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包肉是哪里的菜(锅包肉是哪里的菜系-)

东北菜,不怎么讲究,这和那里最初是闯关东、逃荒者的家园有关系。穷人吃饱就满意了,哪里讲究菜式呢?大部分是炖菜,有一些炒菜,也是可劲地放油放盐,现在口淡的我几乎吃不下去。另外,就是缺少好厨子。但凡好厨子都是本地的人物,衣食无忧,谁会来到天寒地冻遥远的东北呢?没有好厨子,谈菜式那就是瞎掰。

在众多的东北菜里面,有几个菜,是我小时候就觉得“不对劲”的菜,包括锅包肉、拔丝地瓜。为什么感觉不对劲呢?因为过于讲究,和其他东北菜没啥共同点。

最近,看了阿成的《他乡的故国—密约下的中东铁路秘史》这本书,恍然大悟。原来锅包肉真是有讲究的。1905年(哈尔滨的历史由此开始),清帝国在哈尔滨设置道台衙门,道台大人要经常与住在哈尔滨的各国领事们、商人们交际,请客吃饭不能有损国格吧,于是从北京请了一个大厨师(真味居的郑先生),他结合洋人喜爱酸甜的口味,改造了“焦烧肉块”,发明了“锅包肉”。如同啤酒一样,起初洋人造来自己喝的,后来国人也慢慢喜欢上了。

终于可以给孩子解释这么独特的一个东北菜了。

#东北菜##锅包肉##哈尔滨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