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源为什么涨(动力源为什么涨停)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万倩倩 实习生张瑜 综合报道

3月22日,换电概念板块开盘拉升后小幅收窄,截至发稿,板块涨幅0.2%,个股来看,动力源涨近5%,双杰电器涨超2%。

受换电模式相关政策刺激,换电概念股在21日掀涨停潮,双杰电气、瀚川智能、爱玛科技涨停,展鹏科技、协鑫能科、山东威达跟涨。

3月18日,工信部发布了《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

分析认为,目前换电车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除去换电模式在成本、效率方面的优势,其发展中面临的痛点正逐个击破。工信部发布的《工作要点》则是对换电标准化的进一步推动。

政策驱动换电板块发展向好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及渗透率快速提升,换电成为解决补能焦虑的重要手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73.4万辆,同比增长173.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60万辆,同比增长143.2%。

东吴证券指出,对消费者来说,换电的购置成本低、补给效率高,尤其对于运营类车型,换电优势明显;换电站运营商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更优的盈利模式。

充换电结合的补能模式成为2019年以来的政策导向。2019年以来,随着政策支持方向转为充换电结合的补能方式,支持换电模式发展的相关政策及行业标准陆续发布。

展望未来,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发展白皮书》,中信建投预计到2035年,换电模式将成为主流补能方式之一。

换电模式优势明显,且发展痛点迎来突破

换电模式在成本、效率方面优势明显,其发展也面临较多痛点,但痛点正逐个击破。

从换电效率和成本优势上来看,新能源车在换电模式下的补能时间明显少于充电模式。另外,换电模式下,用户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可选择租用电池来替代购买电池,从而减少初始购置成本。而且换电模式有利于推动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集中可控充电的方式又能保障充电过程安全。

换电模式下的各个痛点也在不断取得突破。首先是换电标准化程度较低,各家电池型号不一。东吴证券指出,随着宁德时代等龙头电池厂的加入,加上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有望推动电池标准化。中信建投分析称,需求端和上游电池厂家将共同推动标准化。

其次是换电模式面临来自主机厂的阻力较大,主机厂面临丧失核心技术的风险,东吴证券认为,随着换电站的大规模建设,运营类车型消费者对换电车型需求提升明显,推动主机厂推出换电车型。

换电站建站成本仍偏高,但投资回收期仅需5年左右。中信建投认为,目前换电站建设投入的成本仍然较高,但乘用车、重卡换电站全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较高,因此投资回收期均在5年左右。

换电需求爆发,换电设备、运营商将受益

多家企业陆续发布换电站建设规划。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截至2022年2月末,我国换电站运营商市场主要参与者包括奥动、蔚来、杭州伯坦三家企业。同时,多个企业发布了换电站建设规划。

换电站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25年当年新增换电站超16000座。东吴证券分析称,从价值量上来看,乘用车换电设备单位投资额约200万元,商用车换电设备单位投资额约300万元。预计2025年当年新增换电站超16000座,新增设备投资额超400亿元。

中信建投认为,2021-2025年,国内换电站累计需求预计将达到2.85万座,其中2025年换电站新增需求达到1.23万座,对应当年新增设备投资额达357.57亿,有望带动核心零部件需求快速增长。

换电概念板块投资策略

中航证券认为,换电站运营或是市场空间最大的一环,推荐关注领先布局的企业。

东吴证券认为,换电列入工信部工作要点,换电模式将迎来高速发展,2022 是换电站放量元年,换电设备商最为受益。

机构建议关注个股:

协鑫能科(002015.SZ):公司主营清洁能源相关产业,围绕国家碳中和战略,在稳健发展清洁能源及热电联产业务的同时,继续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围绕充换电站相关业务布局,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瀚川智能(688022.SH):换电设备制造商与设备维护商。公司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等核心技术,业务覆盖自动化设备和工业软件,为汽车电子、新能源等行业客户提供智能数字化产品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博众精工(688097.SH):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装备制造设备系统集成,在工业装备制造领域专注深耕近二十年。业务聚焦在消费类电子、数字新能源、高端装备、智慧仓储物流、装备制造业关键零部件、AI智能机器人。

(报告来源:中信建投、东吴证券、中航证券;本文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