所拍摄的照片,在照片的长边尺寸(像素)是相同的。画面左、右的边缘场景是在同一点位上的。它们的区别,只是在照片宽边尺寸上有所差别。在照片的宽边尺寸上,3:4>9:16>全屏。也可以这么理解:宽边小的照片,是从宽边大的画面中,将宽边上、下“剪裁”得来的。如下面的图例。

手机横版拍摄,不同照片分辨率下,画幅的宽边变化示意图

我们在电脑PS工具上再做个验证。1,选取照片分辨率分别为3:4和9:16下拍摄的同一场景的二张照片。2,(在3:4照片上,添加好九宫格后,添加图层,在添加的图层上,用油漆桶工具加注灰色,将加注了灰色图层的“填充和不透明度”分别调整为50%。这第2点的步骤,是为了展示的示意图,更容易对比查看些。如果是自己操作比较,是可以省略这一步骤的,直接按第3点操作就可)。3,选取9:16照片,复制-粘贴到3:4照片上(示意图画面中小白边线框)。就可以通过减少9:16照片的“填充和不透明度”,查看这二张照片画面中场景物的大小,位置是否一致,是否重合。验证的结果:是完全一致,重合的。

上图为验证效果示意图。下图为选取的二张照片

经过实拍照片对比验证,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以3:4,9:16,全屏三种照片分辨率拍摄的照片,除了在照片宽边尺寸上有变化外,照片在长边尺寸和画面中各场景物的大小上,是没有变化的。

手机(9:18)拍摄,荷

手机竖版拍摄,是以照片的宽边为底边的。在不同的照片分辨率下,拍摄的照片尺寸的变化,依然是长边(这里说高度更恰当)保持不变。宽边尺寸的变化,是通过左、右“剪裁”来完成的。如下面图例。

手机竖版拍摄,不同照片分辨率下,画幅变化示意图

当我们理清了手机拍摄照片在不同分辨率下,画幅尺寸变化的规律后。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不去纠结是横版拍摄好,还是竖版拍摄好的选择。也不会因为在手机屏幕上,感觉照片在9:16(或9:18)和全屏分辨率下拍摄,被摄主体有被放大的感觉,从而放弃了对照片3:4分辨率的选择。

手机(3:4)拍摄:夕阳,雨

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拍摄题材,不同的被摄主体,不同的拍摄意图,适时做出相应的手机照片分辨率的设置。这在现今的手机拍摄中是很容易做到的。只是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想到及时地做出调整设置。

手机(9:18)拍摄,涧流

手机横版的拍摄

照片3:4分辨率拍摄的画幅(简称:宽画幅),应该是拍摄画面涵盖面最大的照片了。很适合大场景(如风光题材)的拍摄。许多时候大场景的拍摄,必要的环境烘托很重要。这也是有些摄影人喜欢用广角拍摄大场景的原因。当然,拍摄的画面越大,涵盖的场景内容就越多,这对拍摄人在处理画面构图,主体陪体的烘托映衬等细节上的能力,也就要求更高,随之而来乐趣也就越多。

手机(3:4)拍摄。与下图(9:18)的拍摄做个比较

手机(9:18)拍摄

照片9:16(9:18)和全屏分辨率的拍摄画幅(简称:窄画幅)。我是很喜欢用窄画幅(9:16)进行拍摄的,窄画幅(9:16)也是我设置为默认的照片分辨率。

手机(9:18)拍摄,春梦

喜欢以窄画幅(9:16)拍摄照片,除了窄画幅的长、宽比,让我有一种很舒服的观感外。还有就是近些年来,大多数是以近距离拍摄小场景的题材(如昆虫,花卉等)为主。

手机(9:18)拍摄,金龟子

手机(9:18)拍摄,鼎脉蜻蜓

手机(9:18)拍摄,炮仗花

手机(9:18)拍摄,秋叶

相对于宽画幅(3:4)照片,窄画幅(9:16)在许多时候会更加适合近距离拍摄小场景。这是因为近距离拍摄小场景中的主体(如昆虫,花朵),在外形上大多数是偏细长型,或是小型的。窄画幅在满足对被摄主体表现的同时,也可以在前期拍摄中,利用窄画幅的满框取景,舍去过多的无用场景,这对拍摄画面的简化,也是有利的。

手机(9:18)拍摄,垂丝海棠花

手机(9:18)拍摄,羊蹄甲花

手机(9:18)拍摄,腊梅花

手机(9:18)拍摄,秋

手机(9:18)拍摄,荔枝椿象若虫

手机(9:18)拍摄,黑翅细蟴若虫

手机(9:18)拍摄,大螳螂若虫

手机(9:18)拍摄,知了

也有不少的时候,需要根据具体的拍摄情况,适时更改手机照片分辨率的设置,以适应被摄主体的完善表现。如下面的图例。

手机(9:18)拍摄,蠖螋

手机(3:4)拍摄,蠖螋

手机(9:18)拍摄,广口蝇

手机(3:4)拍摄,广口蝇

手机竖版拍摄,是以照片宽边作为底边的。不论选择的是哪种照片分辨率拍摄,照片长边(高度)尺寸是没有改变的。如下面图例。

手机竖版拍摄,从左到右,照片分辨率分别为:3:4,9:16,全屏

手机竖版拍摄的照片,会给人一种挺拔向上的观感,适合拍摄一些外形矗立(如树木,高楼,灯柱,全身人像等)场景的照片。

手机(9:18)拍摄,路灯

手机(9:18)拍摄,月夜

手机(竖版)顺势而为的近距离拍摄一些小场景物(如昆虫,花草等),也是会有很不错的表现力。

手机(9:18)拍摄,一帘幽梦

手机(9:18)拍摄,草叶

手机(9:18)拍摄,知了

在一些涵盖了大画幅的天空,水面或是其它简洁的场景拍摄中,手机竖版拍摄,可以让相片长边(高度)的优势得以充分地发挥出来,拍摄出简约观感的照片。

手机(9:18)拍摄,在水一方

手机(9:16)拍摄,晨雾

手机(9:18)拍摄,月夜

手机摄影照片分辨率的可调便捷性,给我们在手机摄影拍摄过程中,结合拍摄题材,被摄主体以及拍摄意图等,适时做出相应的手机照片分辨率的设置带来了可行性。这也算是手机摄影的一个小优势吧。

手机(3:4)拍摄,晚霞


(原创摄影图文,分享摄影实拍感受,如有疑惑请留言。谢谢您的观看欣赏和鼓励)尊重原创,请勿搬运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