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nova2是什么屏(华为nova2plus是什么屏幕)

从原理上来说是挖孔屏。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华为nova4的“极点全面屏”与三星A8s的挖孔屏类似,但存在一些差别,差别在哪里留到后面说,先说一下异形屏和生产异形屏手机的难点。

先从“LCD屏”说起,LCD全称是“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态晶体显示屏。液晶屏幕的基本结构如图(以薄膜晶体管屏为例进行说明):

工作方式基本是这样的:

背光板发光下偏光板将光过滤成平行光液晶层被分割成一个个的单元安置在薄膜基板上薄膜基板上的电路和薄膜晶体管对不同部分的液晶施加不同的电磁场,改变分子结构,由此改变其光线的通过情况光线通过彩色滤光片光线通过上偏光片到达人眼

在这里面,液晶层相当于一个可调光线开光、强弱的部分

彩色滤光片将每个单元格液晶中透出的光线过滤成单色光,形成一个像素

像素阵列通过一定的排列,形成人眼可见的画面。

液晶屏幕的这种复杂结构,使其在进行异形切割的时候,难度很大。

切的方式越偏门,难度也越大,当然最简单的就是长方形屏幕。

刘海屏和水滴屏这种切割部位在屏幕边缘的,难度大过长方形屏幕。

打孔屏幕这种虽然只切了一个小孔,但是切的位置在屏幕中,难度更大。

难度大的原因,一是屏幕多层结构的切割,二是打孔部位的电路设计和背光设计。

那么,为什么要做这种挖孔屏呢?

近来,“全面屏”成为手机圈子的绝对热词,各家厂商都在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方案。

我们理想中的全面屏应该是下图(右图)这样的:

但要将左边的传统屏幕手机做成右边这样的全面屏手机,就需要将手机正面的元器件进行合理安置,包括指纹识别模块、麦克风、前置相机、距离感应器、光线传感器等。

指纹识别现在已经能通过屏下指纹识别模块来实现,麦克风则是用微缝麦克风来取代,距离感应器和光线感应器也可以做的足够小,无需占用太多空间。

但是前置摄像头一直绕不开,现在常见的方案要么刘海屏、水滴屏,要么是滑盖,要么是机械电动升降结构。其实都是过渡方案,难以成为长久的主流。

全面屏更理想的状态自然是把前置摄像头也做到屏下,可前置摄像头不同于前置指纹识别,为了得到更优质的成像效果,其对镜头前方玻璃的透光性要求极高。

而屏幕本身为了成像,无论是LCD屏幕还是OLED屏幕,都无法满足相机拍照的要求。

在屏下相机技术成熟前,挖孔屏算是最有潜力的一个替代品了,既保证了相机成像质量,也没有太多的妥协。

但是屏幕挖了孔,孔就成了画面的一个黑点,所以这个孔自然是越小越好,存在感越低越好。开头说到华为的“极点全面屏”和三星的“挖孔屏”存在一些差别。主要是因为三星的屏幕是通孔(through hole),整个屏幕是贯通的,而华为nova4(与刚刚曝光的荣耀V20采用的同样的技术)的是盲孔(blind hole),保留了其面板的完整性,只将屏幕下不透光的部分打穿。

二者相比,盲孔的难度大一点。

主要难在前置相机的固定问题,因为玻璃盖板没有打穿,无法通过玻璃对前置相机做固定处理,所以必须做专门的前置相机支架,这也提高了技术难度和成本。据说华为的工程师特别设计了应力缓冲支架,保证了开孔附近结构的强度和摄像头的稳定。

从目前网上的照片上来看,挖盲孔好像还是值得的。视觉上,孔的直径更小,屏幕也显得更完整一些。三星的孔存在感太强了一点,nova4(与荣耀V20一样)的孔小很多,视觉上的破坏性还是要小了不少的。

前段时间我曾经和朋友提过,现在全面屏做到这样,下半年大家估计都要出挖孔屏和柔性屏了。现在挖孔屏产品逐渐在推出量产款了,柔性屏也要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