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是属什么(4月27日是属什么)


长岛沐歌

原创 贺玮

在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上,镶嵌着一片错落有致苍翠如黛的珍珠,这就是被誉为“海上仙山”的长岛。长岛又称庙岛群岛、长山列岛,由151个岛屿组成,面积59平方公里,海域3243平方公里,曾经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现在升级为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据《史记》记载:当年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曾不辞跋涉,来到蓬莱丹崖山畔。他们看到海中仙山,认为登临即可长生,故命名为长生不老岛,即长岛。苏东坡曾赞美它道:真神仙所宅也!《西游记》和《镜花缘》里,更把这儿描绘成虚幻缥渺,超脱凡尘的世外桃源。

这里也是精卫填海的地界儿。炎帝最疼爱的孩儿女娲,听说东海“烟朦朦兮幽远,水淼淼兮万里”,就骑着驴子来此,采伐了一棵古老的梧桐树做成独木舟,用檀香木作双桨,用孔雀翎毛做船帆出海。奏笙簧之乐,引亢而歌,数百只海鸟围着她的小船起舞,女娲从来没有这么快活过。

突然大海变色,瞬间雨骤风狂,当再次云开日出时,一只小鸟鸣叫着从浪花里冲上高空。这就是女娲化作的“精卫鸟”,花色的头,白色的喙,红色的爪。她痛恨东海的无情,夺走了自己的生命,于是就衔来石粒和草木,昼夜不歇投进东海,立志要把大海填平。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长岛的诗情画意,尽在李白同志的诗中。不提那“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浪漫,不提那“百万海鸥与落霞齐飞”的壮观,不提那有缘人才可偶遇的海市蜃楼,不提那黄渤海日出日落的绚丽天象,单是享受几天做渔民和饕客的快乐,就非常值得你去期待。

第一次踏上长岛,还是在2017年4月27日,当地用“大飞”款待我们,极大节省了在蓬莱港排队等候轮渡的时间。只是百密一疏,忽视了对驾驶员的行前教育,使得他启动机器后,立即运用娴熟的技术,飙起了追击走私船的高速,完美展示了快艇性能良好的战时状态。

只见它轰鸣着箭一般在海面上飞驰,顺着涌起的浪峰斜刺里直冲蓝天,瞬间又以自由落体般速度跌落水面,发出巨大的弹击碰撞声,直颠得贵宾前仰后合东倒西歪五荤六素七上八下。坐在沙发上,居然墩得你能感觉出弹簧被压缩到极限,上下固定钢板相互间的强烈撞击和腰椎间发出的种种不祥响声。


看着一旁脸已紧张变色仍佯装镇定的县委非主要领导,双手正痉挛地紧抠着支撑物,我默默打消了几欲挺身而出严肃批评驾驶员的念头,转而站起来,屈膝翘臀全身呈S状曲线,尽力减缓颠簸引发的强大冲击力,确保尾椎、腰椎、胸椎、颈椎和髋、膝、踝等一系列下肢关节的平安。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应朋友之邀考察长岛妈祖庙。位于庙岛的显应宫,始建于1122年,距今整整900年。庙内供奉世界上最早的一尊妈祖铜身塑像,并有崇祯皇帝钦赐的庙额“显应宫”,咸丰皇帝钦赐的匾额“神功济运”,与福建湄洲的妈祖庙,并称“南北祖庭”,号称“天妃北庭”。

明崇祯元年,皇帝赦命重修庙宇,山东左都督杨国栋奉旨,对天后宫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奠定了如今的格局,形成有众多的殿、堂、廊组成的古建筑群。崇祯皇帝御赐“显应宫”三个大字,意思说的是:带着一种美好的意愿走进庙宇,日后一定能够得到灵验。

显应宫大殿是全庙最大建筑,妈祖坐像居正中神龛龙墩上,两侧有14尊站班,4尊武将分别是千里眼、顺风耳、黄峰兵帅和白马将军。8尊文官有九江、八河、五湖、四海龙王等,另有老少两尊站班。后宫建筑风格为歇山式,保留了明代的特点。

