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怎么看还有多少机油(如何看摩托车机油还有多少)



综合自:福州骑士车友信息交友微信群

转载自:虎纠车友信息交流联盟微信公众号

正文:摩托车(机车)机油常见问题Q&A

编辑整理 | 阿健


摩托车(机车)机油常见问题Q&A




常有福州车友们在虎纠车友信息联盟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询问阿健小编关于摩托车(机车)机油的问题。阿健小编整理了最常见的几个问题,在此统一给大家解答,欢迎大家多多和我们福州摩友大佬们互动。




大家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给在虎纠车友信息联盟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给阿健小编,阿健小编会不定期解答,也欢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摩托车和摩托车维修改造的使用见解!






Q:到底什么是摩托车机油?



A:机油作为摩托车发动机必不可少的液体,它主要起密封,散热,清洗,润滑,缓冲的作用。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机油的性能就会下降,在这样的前提下就需要对其进行更换,不然发动机就会出现过热,异响,动力下降等不良反应。如果摩托车一直骑下去,不换机油的话,不过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果机油乳化或者增多变少,都是需要提前更换润滑油的,因为如果继续使用的话只会造成发动机不必要的磨损,所以还需要定期检查润滑油的量和颜色,只有这样才能让机油正常的保护发动机。



Q:摩托车机油怎么换,什么时候换?



A:但机油的更换标准众说纷纭,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机油更换的最简单直观的参考标准就是,车辆的行驶公里数,因为车辆行驶到一定公里数时,机油的性能就会下降,这是有据可查的。所以机油的更换第一参考标准就是公里数。通常情况下磨合期内500km更换一次,其后可以每一千公里更换一次,直到磨合期结束以后基本上2000到5000km更换一次。





机油的更换除了参考公里数以外,还需要根据选用的润滑油品质进行判断,这也是磨合期结束后更换公里数不一样的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矿物质必须2000km更换一次,而全合成可以延长至5000km。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是加入时间,对于正常行驶的摩托车来说这一项并不重要。但对于走走停停或者使用频率比较低的摩托车来说,单看机油品质和使用公里数就会延误润滑油的更换时间。所以正常情况下不管加入什么品质的润滑油,半年必须更换一次,如若不然发动机最基本的润滑需求就达不到满足。



通过以上的介绍可以看到,判断摩托车润滑油是否需要更换,主要参考行驶公里数,其次还要参考润滑油品质和加入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合理的对车辆进行保养。





Q:摩托车全合成机油适用的温度范围是?



A:ー25度左右 ~ 40度左右


Q:摩托车全合成机油有没有保质期?



放置于阴暗处保存4年左右,在品质上也没有问题。


Q:摩托车全合成机油适合什么机型?



适用于所有车型,可以提升发动机潜在性能,辅助提高发动机输出功率。


关于如何更换全合成机油


Q:如何排放发动机机油?


A:1、更换机油一定要在热机状态时更换,热态下机油流动性更好,便于发动机机油完全排出。提前放置好接油盆,收集排放出的废机油。

2、注意:防止烫伤,请勿直接用手触摸放油螺丝。

3、请使用套筒或梅花扳手拆卸放油螺丝,尽量避免使用开口或活动扳手。(开口或活动扳手容易使得螺丝头部受损)

4、面对螺丝的方向逆时针旋转螺丝,当螺丝快要旋出时注意机油飞溅以防烫伤。

5、排放机油的时候可以左右摇晃车体,尽量将发动机油底壳内的机油尽量排出。

6、机油排放完毕,用抹布擦拭干净放油螺丝。安装放油螺丝,安装时螺纹旋入时一定要小心操作,避免因螺纹旋合偏差而引起螺纹滑丝。最好启始安装时先用手带上螺纹,然后再使用扳手紧固。

7、注意:螺丝的紧固扭矩应遵循手册的扭矩值,日常自行更换机油在没有扭矩扳手的情况下,使用一只手适度紧固放油螺丝,用力过猛会导致螺纹滑丝损坏发动机曲轴箱体。





Q:如何加入发动机机油



A:1、按机油容积加入适量的发动机机油,用油尺检查机油油量,应位于上下刻线之间,油尺测量机油油量时,只需将油尺插入加油口后再抽出后察看油位,不可旋入机油尺后再检查油量。测量油量时应使用主支撑使车辆直立状态下。

2、 油量确认后,拧紧油尺盖,起动发动机,让发动机运转几分钟,此时可检查放油螺丝、油尺盖及发动机各部位有无机油渗漏现象。发动机运行几分钟后关闭主开关, 在发动机熄火后约5分钟后再次确认机油油量,机油油量应位于上下刻线之间。如不在正常范围以内,还应该进行调整添加或减少机油油量,油量确认完成整个更换 机油的过程结束。

温馨提示:换下的废机油请妥善处理,切勿随意倾倒,污染环境!






爱你的小摩托,摩托车的保养也尤为重要。希望福州机车骑士大佬们在四季如春的福州城里,可以享受摩托车骑行带来的风与自由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