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汽公司电话多少(首汽广州分公司电话)

网约车监管逐步规范,但仍有部分平台打着擦边球扩张市场。佛山的黄先生向广东民声热线求助称,他们掉进了首汽约车的坑,租车押金退不回,接单上路又白干活。记者调查发现,首汽约车司机招募不要求资格证,平台派单疑似存在“杀熟”不派单的现象。

黃先生今年5月经朋友介绍,在佛山市汇龙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租了一台小车,在首汽约车平台接单做网约车司机。租期为6个月,押金1万5千元。按合同约定,若该车在首汽约车平台上每月接单流水达到8000元的话,月租为4800元。若流水不满8000元,车辆月租则要6100元。

首汽约车是首汽集团旗下产品,平台以电脑派单的形式给司机任务。刚开始黄先生感到接单非常轻松,往往乘客刚下车就能接到新的任务。但黄先生说,新手期一过,电脑派单明显变少,完成任务变得非常困难。

\"派单对新手倾斜力度比较大,流水每天都可以轻松上5、6百。但一个月后,甚至在市区转几个钟都接不到一个单。“

接单流水无法达到8000元的话要付高额车租,若提前退车的话,合同约定要付每月1000元的违约金。黄先生认为难以完成任务是派单不合理造成的,希望提前退车,并全额退还押金。

为了解清楚情况,记者来到黄先生签订租车协议的佛山市汇龙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但上班日的下午两点多,公司里灯光关闭,空无一人,比羽毛球场还大的展厅里只有一台展车停靠,显得十分空荡。记者拨打门口LED广告牌滚动的网约车司机招募电话也无人接听。

随后,我们来到位于禅城区南庄镇的佛山市创享未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是汇龙轩的上一级代理,号称是首汽约车在佛山最大的代理。

创享未来的业务经理刘某接受采访说,目前已经接到部分司提出退车退押金的诉求,但按首汽约车的要求,他们只能按合同执行,司机提前退车要扣掉每月1千元的违约金。

”我们只能协调,我们说了不算话。有问题我们解决不了只能找上一级,上一级还解决不了就只能找首汽。但首汽就不管那么多,说要按合同办事。司机如果把车退到我们这里,我们把车退给首汽的话,首汽就要收我们的违约金“

首汽约车司机“小高”(化名)几乎是全职司机。记者通过他的首汽约车司机端看到,中午12点多,广州东站这种客流密集地区,4公里范围内的空车有144辆之多,但20分钟内的累计订单仅有12单;

在越秀区梅花村,4公里范围内有143辆车,20分钟内也仅累计了14个订单,也就说,大概10多个司机里只有一人能接到单。

首汽约车佛山代理——佛山市创享未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谭浩承认,能月入过万的司机确实不多。

”月入过万的,在我们的后台看到,10个里面有3、4个吧“

但即使月入过万,首汽约车每月车辆租金和用车成本大概在8000元左右,司机真正到手的收入其实很少。谭浩还表示,除了看司机的出车、好评度以外,平台对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双证司机还会优先派单,这是为了提高平台的服务质量。

”只要拿到‘双证’的司机会有倾斜的,流水达到2万的话抽佣只需5%,所有的预约单、长途单一般都是派给‘双证’司机的“

黄先生租的车辆是腾势纯电动车,行驶证上车辆所有人一栏写的是“广州首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拿车辆时,匹配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也已同步办好。但黄先生说,他们并未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首汽约车也让他们上路接单。

谭浩回应说,招募司机时有鼓励人员考证,但作为代理,他们主要负责租车,平台对司机没有强制要求,他们也不便拦截。

”政策允许,法律允许,网约车平台、交管(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允许啊。没有(网约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可以先开,边开边考。交管那边也同意认可的,他们也没有说没有网约车驾驶证的不准上路。“

实际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就已经颁布实施,其中明确从事网约车业务的,车辆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司机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去年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强调,从事网约车必须持双证才算合法。莫非佛山是法外之地?

投诉人黄先生在上个月向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投诉网约车司机“无证驾驶”的问题,随后,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的回复是:“经查,该公司不直接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不存在招募司机的情况。”

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首汽约车的司机招募广告就赫然立在大堂。

——

记者点评:

平台派单时,不管是不合理的“杀熟”还是合理的“择优派单”,这都证明了平台存在,而且确实在左右司机的业绩。单多单少,司机都只能被动接受。

先不说派单机制和算法是否公开。就算公开了,又有多少司机明白什么是算法?又有多少司机能看懂、读懂这些算法呢?在派单的公平性上,司机与平台博弈时只能处在绝对的被动状态。

但最关键的,还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执法不到位。与网约车诞生之初“无法可依”的情况不同,管理办法三年前就颁布实施。别说调取服务器后台数据这种“高端”的执法手段了,对于明摆着的事实,区执法部门竟然“经查”还看不到?面对这样的管理部门,我们还能说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