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放开后会有什么影响(二胎放开后会有什么影响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年龄构成上看,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与关注二孩生育率提升相比,我们更应该关注一孩的生育率断崖式下降。2020年出生人口1200万人,参考2017年二孩占比50%,考虑到近年来有所下降,保守估计40%计算,一孩的出生人口只有720万人;2010年出生人口1588万人,参考2013年二孩占比为30%,考虑开放二孩前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保守按照30%计算,一孩的出生人口有1111.6万;而与十年前相比,15到60岁的人口只下降了6.79%,一孩的出生人口却下降了35.2%,远超适孕人口下降比例。

看新闻不能只看标题,事实是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生育水平。总和生育率,指的是每个妇女一生平均生育子女数。一般而言,总和生育率达到2.1,才能完成世代更替,保证整体人口水平不坠。一旦生育率低于1.5,则意味着跌破警戒线。如果跌破警戒线,低生育率将会自我强化,犹如掉入陷阱,所以有“低生育陷阱”之说,韩国日本早就掉陷阱里了,所以老龄化非常严重。1.3已经算是很可怕的一个数字了。

一方面意味着,我们国家全面二孩的政策真的起到了效果,这在某种程度上舒缓了一部分人口压力。但同样意味着生与不生的割裂在进一步加大,因为原意生二胎的群体涵盖了从20岁适龄青年到40+的高龄人群,但是不愿意生一孩的群体是谁,大家其实都明白。

其次,2017年是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之后唯一一个人口增长反弹的年份,人口出生1786万;2020年人口出生1200万,总和生育率只有1.3,人口平均年龄38.8,而同期的美国总和生育率大概是1.63,人口平均年龄38。不知道现在政治课本还讲不讲这些,但是当年上学的时候,1.3已经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警戒水平了,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用不了两年我们的新增人口就会跌下1000万,这个还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不过往好的方面想,房价(尤其是学区房)的下降是一个可预期事件,这两年学区房的疯炒其实反映的是2017年的阶段性人口大顶,而6年后新增人口至少下降40%,这部分的减少一定会在房价上有所体现,短期内上学的孩子少了,但是学区房的数量不会有太大波动。

实行包容性的生育政策、对生育进行补贴、降低孕期税收、减少生育歧视,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