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油一瓶多少克(一瓶耗油多少毫升)

蚝油不是酱油,别啥菜都放,牢记6个正确用法,做菜好吃又健康

蚝油具有很浓的鲜味,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品,但很多人并不注意食用方法,认为它鲜美,就每个菜都放蚝油,这是错误的用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正确使用蚝油。

也许您会说,自己花钱买的调料,想怎么用就怎么用。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调味品的滥用对身体没好处,尤其是蚝油。

蚝油虽然叫“油”,但它不是酱油,也不是食用油,并不是任何菜都适合用,牢记下面的6点,才能发挥出最大的鲜味。

1、不管炒菜还是做汤,都要出锅前加入。

蚝油为什么鲜美?因为蚝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水解成蛋白质后呈现出鲜味,但主要是谷氨酸钠,也就是味精。在长时间高温下,味精会生成焦谷氨酸钠,不仅失去鲜味,还会产生轻微毒素,所以一定要在出锅前加入。

2、不要和味道重的调料一起食用

蚝油虽然鲜美,但这种鲜味很淡,烹饪蔬菜时最能体现出来。如果和味道重的调料一起食用,就完全感觉不出来了。比如和糖、醋、辣椒一起使用的话,就只能感觉出甜味、酸味、辣味,而吃不去鲜味了,鲜味大打折扣。

3、不能过量食用

过不过量,主要是看摄入的钠的多少,生产蚝油时加入了大量的食盐,摄入食盐过多是有害健康的。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不超过6克食盐,那一天吃多少蚝油算过量呢?

我们平时用的汤勺,一勺就是15克蚝油,约含有2克食盐,也就是说放3勺,一天的盐就到顶了。更何况我们还要使用食盐、酱油、醋、鸡精等调料,都含有大量的盐,这样摄入的盐就远远超标了,所以一次使用半汤勺,也就是一顿最多使用一汤勺,且其它调料都不要加了。

4、不能直接勾芡

很多菜都是用蚝油勾芡做成的,比如蚝油生菜、蚝油香菇等,不能直接用蚝油勾芡,必须先用高汤拌匀稀释后再勾芡,没有高汤用水淀粉也可以。而且要在食材做熟后再下锅勾芡,最能体现出鲜味,千万不要炝锅时食用。

5、开启后需冷藏保存

有些人吃蚝油吃得厉害,一小瓶一星期就吃光了,但有些人一大瓶要吃半年,基本上都是摆在灶台上保存的。灶台附近的温度很高,容易让蚝油发霉,造成了浪费。把瓶口发霉的处理掉,里面的还是不能吃。

未开启前可以常温保存,但打开后切记要冷藏保存,才能不损失风味,而且保存时间长。一般建议不要买大瓶的,除非你每天都会用。

6、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虽然一瓶蚝油的保质期长达2年,但那是没打开过的。一瓶蚝油,开启后建议在半年内食用完,存放时间过长,就算没有坏,风味也会发生改变。

蚝油虽然鲜美,但不是你想用就能用的,如果使用“太任性”,会对健康造成伤害,牢记上面的6点,做菜好吃又健康,别随便用了。觉得我的文章不错,请给我点赞、评论、转发、收藏、关注,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