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政府是什么(美国的政府是什么机构)

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


一 独立之初的严峻形势(主要讲1787年宪法颁布的背景)

1、前提:美国独立和建国

1776年宣布独立

1781年事实上独立

1783年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2、形势(必要性):

①独立之初的美国名义上是一个国家,但实际上是13个州的松散联盟,即所谓的邦联。
②国家无征税权,也不掌握军队。
③各州的权力很大,有权征兵、征税和发行货币,财政政策更是各行其是。
④各州之间互设关卡,造成商品流通不畅;各地经常发生骚乱,社会动荡加剧。
⑤由于没有制定统一的关税,美国在与欧洲各国的贸易中也常常处于不利地位,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3、可能性:

①思想来源: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学说

②华盛顿等美国资产阶级领导人不想建立一个君主制国家,希望建立一个统一而强大的共和制国家。

二 1787年宪法

1,内容:

(1)规定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权力高于地方各州的权力,联邦政府拥有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大权。地方各级政府可以在不违背宪法的前提下制定地方法规,有一定的自主性。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相结合,带来了美国的长期统一稳定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2)依照三权分立原则,把美国国家权力分为立法、司法、行政三部分。其核心理念就是“权力的制约和平衡”。这有利于维护资产阶级民主,防止专制的出现.


①立法权归于国会 参议院议员由各州议会选出,每州两名,任期六年(主要是考虑到其专业素质);众议院的议员由各州按人口比例选出,任期两年;参众两院可以互相否决。

②行政权归于总统 总统由民间间接选举(先选出选举总统的人,再由这些人去选总统)产生,任期四年。

③司法权归于联邦法院 法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除非犯罪,终身任职。

(3)1791年,国会通过十条修正案,规定了人民有言论自由等权利。

2,美国1787年宪法的意义和局限性:

意义:

(1)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奠定了美国政治制度的法律基础。

(2)将西欧启蒙思想与美国实际想结合,对以后资本主义国家制度的建立起到了示范作用,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3)联邦制赋予政府强有力的权力,利于国家的巩固;联邦政府实行三权分立的原则,权力之间制约平衡,防止专制独裁,保障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4)地方自治权与中央政权形成较为和谐统一的关系,维护国家主权的同时,有利于地方积极性调动和创造性的发挥。

(5)体现和维护了独立战争的重大成果,使政府建立在民主制度原则基础上,带来了美国的长期稳定。

局限性:

保留了奴隶制;没有真正解决人权问题,在印第安人、黑人问题上种族歧视明显,妇女地位低下。

3,共和制的确立 1789年,华盛顿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第一届国会选举产生。

三,两党制的形成和发展

1、两党制演变历程:19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形成→19世纪50年代中期(驴象之争)

→1860年共和党开始执政。此后两党交替执政至今。

2、认识:(1) 特点:两党对垒,交替执政。

(2) 本质:两党虽有很多差异,但本质上都是资产阶级政党。

3、影响:积极:(1)可起相互监督之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当权的政党滥用权力。

(2)人民群众有可能利用两党之争,实现自己的某些要求。

(3)巩固了资产阶级统治。

消极:都是资产阶级的统治工具,同时,两党各以大财团为政治背景,不可避免地出现贪污、贿赂及金钱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