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亏损为什么可以上市(公司亏损为什么可以上市交易)

钟声阵阵

今年,“打卡”华尔街的中国企业又多了。

从总的募集资金量来看,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在美国的IPO募集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达到了490.6%,将73亿美元收入囊中,远超美国公司。

从数量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3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成为8年来中国公司IPO最多的一年。仅7月至9月,就大约有10家中国科技企业在美成功融资,同一时间上市的美国科技企业仅4家。

然而,2018年还有2个月才结束,不少奔赴华尔街打卡的中国企业还在路上。腾讯音乐和小牛电动近日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按照Venture Beat的统计,2018年10至12月,还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在美国IPO。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为何不在国内上市?

中国企业为什么千里迢迢跑到美国去上市?这个问题早在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如今过了十多年,同为互联网科技类的阿里巴巴、京东、新浪、网易、携程等企业也都在美国完成上市。

从行业来看,今年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仍然是互联网科技类公司占比较重。其中,爱奇艺在纳斯达克还创造了中国在美的最大IPO,募集资金高达24亿美元,电商平台类科技企业拼多多募集资金也高达16亿美元。

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科技类的公司目前在美国估值较高,美国股市从来不吝啬赋予高成长性企业高市值。美国投资界对此类型的企业评价也比较好,相对而言,它们在美国上市也更加容易。”

此外,部分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也可能是出于无奈。

一方面,财务指标未达到A股上市标准。

按照中国A股中小板上市条件,想在A股上市企业需要“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相比之下,美国资本市场却“照单全收”。今年在美国成功上市的蔚来汽车成立四年,融资150亿元(人民币),三年多亏损109.33亿元;创下中国在美的最大IPO的爱奇艺招股书中也披露其在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的净亏损分别为 25.75 亿元、30.74 亿元和 37.369 亿元,合计亏损近百亿。

美国为什么敢让亏损企业上市?桂浩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采用注册制的模式,其做空制度和退市制度也比较完善,公司运营出现重大问题,可以进行退市处理。

另一方面,效率就是金钱,在美国公司上市的效率性也较高。

美国实行的注册制,只要按照有关规定,最短半年就能完成上市。中国股市采取核准制,证券监管机构除了要对企业进行注册制所要求的形式审查外,还关注发行人的法人治理结构、营业性质、资本结构、发展前景、管理人员素质、公司竞争力等方面信息。一套程序走下来,短则一年,长则三年以上。

“美国要求发行人依法、全面、真实地公开各种资料,并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对企业来说,其行政管理比较宽松,程序化的审核过程也相对简单一些。”桂浩明说。

国内金融市场如何增魅力?

不仅要留优秀的企业在国内,还要吸引海外优秀企业来华投资和上市,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程度也在不断扩大。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对于外资投资A股市场存在很多限制,如今增加了资本的自由度,提高了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便利度,外资对中国的投资信心也会增加。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想要留住优秀的企业,吸引外国企业来华IPO,除了降低上市门槛,还应大幅降低退市门槛。“目前,IPO上市标准比较高,但上市后维持上市的标准却比较低,只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才会触及退市红线。”

在桂浩明看来,要想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三件事必不可少。

其一,IPO发行制度应尽快与国际接轨,合理提高上市效率;

其二,要充分保护上市企业的合法权益,减少行政政策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干预;

其三,鼓励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接受企业正常市场化行为所带来的股价波动,合理减少对股价的行政干预。

“振兴国内资本市场应该是监管方、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共同愿望。只有资本市场强大了,对新兴企业才能形成足够的吸引力和容纳能力。”桂浩明说。(杨佳欣)

(责任编辑:张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