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普益投是什么(泛华普益投安全吗)

近日,胡润百富榜名单揭晓,金融与投资行业今年上榜企业家人数占比11.4%,比十年前增加一半多。新金融深度注意到,其中,玖富数科创始人孙雷首次上榜,以50亿元财富排名828位。另一位新入榜的富豪是普益财富总裁于海峰,以27亿元财富排名1433位。



相比于玖富数科,普益财富在新金融圈内并不为大众所熟悉。不过,稍微扒一下资料可发现,这家号称“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公司来头不小:今年3月29日,普益财富以“PUYI”为交易代码登陆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泛华金控为其股东,持有其4.8%的股权,泛华金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胡义南也在普益财富担任董事。除泛华金控外,于海峰为普益财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4.3%。截至10月10日收盘,普益财富每股股价6.39美元,总市值3.58亿美元。

1

闷声发大财的理财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普益财富是一个以服务中产家庭为使命的财富管理品牌,品牌归属于成都普益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于2010年进军财富市场。普益财富旗下的运营主体包括:持牌基金代销公司——泛华普益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深圳普益众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顾问公司——广东泛华普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推出两款应用程序“普益基金”、“普益投”。

2018年11月,普益财富首次公布招股书。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上半年,普益财富净利润6361万元(约合961万美元),同比增长60%;总资产2.26亿元(约合3410万美元),同比增加18%。

在摘要中,普益财富介绍自己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财富管理服务,企业融资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其中,财富管理服务业务占比最大,在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达到84.7%;其代售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产品、交易所管理产品、资产管理计划以及私募基金产品。其中私募基金产品对财富管理服务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3.2%。这些产品主要从第三方供应商处购买,合作方包括17家基金经理、3家证券公司及4家本地金交所。2018年上半年72.5%的净收入来自其前三大产品供应商。

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分销的理财产品的总交易价值为60亿元,并在全国168个城市拥有3.5万种子客户。这里的种子客户一说与普益财富的“社交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有关,即通过识别、培养种子客户,由公司为种子客户提供普益财富产品及投资和资产分配的系统和持续的专业培训,再由种子客户在社交媒体上向他们的家人、朋友等推销普益的产品或服务的客户发展模式。这使得普益财富总客户占比只有20.4%的种子客户贡献了近98%总销售额。

3月27日,普益财富完成其首次公开募股发行(“IPO”)的定价和交割。公司此次IPO以每ADS(每2股ADSs相当于3股其普通股)6.00美元的公开发行价共发行4,292,276 股ADSs,在不扣除承销商折扣,佣金和发行费用的情况下一共筹集到约两千五百七十五万美元。3月29日,普益财富宣布以“PUYI”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开始公开交易。

新金融深度看到,上市以来,普益财富股价曾一度达到14.5美元。截至10月10日收盘,普益财富最新股价为6.39美元/股,总市值3.58亿美元。



2

多重风险因素潜伏

天眼查数据显示,普益财富总裁于海峰持有成都普益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9.04%的股份。同时,于海峰为普益财富上市主体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4.3%。



如此集中的股权在上市主体中较为少见,实际上,招股书中也将这种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列为风险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在风险因素方面,招股书披露,自2016年12月起,普益财富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及广州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分销其管理的金融产品。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与分别在贵州和厦门的两个额外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但与基金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不同,中国政府尚未采用管理此类本地交易所或交易所管理产品的上市,交易和分销的监管框架。因此,选择在此类交易所分发的主要产品类型取决于当地的监管环境和政策。如果当地政府部门不鼓励任何重要产品类型,普益财富平台上的产品组合,分销服务和相关收入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据蓝鲸财经报道,普益财富曾在其官方微信文章中高调宣传称天金所产品“5万元起投”。而有关监管文件明确指出,金交所不得与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直接或间接向社会公众进行融资或销售金融产品。此外,金交所制定的投资者适当性标准,不得低于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所要求的合格投资者标准。新金融深度看到,目前普益财富官方微信已将上述文章删除。



实际上,在2018年11月首次公布招股书后,此后普益财富曾多次更新的招股书。对比可发现,更新的招股书还提示了股东泛华金控方面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招股书透露,泛华金控为普益财富股东,目前持有约4.8%的股权。与此同时,普益财富执行董事兼CFO胡安林于2013年9月至2018年6月在泛华金控任职,泛华金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胡义南也在普益财富担任董事。2018年9月,美股律师针对泛华金控及汪春林、葛蓬等两位执行官提起了一项集体诉讼,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等待裁决。诉讼指控称泛华金控在财报中就其业务、运营以及合规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虚假或误导性陈述。

普益财富称,虽然公司及董事或执行官在迄今为止的集体诉讼中均未被指名为被告,但无法保证公司及相关人员将来不会参与与此相关的调查或诉讼。如果牵连其中,公司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新金融深度看到,在宣传资料中,普益财富也将泛华金控称之为母公司。泛华金控曾在公司公告中表示,将于2018年开展基金销售和抵押贷款的渠道业务。业内人士指出,这本质上是与参股的普益投,以及上市公司体外的泛华金融进行关联交易,增加部分利润。



此外,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还指出,普益财富旗下两款应用程序“普益基金”、“普益投”,目前尚未获得ICP许可证。在“社交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中,普益财富向种子客户提供佣金作为回报。若相关部门禁止此类佣金,普益财富业务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从财报数据来看,普益财富2018财年(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业绩较为亮眼。不过,众所周知,2018年下半年的投资市场波动较大。今年4月29日,普益财富公布了最新财报,公告显示,公司2019财年中报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4649.50万人民币元,营业收入为1.24亿人民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