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网创始人(万网创始人封慧聪)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林红艳/文

日前,网宿科技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公告的消息引起了关注,根据公告显示,现任董事长刘成彦是除创始人陈宝珍外最大的股东,而他本人有着怎样的履历呢?运营商财经网试图为您揭秘他的过往。

据了解,刘成彦于1964年出生,毕业于东南大学,今年58岁,早年曾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及中国科协管理科学研究中心工作,后参与北京易迈电子邮件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工作。

刘成彦初次在互联网崭露头角是出任中国万网COO时期。中国万网是国内最早的域名注册商,而刘成彦似乎与万网创始人张向东兄弟渊源颇深。据悉刘成彦当年是在他们兄弟的邀请下加盟的中国万网,并出任中国万网COO主持日常经营工作。事实证明张向东兄弟的确没有看错人,在刘成彦的领导下,公司的用户量迅速增长到原来的三倍多,成功收购对手公司。

而后中国万网管理层大换血,张向宁不再担任中国万网CEO,刘成彦与一些部门高层经理也相续离开中国万网。

离职后的刘成彦很快谋得了新的工作职位,2001年他就出任网宿科技的首席运营官。而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彼时的上海网宿还属于初创阶段,在刘成彦加入网宿后,股本结构发生变化,创始人陈宝珍与周艾钧分别持股48.5%,刘成彦持股3%。

之后,刘成彦在网宿科技大展身手,并且极受器重。据了解,自网宿上市后,陈宝珍便将公司的治理及运营交给了刘成彦,并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不过2018年协议到期后并未续签,一致行动关系也就此解除,同时公司也表示任何股东均无法单独通过可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不同于陈宝珍在网宿的“退休”状态,刘成彦身居董事长之职,那么他的收入薪酬自然也会是大众关注的焦点。2009年时刘成彦就身家过亿,2019年胡润百富榜,在网宿科技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中,显示作为董事长的刘成彦税前薪酬达306.26万。

当然,这是因为网宿科技2020年利润还不错,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537.99%;营业收入约为56.87亿元,同比下降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