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垄断 为什么要反垄断 怎样反垄断(什么是垄断,为什么要反垄断呢-)

为什么反垄断?

什么是垄断?就是在一个市场中具有主动权发而且滥用主动权的行为。

可以是需求方垄断,也可以是供给方垄断。经济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供给方垄断。

有不少人认为真正的垄断只发生在行政垄断方面,市场行为不会产生垄断。

他们认为,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具有主动权的大企业不是垄断企业。

因为这样的企业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出来的,即使是发展起来之后,这样的企业也面临外部竞争。

这些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会努力提高技术,为客户服务。

多么理想啊!一如幻想。

以上观点主要是芝加哥学派的观点。听起来很搞笑。这些经济学家天真地把这些大企业看成“圣企”。

事实是,一旦具有市场主动权,这些大企业在大概率上会打压竞争对手,尤其是打压具有的中小企业。

此时,竞争不具有效率性,是典型的无效率竞争。大企业的垄断行为是导致无效率竞争的关键因素。

现实中,不乏大企业打压中小微企业的案例。在一些产业表现得还比较明显。

马歇尔明确说过,竞争产生垄断。这意味着他已经意识到垄断对效率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