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键盘什么时候出现(机械键盘什么时候出现的)

寻根溯源,键盘早在工业革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但当时没有统一的标准,直到十九世纪末,QWERTY的出现才统一了打字机的标准。在键盘出现的早期就已经出现了机械键盘,曾经经历过一段繁荣时期,随后很快被物美价廉的薄膜键盘所替代。时至今日,机械键盘经历了繁荣、没落之后,如今又再次崛起。机械键盘的风靡原因一部分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另一方面来源于电子竞技游戏的蓬勃发展。究其原因,机械键盘的魅力所在何处?

种类繁多的轴体可选性

机械键盘和薄膜键盘的最大区别在于机械键盘有多种轴体可供选择,不像薄膜键盘手感那么单一。目前国内外轴体大致分为:

樱桃轴CHERRY:黑、红、茶、青轴,称之为原厂轴;(王者轴体,原谅我有原厂情怀 )

雷蛇轴 Razer:绿、橙轴,凯华代工;

凯华轴 Kailh :国产各种NO.1的轴体;

高特轴 Outemu:没用过不作评价;

欧姆龙 Omron:做开关起家;

罗技轴 Romer-G: 欧姆龙代工;

异极轴epicgear:创新轻松换轴;

冠泰轴 Greetech:代表Royal Kludge;

松鼠轴 KBtalKing :冠泰代工,代表魔力鸭;

TTC轴:正牌科电,MX轴被德国ROCCAT冰豹采用。

佳达隆轴 Gateron :G轴、A大轴,有希望此轴比肩Cherry;

不同轴体独特手感

由于各品牌轴体太多,就只拿标杆的樱桃轴CHERRY作比方就行了,这点教简洁,因为网上大把评测。

黑轴 操作压力:58.9g±14.7g,没有段落感。

青轴段落感、Click声音、机械感,都是cherry轴里面最强的。操作压力:58.9g±14.7, 触感压力:58.9g±19.6g。

茶轴手感很容易被用户接受,称茶轴为“万用轴”更恰当。操作压力:44.1g±14.7g,触感压力:54.0g±14.7g, 轻微的段落感。

红轴手感轻盈, 操作压力44.1g±14.7g,没有段落感。

像黑轴是游戏利器,青轴是码字神器之类的说法我不怎么赞同,毕竟每个人手指适应键盘的按压力度不同,但不可否认这一说法贴合大众实情。

超长按键寿命和手感稳定期

机械键盘另一个优点就是超长的使用寿命,Cherry原厂MX轴体按键使用寿命均为5000W次。按照正常的使用情况来说,一把原厂轴机械键盘基本可以使用5~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一些国产轴体达到更多按压次数。一把普通薄膜键盘的寿命也就在300W次左右,使用大概1年出头,手感就会发生极大的变化。

机械键盘十年如一日的手感,让键盘越用越顺手。只要机械键盘不是处于非常恶劣的环境下,并且保养得当,在按键寿命到达之前,手感基本上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还有可以更换独立轴体,不会像薄膜坏一个按键就几乎废了一把键盘。

反映速度的优越性、全键无冲

反映快慢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传输速度:排除其它外在因素,机械键盘,薄膜键盘都有1000Hz,这个就没区别,都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这个也感觉不出来。

最主要的是触发,机械键盘要比薄膜键盘快些,机械键盘的触发程一般在2mm,不同轴也不一样,红轴比较短,青轴会长一点,不过也就0.2mm左右的差别,具体可以看看上面的轴体触程。薄膜的触发在底部,所以是快到/按到底时候触发,机械的触发是在侧面,触发时机是在快到底而没到底的这个阶段,所以机械键盘的触发是比薄膜键盘快,特别是高强度的游戏竞技更能体现触发频率的快慢。但快多少、快成怎样、是否有游戏加成的,就因人感觉而异了。

玩游戏讲究技能连发或者多线操作的,薄膜键盘是几个键共用一根信号线,如果同时按下同根信号线的几个键,就会产生键位冲突从而电脑识别不准确。机械键盘都是编码键盘,每一对信号线对应一个按键,这样无论多少按键一起按下,计算机都会正确识别每一个按键的,自然不会产生键位冲突的,这一点机械键盘完虐薄膜键盘,也正因如此,机械键盘随着电子竞技的兴起而发展迅速。

【可定制、客制化、个性键帽】

机械键盘最大的乐趣,就是从上至下几乎都可DIY的需求。键帽、轴体、外壳、LED灯、主控、线材等等都可以改造和替换。

动手能力变态的可以自行组装,图为客制化蓝牙GH60。

有动手能力可以更换/装扮外壳。

对于毫无动手能力的用户来说,机械键盘也可以更换一些个性的键帽。

机械键盘可玩性高,但是DIY的过程中肯定是少不了下些血本的:键帽比键盘贵系列,至于值不值得就要看用户自己的选择了。

有些机械键盘自带驱动可以设置快捷方式,这样就简化电脑操控和设置游戏技能连发,一劳永逸。

入门机械键盘价格逐渐让人接受

就价格而言,普通的薄膜键盘30-50元左右,价格较低的原厂轴机械键盘350元左右,高端键盘和静电容键盘上千元。但从性价比出发,薄膜键盘可以使用2年左右,机械键盘寿命则在5~10年左右,同时要兼顾使用中的手感、劳损、游戏表现、外观颜值质感等等,加之如今消费能力的提升,人们情愿花贵点享受好点,这也是值得的。退一步讲,目前国产轴逐渐崛起,能够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多,涌现出售价比原厂轴体的更低键盘(国产轴入门键盘最低有79元的),也适合用户体验入门机械键盘。

攀比之风盛行、从众心理作祟、商家促销放毒

好比女性衣柜里永远缺件衣服(还有鞋子、项链、化妆品......),男性永远少个女人和缺钱。当你喜欢上一类东西,就会不自觉的去关注和查看,让你经受不住诱惑瘦了腰包。就算不痴迷,作为必须品之一,几卷水(几百块)的东西也不过是一顿饭、一件女朋友的衣服、一次油钱的事,买得好用得久的心理促使下也会剁手。

总结

机械键盘之所以盛行,就是人们对薄膜键盘的使用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物质享受,人民币的通货膨胀和机械键盘价格的逐渐走低,性能的优越性和可玩性,特别在游戏和持久工作方面对比薄膜都有不俗的表现。如果你还没有机械键盘,可以尝试买把试试(回不去了别怪我),如果觉得没必要也不用满目从众,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最后,给那些还没有机械键盘但有意机械键盘的欲购者忠告:

机械键盘是薄膜键盘的几倍价格,却只是在手感上得到提升,主要功能还是不变的,你有必要升级吗?

花几个薄膜的钱就能享受到持久的陪伴、贴心的手感、炫彩的灯光、游戏的利器,你难道不心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