妈祖庙建于庙岛,据说是因为该岛形若凤凰,其身北的烧饼岛形如太阳,两岛相映,状若“丹凤朝阳”,属上上风水宝地。1969年文革期间庙宇被毁,仅存一像一镜。1983年重修,1985年对游人开放,如今常年香火不断,每年的元宵节和娘娘生日,显应宫便有万余人朝拜。

显应宫供奉的妈祖,是公元1125年从福建运来此处,也是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尊宋代的铜身妈祖像,非常珍贵。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安排,2018年9月12日,长岛妈祖金身终于乘坐轮渡跨越台海,顺利抵达台北,开启了为期13天的赴台结缘会亲活动。

在台期间,千年妈祖金身先后驻跸台北松山慈惠堂、桃园慈护宫、台中乐成宫、云林北港朝天宫、高雄道德院等妈祖庙,途经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云林、高雄等7个县市,23处乡镇村里,结缘会亲友好宫庙76家,一路顺风顺水,平平安安,功德圆满。

长岛有距今19亿年的海蚀、海积、火山等地质资源,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科研价值,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级地质公园。其境内有“大的区域性倒转地层”地质构造现象,蓬莱群石英岩和砂页岩并非正常地层序列,产生了大规模的紧闭褶皱,出露于地表的地层非常具有观赏性。


当你来到长岛,就像观赏一幅绮丽的立体画卷,一岛有一岛之奇,一景有一景之丽。这里有因海蚀地貌形成的各种奇礁异石,或古朴清幽,或玲珑剔透,神韵各具。有的突兀群聚,堪称海上石林;有的孑然一身,似少女凝神伫立....将游人带进一个亦真亦幻、五彩缤纷的世界。

海上石林公园山水相依,如诗如画。万鸟岛又称车由岛,地处庙岛群岛的中间,靠近猴矶水道,是鸟类的王国,万鸟腾空时蔚为壮观。龙爪山位于大黑山岛北端,占地30多公顷。高山岛有将军石、石帆礁、锁龙洞、摩天岭、象鼻洞等景观。还有一个很小钓鱼岛,与咱台湾省的那个岛同名。


大、小竹山岛以竹得名,岛上小河淌水,翠竹青青。小黑山岛则是蛇的王国,繁衍生息着巨毒腹蛇一万多条,是我国第二大蛇岛。 砣矶岛却是石头的世界,彩石林立,精美绝伦,整个岛在彩石映衬下,成为一个图纹多变、色彩绚丽的壁画世界。

在南长山岛脚下,有一礁石形状极像一妇女头戴围巾,怀抱婴儿眺望远方,在等待丈夫出海归来,称为“望夫礁”。传说一年腊月二十八,渔夫出海打渔突遇风浪,一去不返。结婚一年多的妻子抱着未满月的孩子站在海边,希望奇迹出现。多年以后,渔妇变成了石像,依然伫立在那里不离不弃。

半月湾形如月牙,又称月牙湾,传说是嫦娥奔月时,将珍珠项链遗落在此变化而成。一颗颗圆润晶莹的鹅卵石。是这片海滩上最为抢镜的元素,形态各异,光滑可爱,在阳光下变幻出炫目的光彩。极目望去,长达1公里的海滩上找不到一粒泥沙,唯有这片颇为壮观的鹅卵石沙滩,在天地间静候着。

到长岛不可错过九丈崖,其因崖壁巍峨险峻而得名。它坐落于北长山岛的西北角,海浪与礁石经过几亿年的冲刷磨合,呈现出一幅和谐完美的海蚀景观,陡立的崖壁高高地矗立在海面上,辗转绵延400余米,在全国众多的海蚀崖中独占鳌头。

九丈崖附近的峭石下有两个岩洞,相距约十余米。据说八仙过海前,就曾经住在这里。男女有别,何仙姑住一个, 另外七个神仙挤住在另一个洞。过海时何仙姑不慎把一只鞋遗落在岛上,现在海面上整整齐齐排放着三块大岩石,在第一块岩石上,乍一看,还真的好像有一只“鞋子”。


