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买承兑汇票(为什么买承兑汇票有返点)

今天偶然看到一个小故事:

一个游客路过一个小镇,他走进一家旅馆给了店主1000元现金,挑了一个房间,他上楼以后,店主拿这1000元给了对门的屠夫支付了这个月的肉钱;屠夫去养猪的农夫家里把欠的买猪款付清了,农夫还了饲料钱,饲料商贩还清了赌债,赌徒赶紧去旅馆还了房钱,这1000元又回到旅馆店主手里,可就在此时,游客下楼说房间不合适,拿钱走了;但是,全镇的债务都还清了!看完这个故事,请问有谁亏了吗?一个也不亏,没有这1000元现金,大家都还在相互持续的追债,后果不堪设想 ,可外地游客带来的1000元现金流动了一下,大家的债务就全部解决了。

资金的流动让社会活跃,而一个公司活下去,现金可能比利润还要重要。

现在公司之间的结算,普遍使用承兑汇票,你如果不接受,那么你连进场的机会都没有,可是拿到承兑,又要6个月才能拿到现金,这6个月,公司要发工资,要交电费,要交房租,要交社保,要交税……而这些,都不收承兑。

我想不到承兑汇票对于一个公司有那么一点点的好处。

那么

为什么我们要用承兑汇票?

为什么承兑汇票会存在?

承兑汇票存在的意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