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什么恐龙最小(世界上什么恐龙最小最弱)

作者丨崔雪芹

眼齿鸟生境复原图 绘图:韩志信


2020年3月12日,中美加科学家联合团队在《自然》发表论文,宣布在缅甸白垩纪琥珀中发现了一只有史以来已发现的最小的恐龙(广义恐龙包括鸟类)。


“这一新发现或表明我们发现了中生代已知最小的恐龙,其大小比蜂鸟还小,头骨约14毫米。目前,我们将其视为鸟类或恐龙,这是基于头骨特征的最有可能的结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此次研究的标本是一个包裹在琥珀中的完整动物头骨。


这块琥珀化石产自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地质学家经同位素测定地质年龄后认为,其形成于约一亿年前(约9900万年),属于白垩纪中期(白垩纪晚期的最早期)。


眼齿鸟琥珀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黎刚团队无损地获得了隐藏在琥珀内部的头骨的高分辨率高对比度的3D结构。


眼齿鸟头部CT重建图


“这是我有幸研究过的、最奇怪的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外籍研究员邹晶梅表示。


在脊椎动物中,只有鸟类同时拥有尖锐的喙部和巨大的眼眶,所以学者将该动物归属到鸟类。


眼齿鸟头部复原图 绘图:韩志信


鉴于该标本形态特征与其他所有鸟类都不同,学者们建立了新属新种,宽娅眼齿鸟,向最初发现并征集此标本的缅甸琥珀收藏家宽娅女士致敬。


据了解,最小的现生鸟类是蜂鸟,最小的蜂鸟是吸蜜蜂鸟,重约1.95克,长5.5厘米,是世界上最小的鸟类。


从头骨尺寸来看,眼齿鸟比蜂鸟还要短一些,是迄今发现过的最小的古鸟类,同时也是史上最小的恐龙。


论文信息:

DOI:10.1038/s41586-020-2068-4

Nature丨史上最小恐龙”现身 :比蜂鸟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