其实所谓八仙过海,就是一群囚犯趁着月夜出逃,从庙岛经南长山岛游到蓬莱登陆,这段海程大概为10公里。因为常年不见阳光,8人的须发变成了白色,渔民出海打鱼时发现他们神色迥异,顿觉蹊跷,调头就去报了官。此事后来越传越玄,囚犯变成了八仙,过海的传说也广为流传。

大黑山岛的海面上,有一座高21米,直径约5米的礁石因形似宝塔而得名,其状巍然。宝塔礁由石英岩和页岩交替叠压而成,石纹清晰,层次分明,自上而下一条条横绕的纹路将塔分成几十层,仿佛这塔并不是严密的整体,而是一个由大小不等、形状不同的石块堆砌而成的松散的建筑。

在长岛南边“林海景区”的最高峰,矗立着一个界碑。从这个景点看黄渤海交汇,景观和视觉最佳。交汇处是一处平滩,由阔而尖的倒S曲线天然形成,形似一条“马尾”。更由于海水的高度和经纬度不同,将一波碧海分成两个世界,东侧黄海碧波浩渺,西侧渤海水色浑黄,多年来两者互不侵犯,泾渭分明。

长山尾,顾名思义就是长岛的尾巴尖儿,为黄海、渤海的交汇处。苍翠青碧的南长山岛,蜿蜒如龙,头向西北,尾甩东南,到了根部时,陡然变细了,只一腑长约里余、宽仅十余米的玉色石滩,遥遥插向登州海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长山尾。


长山尾是由各色卵石堆砌而成的,形状由阔而尖,弯曲飘逸,浑然天成,海中则雪浪四溅。千载洪波,将满滩的卵石洗刷得光洁如玉,一条“龙尾”,把一海碧水分为两个世界,泾渭分明。尾之东,汪洋浩淼,鱼跃鸥鸣;尾之西,风平浪静,贝藻同生。

最奇的是,这里常年波涌流急,别处波平如镜,此处却激流似剑,远看如龙尾戏水作浪,又似沙鸥翩翩起舞。有人说,这是黄渤海在打架,也有人说,这是他们在“密接”。无论是潮涨潮落,尾东的海面比尾西的海面总要高出一截,舟船过此,总要跌撞一下,仿佛过了个台阶。


据说,当年玉皇大帝分封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四龙王海疆领域时,东海、南海两位龙王相安无事,而且成为了儿女亲家。唯有渤海和黄海龙王,气量狭小,斤斤计较,经常为海界大打出手,常常为此闹到天宫。玉皇大帝大伤脑筋,只好派太白金星到黄、渤两海去现场巡视。

太白金星来到老铁山前洋,见此处地势险峻,而水色略有不同,又见巡海夜叉在此争斗,遂向玉皇禀报。玉皇大帝于是召见黄、渤两海龙王,问可否同意在老铁山前洋,按水色划分出永久界限,互不侵扰。二龙王顺水推舟,跪拜道:“但凭玉皇恩准”。


玉皇大帝当即带着太白金星手持令箭,径直投向老铁山前洋,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海面上激起万丈波涛,海底顿时生出一道深深的沟堑。待水花散去,渤海变得略黄,黄海反倒是湛蓝起来。

渤海龙王略显不快,太白金星道:休要少见多怪,变黄是因为从黄土高原带来的沃土养料充足,对海里的龙子龙孙与鱼虾繁衍大有益处,你就偷着乐吧。从此,这里就成为黄渤海的自然分界线,而渤海的海鲜水产也由于营养丰富,味道非常鲜美。


地质学家指出,分界线成因主要是潮差和泥沙含量不同。由于风向、潮汐大小不同,其形状也不固定,时而直线、时而呈S形。此外,海底暗礁、海域盐分和光照角度等,导致分界线的色差对比与视觉效果也不同。但是人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上天给我们的“诫训”——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因为疫情关系,有近一年时间没去长岛了,怀念那充满淡淡咸味儿的空气,想念那湿润温暖的海风,思念那涛声依旧的漫漫沙滩,惦念那丰美鲜活的渔家美味。长岛,是唐诗里的轻歌曼舞,是宋词里的一咏三叹,是昆曲里的低回缠绵,日日轻吟浅唱......

编辑:乐在其中